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启明创投合伙人于佳:不从0到1 从1到N也足够

启明创投合伙人于佳表示国际上有很多的技术非常先进,但国内我们还没有,我们完全可以在国内自己研发一种跟国际相媲美的技术和产品,我们不是从0到1,是从1到N,但也足够为我们国家产业的创新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
2015-03-29 10:12 · 和讯网     
   

启明创投合伙人于佳

  启明创投合伙人于佳

  2015年3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教育中心主办的“2015春季创业投资峰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会堂成功举办。启明创投合伙人于佳表示国际上有很多的技术非常先进,但国内我们还没有,我们完全可以在国内自己研发一种跟国际相媲美的技术和产品,我们不是从0到1,是从1到N,但也足够为我们国家产业的创新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感谢今天能够参加我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最高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机构之一,中国社科院举办的创业投资盛会,能够与盛总、王总、刘总这么多的投资家一起交流。我相信他们虽然是投资家,但是在投资的过程中他们都做了非常深入的思考,所以能够跟他们一起做一些思想的碰撞,我觉得非常的荣幸!

  我的题目可能跟前面演讲嘉宾的角度不太一样,由于我们到目前为止投了150多家企业,看到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苦有笑有泪,所以我今天更想告诉大家的是:当你创立一个企业,当你发现一种创新的产品、技术和模式时,你要想的是这个企业不但要璀璨,更要能久远。

  现在我们经常看到各种各样的创业大赛,各种各样鼓励创业的活动,包括各种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活动,创业真的是如火如荼。在我目光所及之处,我发现创业的人数和比例远远高于打工者的人数和比例。甚至在我们投资行业都有很多投资人出去创业了,他们是自己去做了另外的投资机构。我们有时候见到一个企业家,这个企业家连公司还没有成立,刚刚有一个设想就已经告诉我,他已经做好了上市的打算和规划。我觉得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固然是好事,但是这样的规划确实有点远。这样的创业大潮下,其实我们更要思考,更要谨慎决策。

  我们大家都在讲创新创业,现在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创业的时机,我们说天时、地利、人和都已经到了非常好的融合点。

  首先是经济结构转型的需要,刚才蔡院长给我们讲了整个经济发展的轨迹,包括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现在很多传统产业,都像刚才盛总讲的,已经哀鸿遍野,已经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但与此相反的却是新经济的繁荣。新经济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新经济会给我国经济未来发展带来巨大的动力。

  第二就是政策的协同。我们最近也跟很多政府机构去做了一些沟通,包括有一些是政府机构主动邀请我们给他们做一些政策的建议。我们确实看到政府在加大力度投入,加大扶持中小企业的力度,也确实给这些企业非常大的支持。包括之前新兴产业创投计划400亿,给小微企业贷款的“三个不低于”等等。银行也在执行我们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希望能够有效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昨天很有意思,跟一个朋友聊,他说你不要期待银行来大量地支持这些特别小的创业企业或者是小微企业,那个风险太大。银行希望你们创投做得越来越好,PE做的越来越好,给他们创造大量的可以提供贷款的好企业。其实银行要完全改变传统的贷款模式,我相信不太可能,也不应该。即便小部分地改变他们的贷款模式,也需要时间,但是他们确实在转变观念,并且已经开始做了。

  第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市场大变局之下的机会。我们现在说移动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很多的思维模式和消费模式。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很多的创业者。

  第四是人才的聚集。我们见到很多在国外留学、工作的优秀人才回流到中国。我们投了很多医疗的企业,看到很多在医疗领域里面非常优秀的研发人员都回国创业,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时机,我们觉得非常惊喜。

  第五是资本的力量。这几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资金量,从天使到VC、到PE整个资金的增长是非常快的。虽然最近二级市场比较火,资金有一些回流到二级市场,但仍有大量的资金活跃在股权投资市场。资本在助力创业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那下面我们说说什么是创新?在我们国家对创新的理解和在国外对创新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硅谷的创投教父Peter Thiel,他认为从无到有,从0到1是创新。在我的理解来看,我觉得要分行业,分地域,分国情。在硅谷,在美国,你如果没有一个真正的从无到有,从0到1的模式、产品和技术,你可能很难在美国这种竞争的市场生存下去。中国不一样!在互联网行业,我们可以很骄傲、自豪地说,我们现在跟国际完全接轨,我们可以从0到1地创新。我们国内在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创新的想法和模式很多方面已经超越了美国。我们在中国能看到各种创新模式,甚至多于在美国可能看到的创新。为什么?因为我们有巨大的市场,我们有非常独特价值观的80后、90后,他们带给我们新的视角。

  在医疗、环保、新能源等行业,国内目前的现状是我们还没有办法去*世界,全部做到从无到有,从0到1。但是我们从1到N可以吗?这是非常好的创业想法。国际上有很多的技术非常先进,但国内我们还没有,我们完全可以在国内自己研发一种跟国际相媲美的技术和产品,我们不是从0到1,是从1到N,但也足够为我们国家产业的创新发展起到巨大的作用。

  另外,我需要特意强调是在不太远的未来,为什么这样说?我们看到很多创业企业因为它超前太多,最后死掉。我们目光看到一两年、两三年之内被大众接受的模式、产品,我们认为是目前可以加大力度投入的,可以被称为未来持续发展的一种模式。在我理解,我不建议大家做未来十年之后的创新,这个要等很久,不知道企业能不能活着等这么久。当然,如果你有足够的实力,那就可以去做更远未来的创新。

  创新和创业是不同的。创新,你可以有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好的想法,好的产品,好的技术,都代表一种创新。但是创业不一样,不一定有了创新你就一定能够创业,你就一定能够创业成功。创业成功有很多综合性因素,需要我们大家做更多的考虑。我们首先要选对一个时机,还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另外要把握住市场,这样我们才具备了创业成功的要素,我们才有可能成功。所以,除了异想天开,特立独行,还要脚踏实地,这是我们有可能创业成功的基本条件。

  为什么我讲不但璀璨,更要久远。我看到有些企业,曾经一度非常的火爆、非常的灿烂。有几千万的流量,有上亿的用户,有几十亿的销售。但是当过了几年之后,我们现在回过头来再看那些企业,有些企业成长得越来越好,像腾讯,有些企业可能已经过了它的时代,现在已经听不到它的声音了。原因是在哪里?我想总结非常重要的几点,也是供我们创业的人去思考。

  *,我认为就是你出生的时候,你这个产品、技术、商业模式,是不是有一个好的基因很重要。什么是好的基因?你的模式是不是代表未来的一种好的模式?你的产品是不是一个足够创新、足够符合大众需求的产品?你的技术是不是具有独特性的、足够*的技术?有没有非常棒的管理团队?当你出生的时候如果这些方面有缺陷,你未来很难长成一个健康的、好的企业。这些基因我建议大家在创业之初对自己先做一个评价。

  有些项目我们在投资之初发现他们有些不好的基因,但我们抱着赌一赌的心态,期望有机会成功,最后发现如果他一旦某些方面有比较致命的缺陷,你这个赌可能就要失败。这是出生时候要考虑到的好的基因。当然这个好的基因最首要的,就是要创新,要有基于未来的创新,要有大胆地尝试这种创新的勇气。

  第二,有一个好的基因之后,成长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企业家要居安思危。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成长了,大家都很高兴,有些企业家觉得,在我现在的成功状态下我可以维持,其实这是不成立的。很多原来在PC互联网时代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或者非常优秀的企业,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如果你跟不上市场的节奏、时代的步伐,你就可能被市场淘汰。你需要在成长的时候不断保持你的*地位,如何保持?就要不断地创新。这点我非常欣赏腾讯,腾讯在PC时代用QQ引领了时代风骚,在成为百亿级企业以后,仍然能够鼓励内部创新,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继续成为最*的企业。这种内部创新能够真正地实施、延续,非常难得。

  我们看到很多国际上知名的企业,有些大公司,开始发展很好,后来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你说它们是没有创新人才吗?并不是,它们的人才比其他所有创业企业都多。它们的员工没有创新思想吗?有,他们创新的思想无时无刻都在产生。大家问,为什么创新产品没有从它们那里出来,为什么它还抱着它原有的模式、产品继续做?缘于企业做大之后,不同部门之间的博弈,当这个部门是现在能够带来非常好的现金流、利润流这样的模式和产品,你革它的命的时候是不容易的。不过这也给很多创新的初创企业赢得时间和空间。我觉得像腾讯这样把创新做成内部一个基因来存在的一家企业,未来我们一定看好。

  第三,在成长过程中,我们说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定是唯快不破。王总讲了速度,是的,这是我们首先需要的。你一个好的想法、模式,不能迅速占领市场,就有可能被别人抢了先。

  此外,为什么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投了很多企业,初期给我们拿商业计划书、拿BP的时候,讲了他的三年、五年、十年规划,这个企业真的过了三年、五年、十年,你再回头对比他当初对未来的规划,已经面目全非,已经不是他当初的设想。为什么?他要不断地随着市场的变化,适应市场,引领需求。只有贴近市场的需求,这样的企业才能活得长久。你不能因为我给投资人承诺,就一定要照着这个方向做下去。失败了,投资人不会因为你照着你说过的方式做了,我就允许你失败,我们要的是结果。这个结果在于企业家能够不断地有前瞻性的思考,要从你的细节性工作中脱离出来,更有远见地看到行业的未来、市场的未来以及你企业发展的方向。

  幸福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就像Peter Thiel所说,成功的原因各有不同,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是靠解决了一个非常独特的需求或者是独特的问题,最后获得一个很好的垄断地位。但是失败的原因,最终都是由于它们无法逃脱竞争。

  希望大家在创业的路上越走越远,同时,我们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支持和帮助,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