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互联网黄埔军校之:阿里专出COO 因为执行能力强?

前阿里副总裁、前安居客集团COO吕广渝出任了大众点评的COO,转了一圈转到了“死敌”门下,不禁让人有些无语。掐指一算,从阿里出来的高管不在少数,而这其中做了别人家COO的也不少。
2015-03-24 11:22 · Bianews  贺子章   
   

盘点互联网黄埔军校之:阿里专出COO 因为执行能力强?

  近日有则消息,前阿里副总裁、前安居客集团COO(首席运营官)吕广渝出任了大众点评的COO,转了一圈转到了“死敌”门下,不禁让人有些无语。再次,掐指一算,从阿里出来的高管不在少数,而这其中做了别人家COO的也不少。

  阿里巴巴作为国内巨头互联网公司,与其人才储备是具有一定的关系的。

  据某网站统计,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共收录创始人或创始团队成员来自阿里巴巴的创业公司159家, 其中2014年创办的公司36家。

  不仅如此,能够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阿里出来的人才除了去创业之外,不少去当了各个公司的COO,这还真是有点耐人寻味。

  Bianews来细数一下阿里巴巴产出的COO都有谁?

  陈国环

盘点互联网黄埔军校之:阿里专出COO 因为执行能力强?

(图左为陈国环)

  阿里巴巴高管、现任赶集网COO陈国环。陈国环于2014年初加盟,统领赶集网运营体系。

  陈国环此前为阿里巴巴组织部高管,从政多年后转投阿里,在阿里奋战12载,精于业务创新、销售管理 、市场运营,对无线时代的本地生活行业有独到认知。

  吕广渝

盘点互联网黄埔军校之:阿里专出COO 因为执行能力强?

  前阿里副总裁、前安居客集团COO、现任大众点评COO吕广渝。吕广渝2004加入阿里巴巴,前后历任阿里巴巴大区总经理、集团副总裁等职位,负责 B2B 海内外业务及运营工作。曾在 2011 年 10 月短暂加入窝窝团任 COO。

  干嘉伟

盘点互联网黄埔军校之:阿里专出COO 因为执行能力强?

  前阿里副总裁、现任美团COO干嘉伟。干嘉伟于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从一线业务员做起,历任市场总监、区域经理、大区总经理、副总裁等职务。

  有一点要说的是,吕广渝与干嘉伟均出自阿里巴巴B2B体系。当年阿里巴巴B2B业务爆发欺诈丑闻,包括B2B公司CEO卫哲、COO李旭辉、CPO邓康明等数名高管一并为此引咎辞职。

  这一事件还引发连锁反应,即B2B业务的3位副总裁吕广渝、干嘉伟、郑璐降职、降级。也是在此事件爆发不到一年的时间,干嘉伟、吕广渝纷纷离开阿里巴巴B2B另谋出路。

  薛文丞

盘点互联网黄埔军校之:阿里专出COO 因为执行能力强?

  薛文丞,TouchChina景点通联合创始人、产品设计副总裁,此前曾在阿里巴巴工作。Yolanda,蚂蚁招聘联合创始人、COO,此前曾在阿里巴巴工作。

  顾叶挺

盘点互联网黄埔军校之:阿里专出COO 因为执行能力强?

  顾叶挺,爱车无忧联合创始人及COO,此前曾在阿里巴巴、淘宝天下传媒工作。

  为什么阿里会出这么多COO?

  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高管特点是,执行能力很强,如干嘉伟加盟美团后,帮助美团在销售方面打开了一定的局面。

  实干派在哪里都需要,但COO这个职位尤其特别需要实干精神,并且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清晰的产品思路。

  身为互联网巨头的高层,见过的阵仗想必不在少数,积累下来的经验形成了天然的战略眼光。

  此外,像阿里这样的庞然大物,大多数部门员工人数众多,如果要达到高效率运作,理解能力与执行力是相当必要的,这也是作为一个COO的必备条件,因此阿里是名副其实的专产COO。

  不论出于什么原因使得这些阿里系高管出走,但可以肯定的是拥有阿里背景确实是有些企业挖墙脚的*。

  而对于各大平台的大佬们来说,跳槽也属于司空见惯,也挺有意思,今日还是一条线上的蚂蚱,说不准明日就变成了“刀剑相接”的敌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