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发改委力挺PPP模式发展 积极财政政策望陆续落地

所谓PPP模式指的是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即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投资回报;而政府部门则负责监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价格和质量。
2015-03-29 14:00 · 投资界综合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开发银行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发银行在监管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PPP项目差异化信贷政策,优先保障PPP项目的融资需求,对符合条件的PPP项目,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贷款利率可适当优惠。

  《通知》还提出,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协调,积极引入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等各类市场主体,灵活运用基金投资、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各类金融工具,推进建立期限匹配、成本适当以及多元可持续的PPP项目资金保障机制。要加强与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及时共享PPP项目信息,协调解决项目融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融资工作顺利推进创造条件。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认为,此次通知再度体现了目前政府对于发展PPP模式的重视,而贷款利润优惠、期限延长对于参与企业无疑是利好消息。

  所谓PPP模式指的是一种长期合作关系,即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投资回报;而政府部门则负责监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价格和质量。

  张保国表示,相比于传统项目的融资模式,通过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可以转移地方政府债的债务杠杆,缓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目前,PPP模式的政策和应用模式仍在探索阶段,但在各地政府和各领域企业的不断实践中,该模式被业界普遍看好。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政府就已经开始加大了在PPP模式方面的探索力度。尤其是于2014年发布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中对推开使用PPP模式予以了特别强调,而这也是财政部推广PPP以来所颁布的*份正式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增长的重要性已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政府通过加大一系列投资力度,尤其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来实现经济平稳增长的需求日益迫切。而超过40万亿的投资,无疑会给已经面临巨大债务压力的地方政府雪上加霜,因此预计类似推广PPP模式、地方债务置换等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将加速落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