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嘿马云老板,原来您也喜欢微服私访啊!

一个好的*若是喜欢微服私访,走进员工办公室,他的重点一定不会是在“你们怎么没加班”。
2015-03-13 08:23 · 品途商业评论  杨雪   
   

嘿马云老板,原来您也喜欢微服私访啊!

  主角是马云。可能是天气好,可能是闲的,他在一个周日,悄悄私访了天猫办公室。

  昨天财经宋玮一篇《马云私访与天猫换帅》的文章称:今年3月的一个周日,马云悄悄跑到天猫办公区视察了一圈,发现没有多少人在加班,于是大发雷霆。没过多久,人事任免通知就以邮件形式正式下发了。

  网上关于天猫换帅是因为加班太少的说法铺天盖地。

  今天,马云通过来往扎堆和微博做出了回应:网上到处都是“马云周日悄悄去天猫视察,发现无人加班,然后就把天猫总裁撤职了”这篇文章,看来相信的人还真是不少。也说明很多人对大组织的管理体系并不了解。周末无人加班太正常不过,难道需要撤换总裁?那以后公司还有人愿意当总裁吗?管理企业不能“土豪式”的任性。

  群众的眼睛还是雪亮的,大家纷纷表示,“马总,我们相信你不会因为加班这样的小事发火。那么,聘用我去给你加班吧!”

  言归正传,马云于情于理都不可能因为下属不加班就把人撤离职位的。不过如果文章提到马云周日去办公室私访的情况属实,我们倒是嗅到一些奇怪的东西出来。

  马云,原来你也有康熙一样的爱好啊!

  顺着这条八卦的线索,稍加搜索就会发现,不少大公司的掌门人都有微服私访走入民间的喜好,比如:

嘿马云老板,原来您也喜欢微服私访啊!

  除了经常制造一点花边新闻,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还喜欢骑三轮车亲自送快递,名曰:深入市场,体察民情。

  但群众的反应是这样的:

不知道刘强东有没有摩托车驾照哈,请路过交警查一下,无证上岗是不行的。

身价数十亿美元的强哥骑三轮车送货,不知道是不是前后左右都得跟上开着汽车的保镖保证安全?如果真有保镖跟着,送到谁家还不得吓一跳?

  没当过CEO,并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高层管理人员都有到员工办公室视察的习惯。

  所以,美国人就真的去研究了这个问题。

  获得艾美奖的美国真人秀节目《Undercover Boss》(卧底老板),讲的就是美国经济萧条期,大企业的CEO微服私访,深入自己公司基础做一名普通员工当“卧底”的过程。

嘿马云老板,原来您也喜欢微服私访啊!

  看几集之后,你可能觉得这些BOSS只不过借机把自己和公司炒作了一把。但如果能和中国的企业家风格稍加对比的话,你依然觉得即使是炒作也让人感动。他们是亲临一线,放下报表与PPT,深入到员工,去听那些在办公室里永远听不到的员工最真实的声音。

  剧中,每集都有不同的CEO出场,但他们最关心都是决策到基层执行会不会变形,员工的感受如何,他们一致认为公司的核心是员工。他们的理念是:

当一个CEO能够领悟到他必需要去体会一线员工的情感与生活时,这家公司起码是有救的。当一个CEO能公开场合承认自己对员工的关心少,爱护少,他会去承担更多的责任,把公司建设成员工*的家时,这家公司会传承几百年。

  一个好的*若是喜欢微服私访,走进员工办公室,他的重点一定不会是在“你们怎么没加班”。

  如果你周日恰好在办公室,一定要好好表现,也许就遇上私访的老板了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