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行意外降准,稳健货币政策仍将延续

从2014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连续几次的定向操作,就已经在优化结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考虑到央行此前提出将在2015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5-02-20 18:20 · 投资界综合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了自2012年5月份以来首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并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定向降准。据机构测算,此次次降准普降0.5%能释放6000亿元,加上额外的“三农”释放2000亿元,总共释放7000亿元到9000亿元资金。

  此次降准,无论是时间还是下调幅度都大大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但对此,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依然认为,央行连续“放水”主要还是为了维护市场资金面的稳定,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张保国指出,2014年我国资本项目下出现了960亿美元的逆差,相当于5000亿—6000亿元人民币,会对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带来影响。这次降准相当于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供给,这是针对当前情况的预调和微调。他认为随着去年以来外汇占款的持续收缩,实际上就已经达到进行全面降准的条件,而央行确实也从去年底以来采取了一些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诸如MLF、逆回购等,通过短期的补充市场流动性的方式,部分缓解了资金市场的压力。不过,当整个系统性的基础货币出现收缩的时候,仅仅依靠短期公开市场操作已不足以弥补资金缺口。而通过一次性降准,就可以减少对逆回购、MLF等短期工具的操作,同时缓解资金面的紧张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在全面降准的同时,央行还对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定向额外降准。对此央行回应称,此次对相关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额外降准,意在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继续发挥货币政策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

  研究局局长陆磊指出,目前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34个月负增长,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制造业企业经营压力大,主营业务收入不足。在此背景下,降准的目的在于将金融资源动员到实体经济中,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等经济薄弱环节。因此,此次调控不是“强刺激”、全面放水,而是预调微调、定向调控。

  事实上,从2014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连续几次的定向操作,就已经在优化结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考虑到央行此前提出将在2015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提出要在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央行结构性释放流动性将成为常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