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券商牌照放开有望上半年落地,利好影响弱于预期

由于证券牌照放开给银行极具想象空间,因此对于该消息资本市场予以了高度关注。
2015-03-19 10:36 · 投资界综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月6日回应媒体报道称,证监会正在研究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相关工作在进行中。而据证监会相关人士透露,券商牌照相关管理规则的征询意见稿监管部门会签流程已走完,今年上半年有望正式颁布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5月份国务院颁布新“国九条”中就明确指出,将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因此,市场对长期内证券业务牌照放开已有预期。而随着此次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的正式回应,金融混业经营的时代似乎即将到来。
  由于证券牌照放开给银行*想象空间,因此对于该消息资本市场予以了高度关注。不过对此,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认为,虽然从长期来看,券商牌照放开是大势所趋,但短期内我国监管部门仍将以增强金融机构竞争力、防范系统风险为主,或不会快速启动金融混业改革。另一方面,目前银行经营证券业务仍然受到《商业银行法》第43条限制,且银行不属证监会所辖金融机构。证监会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既要协调一行三会利益关系,同时要修订《证券法》和《商业银行法》相关法条,短期难以实施。
  张保国指出,牌照开放的节奏,将以利于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推动券商市场化竞争为前提,因此必须考虑到法律、监管等因素。目前来看,合理的顺序是先从向证监会管辖下的基金、期货等机构放开新三板、投行等服务企业融资的业务,逐步拓展到向产业资本、其他金融机构放开经纪、做市等业务,直至放开全牌照。
  另一方面,被市场认为对现有券商业务将构成较大冲击的,类似向银行等机构放开经纪业务等问题,其实际影响或并不如预期的明显。事实上,五大行如今都已拥有自己的证券子公司,而平安更是早早集齐了金融牌照,此外,大量金融控股集团也手握银行和券商牌照。但从目前的实际效果来看,银行在参与证券行业的竞争中,其优势并不明显。
  此外,张保国还指出,未来券商牌照的开放还将有一个较长的过渡期,在此期间券商有充分的时间寻找新的业务空间。尤其是伴随着券商牌照的开放,其他一些金融业务也会对券商进行开放,整个证券业的收入和利润规模都会大幅增长。因此,从长期来看,混业经营对于券商的影响并非全是负面,业务更具差异化的券商依然能够主导股权资本市场、并购和机构经纪业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