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众筹之父”杨勇:创业融资“新攻略”第一轮众筹 第二轮狠狠宰VC

“做众筹,即使你做的项目不成功,但是因为你的钱足够多,有你走弯路的时间和空间。”1898创始人杨勇有了新的称号,因为其在众筹业界的影响力,被尊为“众筹之父”。
2015-01-29 08:36 · 投资界  李梅   
   

  “做众筹,即使你做的项目不成功,但是因为你的钱足够多,有你走弯路的时间和空间。”1898创始人杨勇有了新的称号,因为其在众筹业界的影响力,被尊为“众筹之父”。近日,杨勇分享了他在组织大量众筹后获得的经验和他的行业观察。

  以下为杨勇观点实录:

  我最近一年在忙众筹,外面的创业环境有没有改变我不太清楚,至少众筹项目形成了小圈子,我觉得创业环境是完美的。

  我讲一些我们做众筹项目里面看到的一些事实。

  第一,创业。你只要参与了一个众筹项目,你很可能接下来会自己去创业,这种概率特别高,我们做了三个案例,很多人钱投进去之后都要下海创业了。我们有一个师姐是一八九八的,原来在电信公司做了20年,职业经理人做得非常棒,以前没有想过创业,加入一八九八之后自己创业了。

  第二,要钱特别好要。大家都知道要钱是一个很难得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在众筹里面要钱太容易了。我记得以前要几千万很难,今年一个微信就可以搞定。有一个一八九八的股东准备融资两千万,我们建议他先找众筹,把股东结构互补一下。有几个股东没去过他的公司,因为在股东群里对他很认可,就说行,先给你钱。我觉得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没有众筹小圈子的氛围要钱我觉得很难。第一次做都很难,不是因为你有没有能力,你做成功了要钱就很容易,没做成功都挺难。

  接单子特别容易,我们有一个是做信贷工厂的,交了三十万,几个月的时间拿到一笔六千万的单子,这样的例子很多。我觉得要钱特别容易,合作也非常容易。其实创业都是很孤独的,有众筹圈子做点好的事请往群里一分,大家都会说你真棒。创业肯定是一个求人的事情,你有了这一个圈子以后,有任何问题往群里一问,基本上都有人帮你着到关系。

  这种方式能给你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为什么那么多中小企业?不是说这些人不想做大,而且因为他很容易看到天花板,觉得自己的能力、资金、资源只能做这么大,没有那么强的动力,有了众筹之后,你觉得就是能做到第一,你特别有干劲。

  我最近有一个想法,比如两个人,一个人做的特别成功,做到像马云这样的级别,突然有一天被打败了,他会不爽。另外一种人是每天活在自己的梦里,他觉得自己很爽。这两种人在外面看没有可比性,到自己身上这两种人生活状态是一样的。我觉得众筹相当于给大家造了一个梦,有一个很好的信任关系,我觉得可以增大创业者的成功率。

  我觉得我们通过众筹项目成功率基本能做到100%。大家知道,创业是一个非常不靠谱的事,但是众筹是100%成功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讲呢?创业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穷,有了众筹之后,钱一定足够多。为什么要这么多钱呢?就准备亏,把足够的钱留好,自己走弯路。一个项目靠不靠谱,谁都不知道,但是一个人靠不靠谱大家都有感觉。当你有200个股东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项目最终能做到什么样谁都不知道。

  做众筹,即使你做的项目不成功,但是因为你的钱足够多,有你走弯路的时间和空间。即使你这个项目做失败了,后面也一定会再给你钱的。中国人好面子,只要没有太惨的情况下肯定想办法补钱。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很小,有200个人帮你看着方向,你也不可能有大的陷井。从理论上来讲,只要你的钱足够多,有200人帮你把关,你的项目永远都不会死。大家创业一定要关注众筹,你的成功率会增加很多,亏钱大家一起亏。

  我今年一直处于非常亢奋的状态,为什么会这样?有三个原因。

  第一,基本上找我的人一般15分钟都能搞定,剩下的时间就问我这个项目怎么做,来的人都是超级大佬。

  第二,从春节到现在找我的人大概有四千人,我今年的工作基本都是见人,他们都是身价几十亿的人,给我的反馈都非常积极。

  第三,我现在手头做的项目很多,而且做的非常顺,这是基于我这是我对众筹有信心的原因。

  众筹有多厉害呢?我觉得太厉害了,我们的金融客开业的时候我讲了一个小时,我估计那天的演讲可以带出一百个项目来,而且每个项目都是超级大项目,因为来的都是金融圈主流人士,所以听完了以后都觉得太牛了,然后想改掉自己做的项目,所以引出非常多的大项目。

  我觉得众筹对整个社会都是一个重构,像25号的会我觉得吸引力真的很大,今天过了了两千人,基本都是副总以上的人,好多人是组队过来的,管委会有30多人去参加,来的人都是大批大批的来。很大的原因不是奔着我去的,他们想知道众筹有什么样的魔力,让这么多人这么疯狂。

  其实我们现在做的很好在哪呢?我们现在完全是在现有的法律制度下做的。我觉得众筹一定是找有钱人要钱,换个逻辑去讲,比如美国的众筹,美国本身的资本市场这么完善,你拿不到投资就说明你的项目差人一等,本身你的失败很高。现在都在讲互联网精神说不能有门槛,给老百姓投资机会,换个角度讲,老百姓不管什么互联网精神,他只想一个就是挣钱。创业从现在的角度讲亏的概率90%以上,所以我觉得众筹一定是有钱人玩的游戏,所谓的有钱人并不是超级富豪,而是中产阶级。我们做众筹只做熟人,完全在现有的法律制度下去做的。

  我觉得众筹会颠覆现有的投资机会,为什么?其实逻辑很简单,大家如有融资经历就知道,其实要VC的钱太难要了,他们太精明了,而且那些钱不是他们自己的。所以你只要有过要钱的过程,你肯定愿意要老板的钱,不愿意要VC的钱。过程非常快,而且没有那么长。

  对他们来讲他不是专门干这个的,他感觉不错钱就借你了,他投的项目没有那么多,基本给你投完之后都会帮你的。我周边有很多朋友本来要VC的钱,现在要尝试第一轮众筹的钱,第二轮是狠狠地宰VC,基本都是这样的套路。基本上就是要了钱比原来多,他创业的股份就少很多,原因就是因为众筹这一轮的时候选了对他有价值的股东结构,所以公司股值加一点觉得挺好的,我觉得这是一个。

  我建议大家创业选众筹让你的成功率增加很多,其实一个人创业太难了,你找一群人帮你做的时候,你高兴的事情有人跟你分享,我觉得创业首先要让你心里有很多支撑,这种感觉非常不一样。创业是一个非常没谱的事情,你活的就是希望,众筹最大的价值就是让我们活的更舒服一点。

  为什么我说众筹跟传统的投资有很大区别呢?就是因为钱出的不一样。比如我们现在做的饺子馆募一个亿,两百个人每个人出五十万,因为每个人钱不多,所以其实并没有象正常投资人那样关心他的钱回报的高和低,因为对出五十万的人回报20%到30%对他无所谓,当然他希望更高一点,但是这不是他最重要的理由。

  我们其实是在做一套良好的决策机制,比如说举个例子,我们两百股东会选择九到十一人当执委,执委就相当于董事会,首先是真正决策的时候是这九到十一个人,所有一点不会干涉和影响具体做事的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2/201502033780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