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电动汽车,小米不是不想做,是做不了

小米宣布三五年内不涉足电动汽车,这很明智。也许,当电动汽车行业简单到像手机组装一样的水准时,小米就会做电动汽车了;也许,过几年有汽车企业愿意和小米合作时,小米也会做电动汽车了。只是现在,小米还真的做不了这个。
2015-03-02 13:44 · 钛媒体  姜伯静   
   

关于电动汽车,小米不是不想做,是做不了

  近日召开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上,对于涉足电动汽车领域传闻,雷军明确表示,三五年之内小米不会做电动汽车。他表示,“小米布局已经完成,这跟市场好坏没关系,我们专注的把现在几个产品做好,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他说,“不是不看好,是精力有限。”

  小米在近期内不会涉足电动汽车行业,我们尚不清楚这是否是雷军放出的烟雾弹。但理性的分析,放烟雾弹的可能性不大,小米不做汽车,并非它不想做,实在是它目前还做不了——非不想为,实不能为也!

  客观地讲,小米在手机行业的成功已经登峰造极,它的产品、它的营销策略,它的行业冲击能力,国内同行业的对手们几乎难以超越。但是,汽车不是手机,汽车不是路由器,汽车不是电视,不是你想做就能做的。做智能空调,尚且需要和美的联盟,更何况是汽车呢!

  为什么说小米还做不了汽车?

  首先,汽车的机械性能积淀不是手机行业的“简单组装”所能代替的。在中国机械行业中有这样一句话,汽车行业是机械工业中权重最高的子行业。不管是传统能源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它首先是汽车,是机械。汽车质量的优劣,口碑的好坏,在于原材料,在于组装水平,在于电子设备,更在于其机械性能方面的积淀。

  举个例子,尽管大众汽车在国内简配严重、价格高昂甚至还屡发事故,但国人依然趋之若鹜,为何?其在机械性能方面的优异表现起着很大的作用,这也是国产汽车与国外优秀品牌的*差距。而小米这样的手机厂商,基本上属于“贴牌”生产,组装式生产,好像离机械性能差的有十万八千里呢。

  手机,出问题了的话可以返修,可以随便找个手机店修,基本上一两年就再换个新手机。要是汽车也这样,谁会买它?

  其次,小米这样类型的企业尚不具备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新汽车”所需要的技术。无人驾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这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两个方向。之前结束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奥迪宝马等厂商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很让人震撼。与无人驾驶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我们见的已经很多,可它需要的科技含量与无人驾驶相比有过之无不及,甚至应该不次于无人驾驶汽车。

  只是因为法律的因素,无人驾驶汽车还不能大规模推向市场,所以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尚在酝酿中。尽管特斯拉成功的经历就在眼前,但实际做起来*不是那么简单。

  根据国内媒体科技日报近日报道,目前我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产业化涵盖了插电式、增程式、纯电动等多种技术路线,以及慢充、快充、电池更换、在线充电、双源快充等多种能源补给方式。北美国家推广的新型能源动力汽车主要采用了混合动力系统;欧洲主要采用混合动力系统与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开始应用在线快充系统(钛酸锂负极电池与超级电容),日本主要以混合动力客车为主。这些,小米怕是都难以具备吧!

  第三,小米的销售理念和产品精神与汽车行业完全是两条轨道,很难存在交集。小米的手机产品,推崇的理念是“为发烧而生”。手机追求的是时尚,但汽车则承载的内容更多。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汽车消费者来说,这个理念基本不适用。小米的产品,以物美价廉取胜。可在汽车行业,国产汽车品牌的经历证明,单纯靠价格作为武器冲击市场是很危险的。想一想当初的奇瑞、比亚迪等等价格杀手们,他们今天的苦苦挣扎就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据——单纯靠价格是不行的。

  小米是依靠粉丝营销异军突起的,但如果小米生产汽车,那小米的手机产品粉丝,究竟有多少能够转化为其汽车产品的粉丝呢?这很值得怀疑。且不说购买力如何,汽车行业的口碑形成过程,绝不是小米的口碑所能比拟的。

  小米宣布三五年内不涉足电动汽车,这很明智。也许,当电动汽车行业简单到像手机组装一样的水准时,小米就会做电动汽车了;也许,过几年有汽车企业愿意和小米合作时,小米也会做电动汽车了。只是现在,小米还真的做不了这个。不单是小米,国内很多互联网企业亦是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