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REITs国内试点 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
2015-01-30 10:12 · 投资界综合     
   

  1月14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积极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从租赁市场筹集公共租赁房源等重大措施。近日有消息称我国REITs的试点有望于2015年上半年开启,房地产业直接融资将会增加一个新的渠道。

  事实上,关于REITS的推进工作节奏自2014年以来就已有所加快,据了解,央行曾与银监会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将积极稳妥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而在此之前中信起航国内*权益型REITS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转让。

  对此,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表示,REITs产品的推广对于保持我国房地产行业继续发展而言意义重大,尤其是自去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发布,意味着政府对于REITs发展的支持态度正日趋明确。

  据了解,REITs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其意义在于将规模庞大而流动性较差的不动产分割成为规模较小且具有较高流动性的有价证券,从而使中小投资者也能够以较少的资金参与房地产投资并分享行业发展带来的收益。同时,地产商也得以通过REITs实现资金的迅速回流,极大的拓宽了其融资渠道和退出途径。

  在美国,由于REITs的出现,当地商业地产退出机制得以更加完善,地产商的融资途径也得到拓宽,降低了地产商的融资成本,从而加速了美国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升级。如今,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美国REITs市场市值已达到全球总值的近50%,并已成为该国房地产业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相比之下,中国由于长期缺乏REITs这种合理金融工具,日渐高企的融资成本严重制约了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甚至对我国商业地产、养老事业、公租房乃至城镇化的发展,都形成了严重的掣肘。因此,作为完善我国房地产行业长效机制,优化住房结构体系的重要环节,REITs的试点和推广已是势在必行。

  根据此次《意见》提出,未来将允许各地政府回购商品房作为公租房,帮助开发商去化,同时开发商将可以自行经营租赁,并且可以将租赁房打包为REITs进行融资。这也就意味着,一旦REITs在我国逐渐铺开,将可以能实现商品房库存较快较多地被市场所消化。而这对于目前正千方百计去库存的房地产企业而言,无疑将构成巨大的利好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REITs要在中国还面临着不小的制度障碍。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指出,目前我国依然存在税制、物权相关法律障碍以及持有型物业价格和回报的不匹配问题,都需要央行及财政部等国家多个部门统一协调,才能加以解决完善。因此,REITs短期内尚只能在我国进行试探性的推行。不过,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以及商业地产的不断发展,全面推行REITs将是大概率事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