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失宠?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全球CEO对中国企业失去信心

普华永道昨日在达沃斯发布的2015全球1300名CEO信心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家比去年悲观,只有36%的中国CEO对于未来12个月的公司销售增长非常有信心,远低于去年的48%,甚至比全球的信心指数还低3%。
2015-01-21 10:09 · 新浪财经  郝倩   
   

中国失宠?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全球CEO对中国企业失去信心

  瑞士时间1月20日(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普华永道昨日在达沃斯发布的2015全球1300名CEO信心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家比去年悲观,只有36%的中国CEO对于未来12个月的公司销售增长非常有信心,远低于去年的48%,甚至比全球的信心指数还低3%。

  与此同时,中国也不再是全球CEO们的小甜心,因为美国在过去5年以来首次超过中国,成为全球CEO投资*。美国本土的CEO们同样信心十足:46%受调研的美国CEO相信公司未来12个月会取得增幅。

  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 今年全球CEO们的信心指数都不及去年,37%的CEO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率将在2015年有所提升。但有两个十分乐观的特例,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印度——金砖五国中最乐观的国家。此外还有一个极度悲观的例外:去年信心爆棚的俄罗斯CEO们今年的信心指数可谓落到了冰点。对于这种冰火两重天的经济现实,普华永道主席Dennis M. Nally对新浪财经解释说,他认为美国企业适应能力很强,这在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因素,新科技大行其道的大背景之下体现出了*的优势。

  总体而言,38%的全球企业家认为美国将成为他们海外*增长潜力的市场,其次是中国,德国紧随其后。Dennis M. Nally对新浪财经分析说:“在过去几年,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一些新兴市场一直是CEO们最热衷的投资地,是信心保证。但现在,市场厌倦了不确定性:新兴市场以及欧元区的种种不确定既影响投资者信心,也真的在影响投资者们的决策。”

  普华永道的市场调研结果显示,88%的中国CEO们很担心高昂的税款,而85%则发愁怎么才能找到便宜的资金。如果看长期,有43%的的中国CEO对于未来三年的经济增长非常有信心,这个比例依然比去年低8%,而且比全球的信心指数低6%(49%)。至于全球经济的预期,46%的中国CEO相信全球经济增长率会在未来12个月内实现增长。

  至于哪个国家和地区才是中国企业家国际化牌局中最重要的市场,48%认为是美国,19%认为是德国。有60%的中国企业家计划要在未来12个月建立一个新的战略联盟,59%则计划减少成本,另外还有32%计划外包某项业务。

  “一年以来,我们看到市场的热点从新型市场转向成熟的发达市场。中国现在很多改革,很多改变,也意味着有一些不确定性。”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和香港管理合伙人王翠萍对新浪财经表示。

  “今年中国的企业家不算悲观,可也不是很乐观。他们只是在学习适应的过程中。政策改革需要很多时间来尘埃落定,企业经营模式也面临着新科技的改革。所谓新常态,有几个特殊的含义:首先,意味着中国不会在继续两位数增长;第二,很多GDP来自服务业,而不是工业,因为工业占据了太多的资源,这是不可持续的;第三个新常态,是创新。中国需要进入一个创新的新时代。企业家需要通过创新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王翠萍说。

  普华永道的全球主席Dennis M Nally对新浪财经评论说,世界面临着意义重大的挑战:经济上,政治上和社会上,此外还有他们自己公司的销售增长前景。整体而言,CEO们对全球经济短期的前景非常谨慎。同样是成熟市场,美国似乎在反弹,而欧元区似乎还在挣扎。同样,一些新兴市场继续快速增长时,有一些却在放慢。在这样一个不断变化的市场,如何找到战略性的平衡来保持增长依然是个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