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厦门市设立政府产业引导基金,首期规模达百亿

引导基金重点扶持领域涵盖厦门市“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做精做优现代都市农业为战略重点。
2015-03-02 14:02 · 投资界综合     
   

  2月1日,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正式设立。引导基金作为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运作,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负责顶层设计,不干预子基金的运行管理。引导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预计将撬动200-300亿元社会资本。

  14家优秀股权投资机构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在签约仪式上,厦门产业引导基金出资代表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荷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北辰国际会展有限公司就设立清华创新基金、中国会展产业基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引导基金还与包括: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复星集团、中国信达(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赛富亚洲基金等12家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机构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引导基金框架下合作设立相关产业子基金。

  引导基金重点扶持的产业领域

  引导基金重点扶持领域涵盖厦门市“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以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做精做优现代都市农业为战略重点,以龙头大项目、园区载体、创新环境为主要抓手,培育打造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五大先进制造业及旅游会展、航运物流、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文化创意五大现代服务业等10大千亿产业链。

  子基金激励机制

  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形成的股权,在有受让人的情况下可随时退出。自引导基金投入后4年内转让的,转让价格可按照引导基金原始投资额与股权转让时人民银行公布同期的存款基准利率计算的收益之和确定。

  当子基金达到投资于厦门市企业的约定目标时,投资于厦门市企业的总退出收益中,引导基金参股形成的部分收益可让利于子基金的其他出资人或子基金管理团队。

  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引导基金出资代表。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将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金圆集团在这一背景下于2011年成立,作为厦门市国有金控平台,涵盖金融投资控股、片区开发运营与新兴产业投资三大板块。

  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介

  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

  厦门创投作为金圆集团旗下专注于股权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于2011年底由市财政局批复组建,明确为厦门市政府开展有关创投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业务的平台。厦门创投围绕厦门产业特点引导境内外资本汇聚厦门,参与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涵养和培育更多创业成长型企业,促进厦门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发展,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厦门创投拥有专业的管理团队,践行“母基金”发展战略,目前共管理了2支PE基金和7支VC基金,管理总规模达70亿元。作为国家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地方出资代表,厦门创投负责参股基金的甄选,参与基金发起设立并进行合规管理,所推选的7支VC基金连续四年获国家发改委100%通过。未来,厦门创投作为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的受托管理机构,将进一步发挥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厦门产业整合和产业优化升级。

  诚邀国内外优秀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参与设立子基金

  引导基金在厦门市政府、厦门市财政局及厦门市发改委网站公开发布《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及年度申报指南,诚挚欢迎国内外优秀股权投资管理机构来厦合作设立产业子基金,在实现资本增值的同时,促进厦门市产业发展升级,实现产业与资本的共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