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虚拟现实技术国外火爆天,BATX却都不愿做*个“弄潮儿”

BATX作为中国本土企业不必太过担心来自国外的压力。Facebook和谷歌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多,而且微软在近期刚刚开始在中国发售Xbox One。中国这种“有特色”的科技发展系统会将许多潜在的竞争对手陷入困境。
2015-04-03 10:21 · 猎云网  阿信   
   
见风使舵

  注:虚拟现实技术是由计算机产生,通过视、听、触等作用,使用户产生身临其境的互交式视景仿真。美国等发达国家对其进行了广泛研究,并在游戏装备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国的虚拟现实技术仍处在起步阶段,各科技企业蓄势待发。

  各种关于虚拟现实的炒作令我眼花缭乱。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当我在Kickstarter上*次看见Oculus Rift的时候,根本不相信这会成为一款大众消费产品。当谷歌推出Cardboard的时候,我以为这只是个笑话。

  然而后来我发现我错了。两个星期前,我在中国的淘宝网上花了十元(1.6美元)即买到了一个Cardboard。

  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了Oculus VR。在此之前,Oculus通过Kickstarter筹资,之后又在B轮投资中获得了7500万美元。微软依据自己的虚拟现实理念,推出了新一代虚拟现实(猎云网编辑君注:其实说增强现实更符合微软这款产品的理念)设备HoloLens,甚至还有传言说微软计划推出一款专门为Xbox打造的虚拟现实游戏头盔。在亚洲,一些知名电子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产品:索尼在日本展示了新款Project Morpheus虚拟现实头戴装置。三星也不甘示弱,同样推出了新品Gear VR。台湾,HTC和Valve 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了虚拟现实头盔Vive的设计。

  在这些市场上,虚拟现实体系悄然形成。创造者通过3D游戏、身临其境的魔幻效果以及互动故事等生动的形式将虚拟现实展现在人们面前。一大批廉价的模仿品对市场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并且很多初创企业也渴望在虚拟现实技术领域拥有立足之地,这种现状应该引起大公司的高度重视。

  放眼中国虚拟现实技术

  上周,我有幸访问了中国几家*影响力的科技公司,他们分别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小米。有人将这些企业统称为“BATX”。当我询问“BATX”关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时,几乎没有一家公司愿意和我们分享他们的成果。只有百度提及了愿意探索虚拟现实技术的想法。

  “BATX”回避了我的提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各企业忽略了虚拟现实技术。尽管如此,我依然感觉中国科技行业对虚拟现实技术的尚未产生足够的重视,至少目前还没有。对于中国来说,在与西方市场碰撞之前理应大力发展虚拟现实技术,而不是一味跟风。如果中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这可能成为一个代价高昂的教训。

  一些初创公司通过不断发展逐渐填补了中国虚拟现实技术欠缺的空白。蚁视(ANTVR)、Three Glasses和eMAX等硬件公司相继推出了自己的设备。但是这些产品却是为了展现非虚拟现实内容而设计的,相比之下,Oculus则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软件开发包,协助他们打造适用于Oculus的3D视频内容。

  去年七月,Oculus被迫暂停其在中国虚拟现实头戴设备开发套件的销售。因为一些不知名的小厂商,在购买了产品后进行加价专卖,把本来是对开发者出售的产品流向到了消费级市场。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一直乐于领导科技变革浪潮BATX,却没有积极地表现出对中国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关怀。

  谁也不愿做*个“弄潮儿”

  百度致力于增强现实技术,并且已经推出了能够与谷歌眼镜相抗衡的产品——Baidu Eye (百度并不是一家具有前瞻性的公司,这导致它在智能手机时代掉队;因此,10年后,在可穿戴设备战打响前,它选择了再次模仿谷歌。“Baidu Eye”是百度对未来的押注,也是对未来移动话语权的觊觎)。在谷歌眼镜销售结束以后,增强现实产品似乎并不像虚拟现实产品一样畅销。想要完成增强现实技术到虚拟现实技术的转变其实并不困难。而百度像一只饥饿的野兽,还在等待狩猎的时机。

  有传闻小米在模仿三星Gear制造一种类似谷歌Cardboard的可穿戴设备。小米拥有完备的硬件系统,这样的优势有利于小米进军虚拟现实领域,至少可以接受现有的虚拟现实技术。然而迄今为止,小米还没有什么大动作。

  腾讯看似以其强大的游戏运营背景能够在中国虚拟现实领域拔得头筹,但是结果一样令人失望。虚拟现实技术最初的运用之一就是增强游戏体验。中国一些游戏工作室发展神速。值得注意的是,*世界表示已经开始部署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工作。然而,对于游戏开发商的投入来说,中国玩家的数量仍然过少。

  最后让我们来谈一谈阿里巴巴。最近,阿里巴巴在游戏行业和娱乐行业崭露头角,这位电商巨头正试图多元化其营收途径。一位阿里巴巴的发言人告诉我:阿里巴巴起初已经和部分虚拟现实技术成熟的地区建立合作关系,但是后来在洽谈时又因为种种原因取消了这一计划。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国开始不断发酵,但是BATX并没有立刻接受这种技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都有各自的研发项目,所以搁置虚拟现实技术也是情有可原。所有的公司都在等待其他公司迈出*步,因为科技产品更新换代实在太过迅速,谁也不想自己的新产品在发售一周后就被竞争对手超越。

  BATX作为中国本土企业不必太过担心来自国外的压力。Facebook和谷歌在中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并不多,而且微软在近期刚刚开始在中国发售Xbox One。中国这种“有特色”的科技发展系统会将许多潜在的竞争对手陷入困境。

  捉摸不透的虚拟现实技术

  也许BATX*就不要涉足虚拟现实技术。当Facebook收购Oculus的时候,很多虚拟现实设备爱好者感到十分可惜,他们表示这将会阻碍虚拟现实技术的进步,还将造成该行业的垄断。Oculus尚未发布一件产品便被收购了。很多人觉得Oculus已经失去了他的潜力,并且终有一天失去其经济价值。

  与BATX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虚拟现实的创业创新活动正从草根底层向上发展起来。一些科技爱好者在沙龙聚会、在各大城市组织活动来展示自己的成就和贸易观点,还有的通过微信群相互交流。但是中国有能力为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提供足够广阔的市场吗?我们不得而知。

  中国新兴公司恩孚电子(Elecfreaks)制造了一款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启动的多旋翼无人机。这款无人机可以使用户通过谷歌Cardboard实时观赏其拍摄的视角。但是恩孚公司向我透露他们不确定中国市场是否已经做好了接受这款无人机的准备。他们不知道该相信Indiegogo,还是应该直接将产品投入美国市场。恩孚发言人表示:“中国消费者不明白我们在做什么。”

  中国市场在价格方面比美国、日本、韩国表现得更为敏感,所以像Cardboard这样的廉价产品往往会占据主导地位。但是智能手机的功能仅限于此。中国仍在探寻属于自己的虚拟现实技术。中国需要给开发者和创造者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

  有这样一个恶性循环:没有消费者就没有市场,没有新产品就没有消费者,而没有市场则会影响产品的更新。中国应该鼓励那些资金雄厚的企业去打破这一魔咒,去开启中国虚拟现实技术的市场。倘若再不行动起来的话,中国的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很有可能会步Oculus的后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