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股权众筹平台上线 刘强东称未来十年将复制十家上市公司

京东今日宣布正式推出股权众筹平台。京东股权众筹将采取“领投加跟投”的模式,帮助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分散风险其次是在法律环境允许下,依法合规的帮助更多人分享风险投资的收益。
2015-03-31 18:34 · 投资界  于天娥   
   

  投资界3月31日消息,京东今日宣布正式推出股权众筹平台。京东股权众筹将采取“领投加跟投”的模式,帮助创业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分散风险其次是在法律环境允许下,依法合规的帮助更多人分享风险投资的收益。

  京东股权众筹平台负责人金麟表示,京东建立了投后管理团队,协调资源、扶持创业企业,监督企业对募集基金的使用,监督领投人履行职责。并设立创业导师组织搭建投资人和创业公司的沟通桥梁。京东参考国内外监管法规的规定,要求募资成功后的创业企业每年披露一次财务报告,及时披露各类重大经营和战略事项。领投人应每季度披露一次跟踪报告,对于某些类别的创业项目,考虑提供投后的实时数据监测。

  此外,京东金融还成立了创业基金,从资金层面给予优质创业项目支持。

  京东为什么做股权众筹平台?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表示,一是,为了给屌丝、在校大学生、中低收入的草根人群一个提高收入的机会;二是,依托京东采销、营销推广、媒体支持、课程辅导、jd+、京东云、APP开发等各方面资源,能够搭建一个完整的股权众筹平台。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创始人之一徐小平用一个这样的比喻:以前大家做众筹的事情都是在台下偷偷的拉手,现在都透明化了,人家都直接宣布结婚了,这算是行业内一件很颠覆性的事情。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VC/PE行业发展二三十年需要新的业态去颠覆,我非常希望被股权众筹所颠覆。现在创业者需要通过股权众筹平台去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踏踏实实去干活去分红,而不是一提到创业就顺其自然想到上市。”沈南鹏指出,钱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人才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不过刘强东表示,他不喜欢用“颠覆”这个词来形容股权众筹,他认为股权众筹平台其实和投资人、投资机构是合作的关系。“未来十年,我希望通过京东众筹平台复制十家上市公司。”刘强东说。(于天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313806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