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是“过去式”or“宝刀未老”:离开17个月 创新工场错过什么?

有些人在说,李开复已经是过去式,有些人认为李开复宝刀未老,那么,回归的李开复能让创新工场成中国*早期投资机构之一吗?这一切或许都需要时间验证。
2015-02-16 07:49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李开复是“过去式”or“宝刀未老”:离开17个月 创新工场错过什么?

  告别北京长达17个月后,创新工场CEO李开复终于在2015年春节前夕回来。

  李开复披露了一些创新工场业务进展:前后一共投资150家公司,其中,大概近20家有1亿美元以上的估值。李开复说,“这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我们很自豪,未来会更好。”

  李开复还对搭档、创新工场合伙人汪华高度评价。在李开复离开的这段岁月,正是汪华扛起创新工场的大梁,在创新工场所有重要投资决策,战略方向上汪华都扮演重要角色。

  李开复说:“我很确定告诉大家,如果今天我真的不回来,我相信创新工场三十年以后,大家回顾时会说在汪华领导下,创新工场发展得很好,这好像是一种上天安排。”

  互联网行业变化翻天覆地

  不得不说的是,李开复病休的这17个月,创新工场虽有很大成绩,也有很大遗憾。

  在这17个月里,中国互联网行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阿里、京东上市了,小米从估值40亿美元翻到400亿美元,连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也从零起步合并成市值60亿美元的公司。

  互联网行业各种并购层出不穷,各种新锐公司崭露头角,包括口袋购物、蘑菇街、今日头条等一批创业公司崛起,还有很多传统企业跨界,创新工场都参与不多。

  也是这段时间,搜狐、360等一批老公司深感掉队危机,无论是搜狐CEO张朝阳还是360董事长周鸿祎都很焦虑,且亲自在一线战斗,李开复不会感受不到这种变化。

  李开复也承认互联网行业发生深刻变化,称很多创业者未必会说,“开复,你对单个细分行业分析得很透彻,我想要拿一些创新工场的投资。创业者已经越来越厉害。”

  李开复说,今年中国可能互联网行业可能有1000个*的优秀创业者,而在过去5年能有10个就很不错,当初就是因为没有创业环境,创新工场才去做配套的孵化器服务。

  创新工场要从1.0升级到2.0

  整个创业环境都在变好,每个创业者都有自己的诉求,都需要寻找符合自己定位的投资人。

  中国全民正在PE化,有些钱从后期投资转到中期投资,有些从中期投资转到早期投资。美国早期投资和相对后期投资是1:1,中国是后期投资远超早期投资,现在逐渐恢复平衡。

  不少投资人从传统投资机构跳出来单独成立基金,最近案例是,联想投资任董事总经理刘二海鼎晖创投高级合伙人陈文江分别自立门户,这些人曾投资国神州租车、易车等经典案例,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随着有经验的投资人、早期的互联网创业者融入早期投资阶段,也将项目价格太高,对创新工场过去模式形成挑战,创新工场的模式也在发生变化,要从1.0升级为2.0,适应趋势变化。

  创新工场会如何变?李开复说,创新工场过去5年,有100多次投资经验积累,会以开放的心态与外界合作,希望最终产生一个更接近硅谷的更可持续平台。

  比如,徐小平真格基金与创新工场均是投资早期阶段,蔡文胜擅长扶持草根创业,变现能力特别厉害。创新工场在春节后会与徐小平蔡文胜展开更深入合作,一起扶持创业者。

  再如,创新工场已投资150多家企业,涉及硬件投资、O2O等多个领域,在投后市场创新工场成立兄弟会,整合创新工场所投资的企业资源,相互互助,在可能的情况下协同。

  李开复说,创新工场是要真心帮助创业者。创新工场的定位是,成中国*早期投资机构之一,甚至成世界*的早期投资机构之一。

  此次重返北京也意味着李开复正式回归创新工场,不过,李开复不会再恢复到生病前的疯狂工作状态。李开复一个星期只会工作2到3天,且还是在台北、北京、美国三地。

  如今,有些人在说,李开复已经是过去式,有些人认为李开复宝刀未老,那么,回归的李开复能让创新工场成中国*早期投资机构之一吗?这一切或许都需要时间验证。

延伸阅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