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各种酷炫:健身可穿戴技术的四大趋势

2014年是可穿戴设备蓬勃发展的一年,2015年我们还将会看到一大波更加智能的健身追踪设备出现在这个领域之中,而运动数据追踪与统计也将会因为这些设备的出现而从根本上发生变化。
2015-02-02 09:08 · 网易科技  光军   
   

专家解析:健身可穿戴技术的四大趋势

  2014年是可穿戴设备蓬勃发展的一年,2015年我们还将会看到一大波更加智能的健身追踪设备出现在这个领域之中,而运动数据追踪与统计也将会因为这些设备的出现而从根本上发生变化。

  在今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可穿戴设备仍然是众人瞩目的主角之一,不管是智能服装还是智能创可贴,这些产品的功能都呈现出一个趋势,那就是其所追踪到的体征数据越来越全面,也越来越专业,比如呼吸速率或新陈代谢率等等。那么,健身可穿戴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具体有哪些呢?可穿戴行业站点Wareable的健身科技专家基兰·阿尔杰(Kieran Alger)对此进行了解读。

  趋势一:7*24小时心率追踪

  代表产品:AmpStrip创可贴式追踪器

专家解析:健身可穿戴技术的四大趋势

  尽管目前市面上的健身追踪器产品多如牛毛,但新创公司AmpStrip在本届CES上展出的创可贴式追踪器仍然让大家眼前一亮。用户可以将这款小巧、轻薄、防水的产品贴在自己的胸口附近来24小时不间断地追踪心率、行走步数、睡眠质量、体温、呼吸频率、姿势及其它体征数据。AmpStrip长约9cm、宽约2.5cm、厚度约0.6cm,重量约11g,同时采用了低过敏性医疗级胶粘剂,如此轻薄的设计贴在用户身体上不会感到任何不适。

  在功能上,AmpStrip可以自动识别不同的运动状态,无论是跑步还是游泳都可以自动切换,并自动将数据同步到智能手机。AmpStrip公司希望通过实时了解用户的心率数据,可以让其更好的了解运动中心脏的状态以及运动后心率恢复的时间,进而进行更加科学、有效、健康的运动。此外考虑到其具备优秀的防水性能,所以应该比较适合参加铁人三项的运动员们。目前这款产品处于测试阶段,预计今年夏天投产。

  基兰解析:我们还没有对AmpStrip进行测评,不过这款产品获得CES 2015创新大奖的产品看上去确实非常独特,未来有机会的话我会对其进行至少为期三天的详细测试。不过需要指出的,对心率进行24小时全天候的追踪将会成为健身可穿戴技术的一大趋势,毕竟心率数据对于那些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比较敏感的用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AmpStrip目前尚未上市,但Jawbone的UP3手环和Basis Peak智能手表都是能够对佩戴者的心率进行7*24小时监控的设备,而这些设备无需粘在身上,所以AmpStrip未来的市场前景目前尚不得而知。

  趋势二:追踪专业训练数据

  代表产品:STATSports Viper训练数据追踪系统

专家解析:健身可穿戴技术的四大趋势

  如果你是个足球爱好者的话,最近可能会看到一些足球俱乐部的球员在训练时会佩戴着一个上面印有STATSports的运动胸罩,这实际上是STATSports的Viper训练数据追踪系统,该系统内置了GPS、加速度计和心率带等模块,可以将球员的身体机能和训练数据全部记录下来。

  当然,让足球教练最为感兴趣的是STATSports系统还能够追踪一些非常专业的体征数据,比如新陈代谢率、呼吸频率、瞬时加速度等等,系统随后会据此分析球员的体能和训练状况,进而为体能教练制定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提供依据。

  基兰解析:我曾经体验过STATSports这套功能非常强大的追踪系统,不过这套系统的功能目前仅限于专业运动员使用,类似的产品还有CrossFit、Insanity和BootCamp等,这些可穿戴设备都能追踪到非常专业的运动数据,我希望他们未来能够推出一些面对普通消费者(比如喜欢足球、橄榄球和篮球运动的业余爱好者)的产品。

  趋势三:情绪追踪

  代表产品:Spire压力监测器

专家解析:健身可穿戴技术的四大趋势

  Spire公司宣称他们所研发的Spire压力监测器是全球*通过对呼吸进行监测来追踪精神健康状况的可穿戴设备,该产品可以被夹在腰带、文胸肩带、内裤以及衣服的任何部位上(只需靠近自己的身体就行)。Spire可以对用户的呼吸节奏进行测量,然后依据呼吸的持续性和速度来判断其情绪状态。如呼吸速率较慢,就意味着人处在平静状态;当呼吸加速且不稳定,意味着人感觉紧张或有压力;当呼吸速度快但是很稳定,意味着人正在集中注意力。

  用户可以在配套的移动应用中实时查看自己的呼吸数据,这些数据都会被保存在云端。同时,应用还将会收集的情况提醒用户当下的压力水平,并且利用应用指导呼吸的频率,直到其恢复到专注其放松的精神状态。

  基兰解析:坦言之,当一个可穿戴设备告诉你“你的呼吸节奏是不正确的”时,你心里可能会不好受,毕竟这应该是每个人最最简单的事情,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在试用了Spire压力监测器,并根据它所提供的建议调整了自己的呼吸之后,确实发现自己的情绪调节和控制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所以注意自己的呼吸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众所周知,一个人的压力水平会直接影响到心脏的健康以及脂肪的存储量,如果能够*限度地保持情绪稳定的精神状态,对于保持身体健康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不过我认为未来这些功能应该被整合到智能服装中,而不是以一款独立的可穿戴设备而存在,只有这样用户才能频繁使用,进而从中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

  趋势四:燃烧真正的热量

  代表产品:SmartLife智能衣

专家解析:健身可穿戴技术的四大趋势

  大部分喜欢健身的人对卡路里统计应该都比较熟悉,这有助于人们通过足够的锻炼来保持身体健康,但是,大部分可穿戴设备在统计卡路里时是首先通过加速度计来判定用户的运动方式,然后结合其年龄、性别和体重等数据,通过标准的计算公式来估算用户所消耗的热量,这种方式得出的结果显然是不够准确的,同时也不适用于统计自己在吃饭时所摄入的热量。

  SmartLife智能衣能够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该系列产品内置的传感器能够追踪用户的多组数据,包括心率和锻炼方式等,随后根据这些数据来准确计算出用户所消耗的热量。

  基兰解析:像AmpStrip追踪器一样,SmartLife智能衣的热量统计功能固然非常强大,但是未来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还要取决于其能否实现7*24小时的不间断追踪、佩戴感是否舒适、设备使用是否简单易懂等。不过就目前消费者的需求来看,智能衣的市场并不大,毕竟大部分人都不太习惯在自己的衣服中内置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尤其是贴身的内衣上,所以智能衣的普及可能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