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IT领域的窗口期很短,有风口为什么不抓?

在IT领域,它的窗口期很短,是科学和技术结合得很快的。所以讨论下一次机会,特别从产业界看到的机会,对学术界的研究,对政府如何规范都非常有意义。
2015-03-22 14:09 · 投资界  赵亚婷   
   

  在3月22日的2015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的“高端对话: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环节,几位嘉宾进行了激烈的争辩。李彦宏认为风口论是投机思维,但工业化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认为,IT领域的窗口期很短,有机会为什么不做?并且指出,健康、生命科学、物联网等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以下为怀进鹏对未来风口的看法:

  我认同从正面的角度来看风口。我们关注风口,并不是关注下次投资的机会,而是看到产业和技术,特别是围绕这个主题,对经济结构可能带来的机会,有机会为什么不做?但是没有机会乱作为可能也会有影响。所以我想作为一个学者来说也会关注他的学术问题和下一个学术的机会在哪里。在IT领域,它的窗口期很短,是科学和技术结合得很快的。所以讨论下一次机会,特别从产业界看到的机会,对学术界的研究,对政府如何规范都非常有意义。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因为主要是限于IT,其实我们重要的机会一定和人的机会越接近越好,它的机会创造得越多。所以健康、生命科学确实会越来越多。而IT作为一种人造科学,与应用相伴而生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强。凡是能够有大规模应用前景的,不仅会带来产业的机会,而且能够产生技术的创新。我昨天下午专门去请教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主要关注的问题,我和Robin也在两会期间讨论。这些内容从技术和产业当中,有的时候是相伴而生的。在这相伴而生当中就有大量的机会。

  和人有关的事情肯定是长远的,当然DT还有一段时间。从这个角度来思考,我觉得万物互联的机会是非常大的,它是一个人造科学,不断和生活、生产联系起来,这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它能带动传感器技术,传感器所需要的显示技术,以及集成电路、软件大量的发展。还有一类非常有意思的是,现在互联网真的给我们带来一个机会,把看不着的设计和创意带进来了。所以大数据给予我们大量的机会,数据快速积累的时候,我们能够认识量变,但是我们很难认识到和把握好质变。所以一个领袖的预测,领袖最重要的能力是能够对未来的预见力或者洞察力,并且能够带着行业和技术发展。所以在这个领域当中,企业的互联网和互联网+会创造的机会,我觉得又相当大。

  以后生产中的设计创意,过去B2C到走向C2B的时候,这个社会的经济模式、商业模式可能会变了。过去工业革命诞生出来的流程管理的方式,我们提流程的柔性化。以后以C为中心的发展,数据为支撑,我觉得这里面的3D和营销模式、商业模式,包括技术模式,我觉得这里面将会有,不能叫革命性的,但是我觉得可能会通过渐进的发展起来。因此,两化融合,我觉得中国制造2025规划确实给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大的机遇。而互联网+可以使我们的思考变成一个现实。所以我觉得在未来当中,建立在大数据下和企业互联网走向物联网这样的机会,只要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因为在互联网下,前面几位领袖讲得非常好,位置、空间很多,站在风口有的时候容易迷住了眼睛,但是领袖对风口的预测真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谢谢前面几位的分享。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223801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