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两会强化棚改信号 地产基金积极布局

事实上,棚改这一信号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再度明确:今年新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并且还提出,要把城市危房改造也纳入棚改政策范围。
2015-03-26 08:36 · 投资界综合     
   

  在前不久结束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要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2015年初召开的全国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上指出,棚改工作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

  统计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工程3600万套。2011年至2014年,全国已累计开工建设超过3200万套,基本建成2000多万套。截至2014年底,通过公共租赁住房、棚改安置住房等多种保障方式,累计解决4000多万户城镇家庭的住房困难。

  不少投资机构敏锐的嗅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据了解,2014年,多元化的资产管理集团长富汇银在棚改项目的投资运作上动作频繁,数量上已走在行业前列。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长富汇银在具体项目地域和收益率的信息:“2014年,长富汇银参与了包括西安佳地、襄阳昊天、哈尔滨汇雄等多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在为当地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回报。这些棚改基金的收益率在20%左右,而且有稳定的还款来源。”

  事实上,棚改这一信号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再度明确:今年新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其中棚户区改造580万套,增加110万套,并且还提出,要把城市危房改造也纳入棚改政策范围。此外,还将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增加100万户,统筹推进农房抗震改造。而根据此前规划,到2017年时,本届政府将共计完成棚户区改造1500万套,并有望在2018-2020年再完成1000万套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

  张保国还透露,“2015年长富汇银将对棚改进行重点资产配置,在人员和资金配置上较2014年进一步倾斜,更好的筛选投资标的,做大棚改基金规模。”

  现阶段,如长富汇银这类私募基金积极布局棚改已成行业趋势。李克强总理在英国智库演讲时,明确用7.5%“下限论”代替7.5%“左右论”,表现了政府已经准备调整政策,以确保政策发挥作用,确保中国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联想到总理的讲话中再一次强调了“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并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加强推进棚改和城镇化力度,重点鼓励居民自主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不难想象棚改在未来将会担负怎样的使命。

  地产私募已经进入了深耕细作的时代,走在行业前面的私募正在尝试多元化的战略布局,而推进棚改已成各地改善民生、拉动经济的重要抓手,受到政府环境的大力支持,尤其在两会强化棚改信号更加强烈,而棚改项目因其投入资金多、项目周期长的特点,在大规模推进改造中,能实现帮助企业有效融资将成为未来房地产私募基金优胜劣汰的重要分水岭。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