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网贷平台市场前景巨大,发展望规范

据了解,目前P2P平台资金托管以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主,资金从投资人银行卡转到支付公司的备付金账户,再转移到P2P平台的银行卡。其中,第三方支付机构更多是起桥梁作用,托管作用并不明显。
2015-02-27 10:12 · 投资界综合     
   

  从2006年国外P2P贷款理念被介绍到国内至今,短时间内,我国已经超越美国,成长为全球*的P2P借贷市场。尤其是在2014年以来,随着社会资本积极涌入,平台数量显著增长,我国P2P网络融资余额超过2000亿元。

  P2P行业的飞速成长一方面凸显其巨大的市场需求,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士对此表示担忧。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就指出,由于监管规范尚未落地,我国P2P网络贷款平台尚处于适者生存,优胜劣汰阶段,而在行业野蛮生长的同时,问题平台也层出不穷。

  据了解,目前P2P平台资金托管以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主,资金从投资人银行卡转到支付公司的备付金账户,再转移到P2P平台的银行卡。其中,第三方支付机构更多是起桥梁作用,托管作用并不明显。但实际上,由于投资者资金会先被放到平台指定账户,然后再去匹配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时间差导致资金被滞留在平台账户一定时间,也就催生了“资金池”的形成。

  张保国指出,由于滞留在“资金池”内的资金管理完全由P2P平台说了算,银行等相关机构无法对平台予以监管和约束,从而使得这部分资金几乎处于“裸奔”状态。因此这一阶段内,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而事实证明,自从网贷P2P诞生的*天起,由资金池所引发的问题就从未停止过。

  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出现提现困难或倒闭的P2P平台达275家,与2013年76家问题平台相比大幅增加,而其中纯诈骗跑路的平台更是占问题平台总数的三分之一。张保国认为,随着P2P市场新增问题平台数量的越来越多,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愈加广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监管逐渐明朗,一向谨慎的银行开始逐步接纳P2P。据了解,继中信、招行等先后与P2P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之后,民生银行也将于春节后开始试运行其P2P资金托管系统。张保国认为,一旦银行对P2P网贷打开了大门,不仅仅是在资金安全方面得到更多保障,同时,P2P网贷的交易数据将可以随时介入央行的征信系统,从而银监会监管P2P网贷也将更为便捷。未来,随着监管的逐步到位,将有助于保持我国P2P网贷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张保国认为,随着监管的逐步到位,我国P2P网贷行业有望迎来持续高速发展时期,未来市场潜力巨大。此外,经历了行业初期快速野蛮生长后的“洗牌”阶段,未来P2P行业将进一步整合,除了一些大平台利用原有资源继续发展外,规模小但较稳健的平台可以向专业化发展。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