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沃斯趣事:马云喊冤,不仅和总理握手,还跟总理说话了

马云继续说:“其实昨天我还跟总理参加了两次会议,*次是小范围的经济工商界领导会,总理还跟我打了招呼。因为这次我是达沃斯论坛的董事,昨天我坐在总理发言现场的*排,总理上台之前也坐在*排。
2015-01-24 09:55 · 新浪财经  孙思远   
   

达沃斯趣事:马云喊冤,不仅和总理握手,还跟总理说话了

  与马云约定的专访地点是在瑞士达沃斯Grischa酒店,距离达沃斯主会场不到10分钟车程。在赶往采访地点的路上,我们偶遇了两位外交部的工作人员,交谈中得知他们刚刚接待了在达沃斯论坛发言的李克强总理:“总理已经离开达沃斯,启程去苏黎世了。”

  当听说我们是去采访马云之后,其中一位工作人员一拍大腿:“原来马云不在会场啊!你赶紧跟那谁打电话,他以为马云去会场了,在那儿等着堵他呢!”

  我一下子乐了,新首富的粉丝团果然无处不在。

  今年冬季达沃斯的中国阵容有多豪华,媒体人再清楚不过了——总理李克强时隔5年再次出席冬季达沃斯,中国媒体都深感责任重大;而刚刚创下IPO全球纪录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时隔7年重返达沃斯,也让在场记者们兴奋不已。

  作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见证者和传播者,我也时刻关注着各家媒体对达沃斯的报道。而昨晚论坛议程结束之后,一篇题为《李克强在达沃斯为何不跟马云握手》的新闻在网上传播开来。我读完报道,顿时心生困惑——昨天我就在李克强总理发言的现场,距离演讲台不到20米,马云坐在嘉宾席*排;总理发言结束后走下台,我*时间冲上前拍照,并亲眼目睹了总理与马云握手。

  但当天晚上忙于论坛报道,我并无暇他顾。到了第二天早上,不少朋友圈好友开始转发这条新闻,并加入了各种各样的评论与猜测。尽管是亲眼所见,但新闻里言之凿凿,让我一度也怀疑自己是不是瞎了眼。

  还没来得及细想,我们团队就抵达了约定的采访地点。新华社的记者前脚刚撤,我们就迅速跟上,进场开始架设机器打灯光。这时马云主动上前打招呼:“老朋友了,上次阿里上市你就来采访过嘛。你不是一直在纽约吗,怎么还专门跑达沃斯来了?”

  寒暄了几句,马云突然问我们:“今天任正非的那场分论坛你们参加了吗?任总讲了什么?”我们顿时怔住了——我和我的同事为了昨晚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专访和达沃斯的专题报道,刚刚熬完一个通宵,负责摄像的同事早上连澡都没洗就赶过来做采访,只有我们负责主会场的记者郝倩才知道任总讲了些啥。

  于是,我厚着脸皮开始转移话题:“网上报道您和李克强总理没握手的新闻,您看到了吗?我怎么记得您和总理握过手呢?”

  马云一下子笑了:“对呀,早上我看到那篇报道也觉得很奇怪。昨天总理不仅和我握了手,还对我说:‘马云你来了?’”

  我顿时释然了——刚刚不仅成功转移了话题,还证明了自己并没有瞎。

  马云继续说:“其实昨天我还跟总理参加了两次会议,*次是小范围的经济工商界领导会,总理还跟我打了招呼。因为这次我是达沃斯论坛的董事,昨天我坐在总理发言现场的*排,总理上台之前也坐在*排。但现场人那么多,大家跟总理接触的时间少、机会少,一大堆外国政要围着,我作为中国人,挤上去干嘛?但总理最后还是走过来打了招呼。”

  说着说着,我们的采访机器就架好了。采访很顺利也很简短,刚问了六个问题,我们就不得不匆匆结束。阿里巴巴的公关告诉我们,马云之后不仅安排了采访,还要会见欧盟的领导、美国商务部长等贵宾。

  就在收拾设备的时候,我问马云:“媒体说总理不和您握手,您觉得困扰吗?”

  马云一摊手:“我们倒是无所谓,人家怎么说都可以,但我觉得克强总理肯定很郁闷,搞得大家还以为总理在释放什么信号。”

  收拾好设备,我们对马云表示了感谢。出门前,我又特意握了下马云的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