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电台是怎么打造出来的?

粉丝们打开小米电台,是小米风的白色页面,界面顶端分为“发现节目”“我的节目”两大板块。在内容分类里,可以选择广播、新闻、小说、相声及更多数十类分类选项。
2015-03-20 09:00 · 投资界综合  烹小鲜   
   

小米电台是怎么打造出来的?

  这几年雷军被外界引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小米每个动作都成为业界判断风口的标志。

  就在最近,MIUI一条微博十分抢眼,“本周,MIUI 将新增全新的应用---小米电台:1、支持订阅特定频道,随时关注喜欢的内容;2、支持下载,随时离线收听......以后不管是在走路还是坐公交、地铁,都不会觉得无聊啦!”

  根据MIUI惯例,平台数百万核心用户群率先体验到了这一声音的福利。粉丝们打开小米电台,是小米风的白色页面,界面顶端分为“发现节目”“我的节目”两大板块。在内容分类里,可以选择广播、新闻、小说、相声及更多数十类分类选项。

  小米电台还会自动定位你的位置,推荐当地的广播,带上耳机之后,就能收听。单在广播界面,这里面就集结了两千家中文电台。

  那么问题来了,小米音乐、小米阅读、小米电台前后陆续出炉。MIUI开始花重金与大力布局多媒体内容生态链吗?这是否是小米对自有平台的深度开发的重要探索?难道小米花了大代价物色了团队去批量生产这些多媒体内容吗?

  其实,在定位音频的小米电台中,用户一看到首页面左上角蜻蜓的logo,应该就知道了答案。

  小米的合作伙伴选择

  小米电台测试的这段时间,许多用户开始在微博晒出体验效果,不少用户甚至说,“小米电台就是小米版的蜻蜓FM嘛”。所以,如果你同时打开蜻蜓FM界面,会发现两个应用是如此的惊似,除了页面UI上小米将其打造成专属白色风格之外。

  就在2月,小米总裁林斌在沟通会上宣布,MIUI全球联网激活用户数近期已经超过1亿。按小米的往常的开发推广节奏,先期在核心用户进行试用测试,收集反馈修复改进各类功能之后,MIUI就会面向其1亿用户推开其新成员——小米电台,这应该就是蜻蜓FM所期待的。

  音频领域是互联网的后起之秀。在视频、文字、图片等领域被深度开发,产生大量亿级用户的互联网平台之后,做投资的人,在2013年2014年才开始追求这个领域,资本与媒体眼光也逐渐聚焦这个市场。

  但熟悉这一领域的朋友难免会想起,今年1月音频领域爆出的一条新闻——电台应用荔枝FM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本、经纬创投、晨兴资本,当然颇为吸引眼球的是,投资方中出现了小米科技的身影。

  彼时荔枝FM赖奕龙还对外表示:小米与荔枝FM双方的产品气质也比较接近,未来也会在内容上做一些深度的整合,除了资金之外,更重要的是资源层面的输出。

  疑问这就来了,既然小米科技投资了荔枝FM,如此重要的战略合作平台,为何用却再又转向蜻蜓FM?小米这样“投东抱西”,是什么样的战略步骤?

  程苓峰在孕峰自媒体最近一篇文章中,似乎也道出了一些端倪,小米C轮的2000万美金。主导人是经纬的张颖和晨兴的刘芹雷军顺为基金只是跟投,看上去似乎友情的成分更多一点。

  翻开荔枝FM几轮投资下来,也有蹊跷之处,A轮是经纬、B 轮是由晨兴和经纬联手投资。而C轮领投又是经纬创投、晨兴资本。少有新的投资方领投,难不成荔枝FM的价值并没有吸引到新的关注?

  赖之前也说,小米从来不会向投资对象提供任何承诺——将与小米发生资本关系等同于可以在小米商店或是MIUI里面得到一张不同颜色的通行证,而且顺为加上小米总计投资了几近50家创业公司,荔枝FM也并非是需要特殊对待的一个。

  当然,不知道赖说这句话的时候,是否已经知道了小米电台这个战略安排了。

  小米在音频的战略布局

  但不管如何,小米科技此前跟投了荔枝 FM,背后是对内容的重视。早在2012年之时,小米就收购了多看。自老沉加入之后,小米在投资内容平台方面毫不手软,视频内容方面接连入爱奇艺和优酷土豆;音频敲定了蜻蜓FM。

  只要有流量,就会有商业空间,小米这样的平台商+内容商的合作模式,远期自然是希望在商业利润空间希望有所斩获。

  目前蜻蜓FM的带动下,前面几家音频平台陆续也搭建了经营团队,在一些优质的节目中嵌入广告。但是因为起步早,蜻蜓FM有大量版权音频,提供有声书等平台,在用户付费模式上也会进行探索,这应该也是小米选择的重要原因。

  当然,就音频市场而言,通过整合数千家广播起家,并覆盖直播点播全平台,蜻蜓FM虽然一路*,但是其市场地位在2013年左右,随着荔枝FM、喜马拉雅FM模式不断奋起直追,对蜻蜓也形成了一定挑战。

  而在市场的声音上,蜻蜓FM偏向低调,喜马拉雅FM一度颇为活跃。从行业内看到的蜻蜓最后呈现出数据与结果看,其更像一家在继续苦练产品内功,冷不防闷声搞个大动静的形象。

  当然,在音频领域中,两家最终的合作之中,蜻蜓究竟能从MIUI中获得多少用户数据,这外界也难知晓,这也需要通过时间去验证,但是这样的模式,对于其他手机设备生产商与移动应用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参考。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