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拎不清的“情怀”与摸不着的“格局”

不知哪时候起,“情怀”和“格局”成了互联网创业圈和投资圈“标配”术语,不谈情怀格局,你都不好意思在这圈子里混;哪怕是卖点针头线脑什么的O2O,个个都有马云的情怀和刘强东的格局。
2015-03-10 11:38 · 投资界  澳银资本熊钢   
   
创业者:拎不清的“情怀”与摸不着的“格局”

  一直标榜员工幸福和企业情怀,并以一句“员工工资最高时,公司成本最低”的情怀语言走红网络的胖东来集团的创始人于东来发布微博,悲愤地质问“当我需要正义理解的声音时,许昌的几千名员工哪去了?为了让大家幸福,舍弃所有,落得个重病在身的夫妻二人抱头痛哭,这到底是为什么呀”。虽然企业规模不算小,创业时间不算短,人生阅历不算浅,行走江湖多年的于老板还是为自己那份拎不清的“情怀”和摸不着的“格局”付出惨痛代价。

  不知哪时候起,“情怀”和“格局”成了互联网创业圈和投资圈“标配”术语,不谈情怀格局,你都不好意思在这圈子里混;哪怕是卖点针头线脑什么的O2O,个个都有马云的情怀和刘强东的格局。追风逐浪的投资人似乎也来了情绪,要投资,先看创业者的情怀格局如何,成为投资圈时尚;不过,到底如何给类似创业者情怀格局等云山雾罩的因素”估值”,我估计也没有几个人整明白了。

  唐时的大画家阎立本有句老实话“画鬼容易,画人难”,阎大神的意思是:鬼神谁也没见过,画出啥样是啥样,我的鬼画不管好坏,没人会质疑我这个大师;而画人就不一样了,原型在那摆着,画得是不是传神,一目了然。不知民间的俗语“人模鬼样”的内涵是否源于此。

  巴菲特是一位只看“人模”不看“鬼样”的极其理性的现实主义投资大师,坚决将投资建立在企业的可量化价值基础上,他的名言是“别给我整那些看不明白的东东”(原话:我不会投资我看不懂的企业)。普通的投资者没有巴神那样的洞见和理性,一是容易陷入趋势热潮的表象中,二是易受类似象创业者情怀格局等花里胡哨的因素所迷惑,最终无法对投资价值做出理性估计。

    风险投资应该建立在企业自身的,可量化的,以未来为主的价值基础之上。对于那些拿和企业现状没有半毛关系的市场融资价格或同行融资价格说事,或者拿类似情怀格局等花里胡哨的因素说事的投资人或创业者,以此表达我的不屑:你犯傻,别以为别人会同样犯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澳银资本熊钢,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103794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