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无人机生意爆红:大疆营收5年翻100倍,亿航不到一年估值翻25倍

无人机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越来越多之前不曾设想过的领域已经开始出现无人机的应用。这或许是资本疯狂追逐无人机背后的大生意。例如,通过无人机向庄稼田里喷洒农药,投放物资,灾区搜索,巡查监视,甚至快递公司意欲借助无人机送货等等。
2015-02-11 10:21 · 腾讯财经  刘锋   
   

 无人机生意爆红:大疆营收5年翻100倍,亿航不到一年估值翻25倍

    最近无人机概念堪称用爆红来形容,其背后实质是娱乐功能和航拍功能发现激发了行业发展的应用空间。在满足大众有限需求外,无人机概念会持续多久?

  资本市场涌动的春潮

  近期雷柏科技股价表现异常抢眼可能令你感到费解,然而相信你肯定看过汪峰借用无人机传送婚戒求婚的新闻。雷柏科技正是凭着搭载无人机概念,实现了股价逆袭。同样的还有摩托车霸主宗申动力,近期该公司已试制出无人机的工程样机消息,令其股价犹如吃了一剂兴奋剂,逆势而上。

  资本市场二级股价的反映,或许只是无人机市场涌动的春潮。因为资本对无人机的青睐,可能已超出想象。去年4月份,民用无人机制造商亿航获得天使投资、GGV资本融资后,一年时间不到,这家由中美无人机爱好者共同创立、仅有一款产品且尚未出货的公司估值已翻了25倍。

  如果说估值是盲目不可预知的,那么无人机公司飞速发展的事实已颠覆了投资者的认知。汪峰传送婚戒的无人机的生产公司,也即为深圳大疆创新科技公司,2010年销售额仅300多万元,而2014年营收却近30亿元,5年翻了100倍。

  同样,去年6月底,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GoPro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0年营收为64.5百万美元,2013年跃至985.7百万美元。两家公司的爆炸式增长的背后,是无人机的发展前景远超市场预期,进而引起大量资本觊觎。在巨大前景下,无人机甚至掀起了创业与投资“两头都热”的局面。

  娱乐航拍功能激发想象

  其实,无人机爆红背后实质是娱乐功能和航拍功能的发现,激发了行业发展的广阔应用空间。无人机的设计概念最早是被应用于神秘的军工领域,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由于军工具有较强的垄断性质,民营资本很难获得准入。

  而介于玩具与模型之间的微型无人机,在影视航拍、娱乐等应用找到了市场需求。既解决了传统航拍高成本的弊端,又迎合社交时代年轻人炫酷的口味。

  有人甚至认为大疆Phantom+GroPro重新定义了航拍,就像iphone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其颠覆意义在于其不仅大大降低了传统航拍的成本,而且还能做到传统航拍在极限领域难以完成的事。

  国内炙手可热的《爸爸去哪儿》节目,其中的俯拍大都就是由大疆的Phantom无人机完成,而这款无人机只需要1万元;好莱坞原来使用直升机拍摄电影,租金高达每小时2万美金,而使用大疆的无人机以后,成本大大降低。

  同时,影像传送技术同步至手机上,满足了年轻人炫酷的心理。例如无人机搭载的摄像功能,它所拍摄的炫酷视频,并记载那些自认为了不起的时刻,能够通过同步功能在社交时代迅速传播。研发无人机公司嗅到其中的商机,开始进军媒体行业,并建设在线视频社交网络。

  与此同时,研发无人机无论是硬件上,还是软件支持上,它所要求的壁垒并不高。例如,硬件方面主要是一些精密零件的组装和空气动力学的设计。而软件上的核心包括飞行控制、云台技术(即挂载设备稳定技术)以及图像传输技术等,可以通过技术储备、联合开发来实现。

  无人机背后的大生意

  无人机的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越来越多之前不曾设想过的领域已经开始出现无人机的应用。这或许是资本疯狂追逐无人机背后的大生意。例如,通过无人机向庄稼田里喷洒农药,投放物资,灾区搜索,巡查监视,甚至快递公司意欲借助无人机送货等等。

  然而,上述的诸多应用恐怕仍止停留在给投资者讲故事的阶段。因为无人机面临*的挑战是安全管制和成本控制。

  安全管制方面,目前国外无人机监管政策紧松各异。例如,美国对无人机的监管政策较为严格,根据美国联邦航管管理局(FAA)的规定,仅允许以电影拍摄或者记录为目的无人机在空中飞行,商用无人机则需要申请;相反,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对无人机的监管政策则较为宽松,例如在加拿大只要符合相关安全标准(比如对飞行高度和机场禁飞区的限制),那么无人机的商业运营都是合法的。

  即便飞行高度和机场禁飞区的限制标准较容易实现,那么无人机技术质量标准又是如何衡量的。或者说,如何去保证无人机的安全呢?具体而言,例如,广发证券许兴军分析:无人机因故障坠毁,可能对地面人身、财产造成伤害,无人机本身搭载的高精度昂贵设备也将损坏;其次,空中飞行的无人机将对空中交通、空中线路等造成安全隐患;最后,民用无人机误入军事地带等敏感区域也将带来较大的安全风险。

  成本控制方面,目前消费级无人机续航时间大都在30分钟以内,一般通过蓄电池驱动,如果加入内燃机,这有显著加大成本。同时,无人机的目的是为了节省人力成本,但是,假如每一架无人机都需配一名领航员,仅这一项成本都会让无人机的配送成本大大提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