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AT员工如何拿土豪年终奖:3个人拿4个人的月薪干5个人的活

互联网行业平时收入虽然比一般行业稍高,但几乎所有公司都要加班,还大多没有加班费。特别是一些行业门户和游戏,7、8点下班算早,经常性加班到晚上11、 12点,工作“性价比”并不高。
2015-02-02 10:18 · O2O商学院     
   

  羊年春节临近,年终奖开始成为微信微博上八卦的话题。毕竟年终奖是对一年苦熬的最现实的慰藉。继李彦宏在百度2014年会上曝出,百度拿出了史上*额度的 奖金奖励业绩突出的员工,一位员工拿到相当于5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之后,最近又有阿里员工曝出近10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再次打破此前互联网行业被曝出的 最高年终奖纪录。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人艰不拆,扪心自问:“人和人之间差距咋这么大呢?”

  BAT为何能如此壕?如此有钱任性?

  事实上,无论年终奖是百度的50个月工资还是阿里的100个月工资,只是互联网行业员工收入的*表现而已。互联网行业的年终奖整体上确实比传统企业要高一些,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暗中较劲已是近年的常态。主要有以下原因:

  营销手段:年终奖是“头条必备”

  明星公司岁末靠什么“抢头条”?炫耀业绩不新鲜,当然要晒福利啊。无论是BAT(百度、阿里、腾讯)领衔的TMT公司,还是诸多手机游戏公司,抑或是各大房地产开发商,这些在当年比较滋润的行业都依靠五花八门的年终福利博取眼球效应……而你知道,有那么一两个“逆天”的数字,就足够传好一阵子了。

  补偿心态:平时“三个人拿四个人的薪水干五个人的活”

  互联网行业平时收入虽然比一般行业稍高,但几乎所有公司都要加班,还大多没有加班费。特别是一些行业门户和游戏,7、8点下班算早,经常性加班到晚上11、 12点,工作“性价比”并不高。君不见百度大厦深夜仍灯火通明,腾讯办公楼下面出租车排队,“天天用车”都推出针对“互联网妹子”的上下班免单用车服务 了,说多了都是泪。

  欠的债,年终还,必须狠发年终奖!

  抢人策略:“重奖之下必有勇夫”

  在“雇主品牌”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员工福利的重要体现——年终奖已不仅仅是对员工一年工作的奖励,还成为判断企业或行业发展兴衰、人才吸引与留用的重要参照指标。

  互联网如此“大手笔”的背后,是对人才的极度渴求和依赖。某猎头公司人士透露,“互联网行业是人才流动比较高的行业,缺人是互联网企业的常态。为了留住人才,互联网员工的年薪每年都是上涨的,年薪涨了,年终奖也就水涨船高了。”

  在BAT的高标杆下,为了吸引到高精尖人才,加上投资人喜欢投互联网创业公司,现在创业公司给钱也慷慨。很多创业公司开价都是16薪,相当于有4个月的年终奖,其实并不比大公司低,而且员工还可以拿到公司的大量期权。

  年终奖低?年后就跳槽!要跳槽?发了年终奖再说!

  行业大环境:互联网企业是这个时代的新土豪

  以阿里年终奖为例,该员工实领15万,关键在于持股3000。据计算,阿里巴巴北京时间1月26日13时19分的股价,每股为103.11美元左右,再算上 汇率1美元合6.2278元人民币,“年终奖相当于其100个月的工资”一说就此得来。同理,百度的豪气背后,也有上扬的股价和不错的营收撑腰。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互联网金融与国内金融改革的深化相辅相成,电子商务布局进入新阶段,网络安全产业也面临新机遇,整个行业前景看好。

  其 中,A股市场平台类公司价值正在逐渐凸显,BAT等互联网巨头们通过融合并购,在移动互联网、手游、传媒等相关板块的估值有望得到持续支撑和提升;O2O 模式也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创业公司的兴起。如果说,前一段时间的土豪主要是房地产,那么现在互联网就是最容易产生新土豪的地方。BAT的创始人都做过首富, 就能说明这一点。

  总而言之,这两年,互联网行业正在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而它们巨大的吸金能量和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和渴望,使得这两年互联网企业的涨薪速度曲线几近陡直向上,巨额年终奖,无论说是“炒作”也好,是“累成狗”的补偿也好,都是行业现状的一个集中表现而已。

  有人年终奖为零

  当 然,也听说百度有人今年年终奖为零……不要忽略事情的另一面——这个彻底的新兴行业更看重你的实战能力:如果你能力出色,可替代性小,高薪就向你招手,而 如果你不思进取,也会死得很难看。百度今年引入年终考核新理念——DELTA,即看增量,认可贡献,更加结果导向。据报道,猎豹移动去年员工年终奖级别有 2-6个月,2个月年终奖级别的人可能会被列入淘汰行列;阿里中没拿到4个月年终奖的员工,也可能Game Over;腾讯去年如果员工绩效考核为C,就没有年终奖。互联网公司都是赏罚分明。

  此 外,也别以为只要你优秀,就能像别人家某员工那样拿这么多年终奖。据公开报道,阿里、搜狐网易、猎豹、奇虎、去哪儿这些年终奖最高只能到4-6个月。腾 讯北京部门年终奖平均为3个月工资。京东虽然是中国互联网市值排名仅次于BAT的,年终奖能拿到2个月以上就很厉害了。小米据说去年年终奖一般为2、3个 月。阿里和百度的大多数员工,实际拿到手里的年终奖还要看员工入职时与HR谈判的情况。

  此外,互联网企业的薪酬在不同的城市和地区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异。如果想在这个行业里淘金,那就不要梦想逃离“北上广深”的高房价、高物价和令人窒息的交通和雾霾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2O商学院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