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筹划IPO:等下去再无意义,说好的5年不上市输给了形势

在布局体系方面,小米已足够丰富,但这些布局要看到效益还需很长时间。如果体系迟迟没有收益,对估值也不是好事。所以,到了2015年小米已没有再等的理由,继续拖5年,财报未必比今天更好,体系的想象空间反而会变小,等下去没有意义,小米无须再等。
2015-02-11 11:09 · 创事记  maomaobear   
   

小米筹划IPO:等下去再无意义,说好的5年不上市输给了形势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资本市场对小米“反应热烈”,曾多次声称未来几年内不会上市的小米正在商讨加速上市进程。

  虽然小米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这一消息,称小米压根就没有上市计划。但是业界认为其言不由衷。

  有投行人士说,“不上市,那些按450亿美元估值进来的投资人是傻子吗?不求回报?”一些媒体和投资者则认为,雷军虽然一直信誓旦旦表态小米不缺钱不着急上市,但小米从保持自身的超高估值以及满足早期投资者退出要求,小米需要着手布置赴美IPO。

  小米当初说过5年不上市,如今ipo却暗潮汹涌,这是为什么呢?

  一,小米高估值的秘密

  在2014年的第五轮的融资中,小米融资到11亿美元,估值450亿美元。估值已经是世界*的科技公司,这对一家成立没有几年的公司来说简直就是奇迹,而这个奇迹的背后是却是一个错位造成的。

  根据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对外公布的数据。2014年小米公司销售6112万台手机,跻身世界智能手机三巨头;销售额743亿,占海淀区GDP的14%;总计交税80亿元,从财务数据看,小米完全是一家手机公司。

  而最近几年,小米像阿里上市ipo前一样疯狂收购布局,打造了小米帝国。

  雷军说投资了20多家智能硬件公司,和美的合作布局智能家电,再加上自己的手机,平板,电视,盒子,路由器,硬件布局基本做全。

  在云端,小米5000万美元入股世纪互联,解决了云的问题,有足够的资源支持小米的服务。

  在管道方面,小米在2014年11月获得了虚拟运营商资格。虽然还没开始放号,但是华为倡导的‘云管端’小米已经布局完成。

  在媒体和内容方面,小米很早就投资了大量科技媒体,后来还投资了财经媒体”界面”,投资了迅雷,招募了新浪的总编辑陈彤,已经积累了相当的实力。

  在电商方面,小米已经靠手机成为国内巨头之一,而且开始试水其他商品。

  小米完全是按照bat这种互联网巨头来布局的。

  互联网巨头的布局,手机行业的财报和流水,结果就是超高的估值,这种错位是雷军追求的,也是小米一直标榜自己是互联网公司的原因。

  二,小米能不能再等?

  小米的高估值来自于目前的财报流水和体系的想象空间。只要这两个方向能玩下去,小米的估值就会继续上涨。

  而到了2015年,小米遇到一些麻烦。首先我们看一下财报和流水的主要来源智能手机。

  小米2014年销量光鲜,但是分到每个季度来看,四季度却比三季度出现了下滑,这是小米成立以来的*次环比下滑。同时,中国智能手机2014年的总体销量也在大幅度减少,小米在中国遇到了天花板。

  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小米在印度遇到爱立信的专利诉讼,而且纠缠不休。这很可能引发跟风诉讼,小米微薄的利润交不起专利费。

  小米看手机撑起来的财报和流水很可能在2015年遇到麻烦,至少无法大幅增长。估值潜力会有很大影响。

  在布局体系方面,小米已经足够丰富,但是这些布局要看到效益还需要很长时间。核武器*的威力是在发射架上,有想象空间才有估值。如果体系迟迟没有收益,对估值也不是好事。

  所以,到了2015年小米已经没有再等的理由,继续拖5年,财报未必比今天更好,体系的想象空间反而会变小,等下去没有意义,小米无须再等。

  三,美国上市是正途

  小米的资本布局和阿里类似,双层布局保证管理层对企业的控制权。而这种架构的阿里在香港遇到了麻烦。

  如果在大陆本土上市,麻烦的审批和资本的限制也不利于小米。

  所以小米的ipo更可能在美国,小米在未来几年不会有很大的估值提升,而早期的投资人需要回报,小米很可能是在等时机,等一个经济,汇率,股市形式都好的时机。而ipo本身也很繁琐需要时间,小米目前已经蓄势待发,不久前雷军“5年不上市”的论调只能当成2009年时的承诺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