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黄章杭州密会 都说了些啥?圈定魅族打入国内手机前三目标

此次双方交谈的具体内容官方并未公布还不得而知,不过一位魅族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主要会涉及阿里Yun OS、智能家居等领域,魅族手机或加大对阿里Yun OS的合作支持力度。
2015-04-02 07:34 · 腾讯科技  范晓东   
   

马云黄章杭州密会 都说了些啥?圈定魅族打入国内手机前三目标

  4月1日,魅族董事长黄章微博信息显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在杭州和黄章(图右)会面。

  此次双方交谈的具体内容官方并未公布还不得而知,不过一位魅族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表示,主要会涉及阿里Yun OS、智能家居等领域,魅族手机或加大对阿里Yun OS的合作支持力度。

  该内部人士还向腾讯科技透露,聊天中马云为魅族圈定了国内手机市场前三的目标:苹果、小米、魅族。

  此前据阿里巴巴CTO王坚透露,阿里目前已积累1000万Yun OS用户,但这离建立新生态的规模依然有着遥远距离。王坚曾表示,阿里巴巴可以通过投资的方法鼓励硬件的创新,弥补产业对生态系统理解的缺失。

  除了直接的装机合作,阿里巴巴可以借助魅族硬件设计和系统应用整合能力,对Yun OS的体验进行深度的开发优化。

  对于魅族而言,也想借助阿里巴巴从单一的智能手机的领域拓展到整个生态圈的战场。“如果东西做得很好,但是因为生态落后了而被淘汰掉,这是没有天理的事情。”魅族副总裁李楠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黄章此次在杭州和马云见面,也是他创办魅族以来首次公开在珠海以外的城市公开露面。

  草根创业出身的黄章,喜欢避开公众视界,从不接受媒体采访,个性孤僻偏激,但是随着魅族的一系列改革,黄章也正变得更为理性。

  黄章去年回归魅族后主要做了三件事,扩大产品线、引入外部投资、拿出20%的个人股份启动ESOP (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这位敢在魅族论坛与粉丝对骂的“狂人”,去年一改过去形象,删除了自己过去在魅族论坛的所有发言,甚至有粉丝在论坛里晒出“罗永浩抨击魅族”的截图时,黄章也选择了“欢迎任何可以凝聚更大威力创造更大共赢的力量”这样温和的答复。

  今年2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5.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入股魅族科技,这也是阿里巴巴自上市以来金额*的一笔投资。双方并未透露投资所占的股本额度,也无法计算此轮融资后魅族的估值。

  当时官方消息称,阿里将在电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服务、智能手机系统方面、数据分析及支付等方面为魅族提供资源与支持,魅族将在智能手机系统的推广、针对硬件和用户在视觉和交互上的定制化、市场策略、线下销售渠道方面为阿里提供支持与帮助,从而延伸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

  此前,魅族已发布LifeKit智能家居平台,并与阿里巴巴、海尔达成合作,希望借助阿里智能云给予魅族提供大数据支撑,自动为用户选择合适的产品运行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