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安居客为什么只值2.6亿美元?姚劲波、梁伟平怎么说

姚劲波坦言,目前市场上看到的许多几千万、几亿美元的融资都是虚的,而本次并购的金额是上报到证监会的,金额数据很实在,若双方能够顺利整合的话,那么回报不只是2.6亿。
2015-03-03 09:36 · Bianews  贺子章   
   

揭秘:安居客为什么只值2.6亿美元?姚劲波、梁伟平怎么说

  58同城昨日正式对外宣布并购安居客集团,交易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进行,交易金额为2.67701亿美元,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财务顾问。

  在今日上午58同城CEO姚劲波在内部邮件中确认58同城与安居客合并,新成立的58安居客房产集团,将由58创业元老庄建东出任总负责人,安居客CEO梁伟平将辞去安居客的所有职务只担任顾问的角色,并将创业。

  据悉,收购完成后,安居客品牌、网站、App无线等将完整保留,并加大产品、市场、继续等各个层面的投入。

  宣布合并当日姚劲波及梁伟平接受了Bianews的访问,就一些并购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安居客自2007年上线后获得三轮共22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2011年以百度为首的战略投资者再对其投入5000万美元。2014年安居客重启上市计划,估值一度高达15亿美元,但之后不久上市受阻。

  问题来了,此次安居客并购的价格为何会这么低?

  姚劲波坦言,目前市场上看到的许多几千万、几亿美元的融资都是虚的,而本次并购的金额是上报到证监会的,金额数据很实在,因为这里面包含了现金和股票,若双方能够顺利整合的话,那么回报不只是2.6亿。

  对于这个问题梁伟平也看的很开,他认为更多应该着眼于未来,今天被收购的价格高低没有太大意义。两家合并后对于整个市场、用户与客户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两位CEO对价格问题的解释并不那么让人信服,确实能够看到近来许多未上市公司的估值以及融资都有些虚高,但并购现金+股票的交易形式也不是那么容易让安居客重返15亿的估值,哪怕是虚高。

  原因一:遭中介抵制

  2014年安居客重启上市计划受阻,其中多少是有关于去年3月的产业链信任危机。

  包括我爱我家、宝原地产等在内的9家大型中介机构共同组成了中介联盟,抵制安居客的涨价行为,并且下架了9家中介机构北京和上海的所有房源。

  这让安居客有些措手不及,但最后采取了妥协的方式,停止了调价计划。而本次被58并购,多少也能够增加一些与中介的议价能力,在财力、人力更加丰厚的基础上,对于收费模式、透明度以及性价比进行更为合理的调整是非常必要的。

  那么中介的抵制对于业务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看看去年Q3同样遭到抵制的搜房的财报就能够清晰得知了。

\

  图1:搜房Q4房源发布营收2520万美元 同比降49.7%

  搜房第四季度分类信息发布服务营收达到252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000万美元下滑49.7%,8月份13家房产中介的联合封杀对搜房的打击着实不小,相信同样的盐洒在安居客的伤口上也是同样的痛。

  原因二:模式遭到封杀 上市遇阻

  安居客此前的盈利渠道就是向租房人、买房人提供由中介公司发布的房源,然后按照点击次数,或者一定的套餐计划,向开发商和中介机构收费。

  遭中介抵制的背后是平台模式的不健全,虽然安居客的商业模式对于整条产业链起到了盘活的作用,但在这个过程中安居客也同样分摊了房产中介的有限利益,所以也就最终导致了利益分配的不协调,中介联合抵制也就能够理解了。

  从另一方面来说,安居客的垂直化是把双刃剑,如今够垂直才能更有竞争力,但在房产行业如果几家大型的中介地产商自建了区域化的垂直平台摆脱自身以外端口的限制的话,那么安居客的处境将会变得极其危险,因此上市需要谨慎再谨慎。

  原因三:是否已经失去耐心?

  早在2010年安居客经历了*次IPO搁浅,2010年被称为中国房产市场的调控年,政府的政策、手段之频繁,力度之大史无前例。作为与房产市场紧密相关的互联网公司,安居客未能独善其身。

  调控的波动使得安居客认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还远远不够。而到了2014年安居客重启上市计划,不料遭遇了中介的联合抵制,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如今被58并购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安居客真的失去了耐心。

  为什么并购安居客?二手房业务如何整合?

  姚劲波表示,过去几年,安居客在一二线城市高端房产领域具有较大的优势,58同城一直房产产品方面的开发很多都借鉴于安居客,两家合并后会产生许多的协同效应,不管在租房领域、二手房领域、新房领域,两家都会走的更轻松一些。

  在内容打通方面高层仍在斟酌,会强化58作为刚需房的定位,安居客把中高端找房做到*,所以应该是一个互相协同、发展的过程,两边的信息肯定会做一定程度的共享。

  此外建立的新平台不会与中介对立,依然会坚持平台方向,*不会做交易,也不会自行雇佣经纪人做中介公司。

  新公司如何把控资源品质?不介入线下怎么办?

  关于把控房源品质问题,姚劲波并不认为平台没有牵涉到全流程,就不能把信息管控好。58与安居客均在做点评与评论机制,让优秀的经纪人能够脱颖而出。

  梁伟平则认为出现虚假房源、虚假图片等信息资料的问题,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改造。*是平台规则和平台努力,第二个方面是行业本身的诚信、素质的提高。58安居客会坚持靠行业的进入、靠自己的提升,不一定要做中介公司,对平台来说最重要的,依然是更多的客户、更多的数据量、信息量。

  梁伟平二次创业会做什么?

  关于新成立的公司梁伟平对其有一定的信心,进过此次交易他会成为58相当比例的股东,因此不会马上离开,而是相当长一段时间担任58安居客房产事业群的顾问。
同时梁伟平透露仍会在房产领域方面进行再创业,他认为整个中介服务和交易服务部分仍有很多痛点,所以接下来将会围绕这类问题进行创业,未来新创业的项目有可能会与58安居客成为客户关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