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云:阿里出海的另一只船

企业与企业没有永远的竞争,没有永远的合作,“竞合”是企业关系的常态。亚马逊与阿里巴巴的关系生动阐释了这点:亚马逊在天猫开的旗舰店浮出水面的这几天,阿里云在硅谷建立了*海外数据中心,面向美国企业和正在进军北美的中国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
2015-03-10 08:49 · 猎云网  罗超   
   
护卫舰

  UC总裁俞永福说过,今天,企业与企业没有永远的竞争,没有永远的合作,“竞合”是企业关系的常态。亚马逊与阿里巴巴的关系生动阐释了这点:亚马逊在天猫开的旗舰店浮出水面的这几天,阿里云在硅谷建立了*海外数据中心,面向美国企业和正在进军北美的中国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它的美国对手包括Amazon AWS、微软Azure和GCE(Google Computing Engine)。

  阿里国际化不只是买卖交易

  这只是开始,阿里云作为阿里巴巴仅次于电商和金融之外的第三大业务,顺着阿里巴巴整体国际化的潮流,启动了自己的国际化战略。硅谷的数据中心落成前,阿里云已在中国香港启动数据中心,香港的特殊位置决定它充当着国际化的前哨战。在硅谷之后,北美、欧洲、日本、新加坡、中东的数据中心正在陆续选址。

  专门负责阿里云国际业务的副总裁是喻思成,本科来自马云担任老师的学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后留学加拿大。他用1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2年半的课程,年仅22岁便成为美国一网购公司的CTO。2001年,喻思成从BEA美国总部调任中国区首席技术顾问,曾担任北京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具备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和合作伙伴资源。

  阿里巴巴在2014年9月登陆纽交所时便启动了国际化战略。阿里一些列动作,海外营销推广、国际商家引入、投资海外物流,都是在做国际化的买卖生意,就是帮助中国人买海外产品,或者让中国商品出海卖给海外消费者手里。

  阿里云国际化意味着,买卖不是阿里国际化全部。阿里云这一技术驱动的业务,同样将国际化,阿里云的模式,是to B的企业服务、是大数据业务,它们同样是阿里“数据、金融和平台”三大战略的核心内容。

  阿里云走出去的底气何在?

  2013年亚马逊创始人、CEO杰夫·贝索斯在AWS进入中国前的内部沟通会议中表示:“阿里云将是亚马逊AWS*的竞争对手”。这并非杞人忧天,因为这种竞争正在成为现实,阿里云已经证明其实力。

  在阿里云走出去之前,亚马逊AWS已于2013年入华,微软AZURE在去年进入了中国。再加上中国本土的云计算厂商,中国共有云计算可谓群雄逐鹿。不过,阿里云已成为事实上的*公有云厂商,微软和Amazon 的市场份额可以忽略不计。阿里云拥有140万云计算客户,不乏12306.cn、中国气象局这类计算需求复杂庞大的特别客户。阿里云也是双十一、天弘基金这些阿里自有业务的计算支撑者。海外巨头并没有证明自己能在中国市场击败阿里,现在阿里云走出去,在全球市场与它们同台竞技,更有底气。

  在技术上阿里云拥有优势。它拥有5K集群机房,并实现了跨机房集群计算。除了计算存储服务外,阿里云还提供完善的CDN、负载均衡SLB、关系型数据库服务RDS、云盾、云搜索等周边服务。如果企业需要进行大数据处理,则可以使用阿里云ODPS(开放数据处理服务)。这些未来都会随着阿里云全球化向国际企业开放。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招揽全球*计算机科学家,在硅谷、西雅图等地组建前瞻性研究机构iDST,壮大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研究力量。

  除了技术,云计算的竞争核心在于服务和成本。云计算本质是在做企业服务,开发者和企业的生产基于云服务进行,因此云计算服务商必须能够解决开发者和企业的燃眉之急,灵活快速响应需求,阿里云的售后流程和团队服务能力,在业界口碑还是不错的,市场份额是*的证明。而成本方面,云计算的要旨正是通过积少成多的规模化降低计算成本,阿里云背靠阿里这颗大树,电商业务的峰谷特征为阿里提供了大量的冗余计算资源,这些都有助于降低成本。

  阿里云在海外有何竞争优势?

  在中国,微软Windows Azure试图在客户群体上与阿里云进行了差异化,与人人网这样的具备一定规模的互联网公司,或者世界500强企业合作。阿里云的重点则是开发者、中小企业和政府部门。在国际化之后,阿里云的客户策略或许会有所改变,比如选择那些正在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或者想要入华的海外企业,它可以确保客户在中外享受同一套云服务体系,企业无需面对多个云计算平台,部署和运维更简单。

  阿里云的成本相对海外巨头而言,有一定竞争力。在中国,微软AZURE比阿里云价格高得多,脸萌这样的中小开发者都选择阿里云。云计算服务成本主要是基础设施成本和服务人员成本。阿里云在海外建设数据中心,核心服务团队却在中国,比如售后和研发团队,因此有助于节省成本。阿里庞大的电商业务也会带来规模化效应。

  海外巨头主要给开发者提供计算资源(IaaS)或者技术接口(PaaS),阿里云还向前走了一步:整合海量第三方云服务提供给企业。2014年8月阿里云推出“云合计划”,要在未来三年整合3万家云服务厂商。浪潮、中软这些中国软件巨头都已加入阿里云。阿里云不只是云计算平台,正在逐步形成的企业级云服务,企业级软件生态,是它的另一个竞争力。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的两个离岸软件国家,企业级软件服务具有一定实力,阿里云整合这些服务,在国际化时更有竞争力。

  电商国际化、阿里云国际化,阿里正在成为一个与Amazon、微软一样的国际化企业,中国互联网公司都在想着走出去,阿里的速度还是很快的。阿里云正在

  成为它出海的另一只船。能走多远,是否能在Amazon、微软等巨头主导的市场虎口夺食,很快就会有答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