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内部信:百度架构调整为三大事业群组 移动业务权重增加

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发出内部邮件,宣布将百度现有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
2015-02-03 07:33 · 腾讯科技     
   

李彦宏内部信:百度架构调整为三大事业群组 移动业务权重增加

  2月2日,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发出内部邮件,宣布将百度现有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

  百度官方对腾讯科技确认,公司正在进行组织调整,通过调整,百度业务将进一步聚焦,公司效率将大幅提升,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将为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李彦宏内部邮件显示,移动云事业部和LBS事业部合并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由副总裁李明远、副总裁刘骏负责;新业务群组、用户消费业务群组、国际化事业部合并为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由总裁张亚勤、副总裁王湛负责,移动云事业部的搜索底层基础技术部分和移动搜索联盟业务并入搜索业务群组,连同团购业务,继续由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副总裁王海峰负责。

  百度此次架构大调整主要包括两个大变化:

  1、移动业务权重增加

  百度2013年架构调整之际,正值百度在搜索市场遭遇冲击,连续几个季度收入的增长乏力,在2013年的架构调整中,百度组建“用户消费业务群组”以及“搜索业务群组”两大事业群,并成立移动云事业部和LBS事业部。

  此次移动云事业部和LBS事业部合并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在公司由副总裁李明远负责,移动业务和李明远在公司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2、构建新兴业群组

  用户消费业务群组和百度其他新业务、国际化事业部合并为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由总裁张亚勤负责,而王湛转为向张亚勤汇报。

  百度近年两次架构大调整

  2011年7月,百度COO沈皓瑜离职后,百度对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大调整,对公司销售体系、商业运营体系、用户产品与技术体系、商业产品与技术体系(含云计算及无线技术)四大业务体系进行整合,并开始尝试实行高管轮岗制。

  当时的具体调整如下:百度所有跟销售有关的部门,包括直销分公司、渠道部、大客户销售及搜索引擎营销部,统一整合为销售体系,由副总裁王湛负责;所有跟商业运营有关的部门,包括商业应用产品市场部、服务管理部、业务运营部、联盟事业部,商务搜索部,统一整合为商业运营体系,由副总裁向海龙负责;原有的用户产品研发体系以及客户端部门,整合成统一的用户产品与技术体系,由副总裁王梦秋负责;而商业产品与技术体系(含云计算及无线技术),由副总裁王劲负责。

  2013年6月7日,百度宣布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组建“用户消费业务群组”以及“搜索业务群组”,分别由百度副总裁王湛和副总裁向海龙负责。此外,百度当时已经成立了移动云事业部、国际化事业部、LBS事业部等组织架构。

  其中,用户消费业务群组设立的目的是为适应用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行为变化,抓住和培养未来的市场需求,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模式。

  以下为李彦宏内部邮件全文:

  各位百度同学,大家好!

  就像我在年会上讲的,进攻时刻已经到来。业务需要聚焦,组织需要整合,这样效率才能更高。经公司研究决定,现由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

  移动云事业部和LBS事业部合并为移动服务事业群组,由副总裁李明远、副总裁刘骏负责,刘骏转向李明远汇报;希望他们能进一步扩大百度在移动入口上的优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人与服务”的方向上,构建生态、打穿打透、形成闭环,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新业务群组、用户消费业务群组、国际化事业部合并为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由总裁张亚勤、副总裁王湛负责,王湛转向亚勤汇报,同时Fellow孙云丰和执行总监胡勇转向亚勤汇报;希望他们在多个垂直领域和国际化市场不断深耕,改写行业规则、创造“连接人与服务”的新市场。

  移动云事业部的搜索底层基础技术部分和移动搜索联盟业务并入搜索业务群组,连同团购业务,继续由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副总裁王海峰负责,海峰继续向海龙汇报;希望他们立足搜索和团购领域,在“连接人与服务”的道路上,开拓进取、不断创新,再建新功。

  感谢Jennifer(百度CFO李昕晢,腾讯科技注)对国际化业务给予的指导与有力支持!我期待并相信大家会继续秉承“简单可依赖”的价值观,坚守使命、砥砺前行,让胜利的旗帜飘扬在梦想的*。

  Robi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