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和母校:马云考重点中学两度全军覆没,周鸿祎从幼儿园就开始打架

根据马云自己的说法“我们当年去参加重点中学考试全军覆没,第二年再度全军覆没,后来实在没有中学要我们,就把我们改成天水中学”。据悉,在杭州历史上只有这么一所由小学升改形成的中学。
2015-04-08 09:02 · 互联网圈内事     
   

  人生匆匆数十载,学生时期的校园记忆最令人念念不忘。母校的那一隅黉舍,除了充斥着我们的青春气息,同时还承载着无数学子胸怀天下的梦想。

  那些让我们顶礼膜拜的互联网大佬,往往从学生时代起就展现出了异于常人的一面。小内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大佬们的校园往事,一览他们当年的青葱岁月。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意思是透过一个人少年时的行为举止便可以感受到他将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对于互联网大佬来说,他们在少年学生时期的确就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气质。

  “厂矿社区”,往往是独立于周边社会环境的一种存在。如果依托于一个巨型厂矿企业,“厂矿社区”可以成为一个宛如城市般的存在,反之则往往形成一个封闭的“小社会”。我们这里不扯远了,继续和大家说咱们的互联网大佬。

  张朝阳李彦宏这二位IT弄潮英雄便是“厂矿子弟”的杰出代表,张朝阳从西安东郊大院闯进了关内*的西安中学,随后他更是考进清华、拿到MIT博士,甚至还通过MIT导师的资源搞定了搜狐最初的那笔投资;而曾差点被戏曲学校招走的李彦宏则在中考前三个月华丽变身,“令人不可思议”的从子弟学校考入了三晋名校阳泉一中,后来他弃文从理完成了北大-布法罗-华尔街-百度这一路的豹变。

大佬和母校:马云考重点中学两度全军覆没,周鸿祎从幼儿园就开始打架

  比起“厂矿子弟”的拼,“干部子弟”出身的雷军可算是一路风光。他在沔阳中学的那几岁里,从三好学生到运动健将、围棋冠军,乃至校园诗人,仿佛是无所不能的存在。在考入武大的计算机系之后,雷军的发条上得更紧了,他在机房待的时间甚至比寝室还长。据说哪怕机房大门紧闭,雷军也要爬窗进去上机操作。最后雷军修满学分提前完成毕业,早早地投身到了IT浪潮中,等比他略小的马化腾周鸿祎等人入行时他已经是中关村的明星了。

  在大佬们读书成长的80年代,背井离乡或者举家搬迁在城市还属于比较罕见的情况。由于较难适应全新环境,某些人会出现所谓的“叛逆倾向”,比如很小就随着父母离开了湖北老家的周鸿祎。在来到陌生的郑州后,童年的“红衣大炮”出于对环境变化的反馈变得敏感而好斗,传说中从幼儿园起步的“打架生涯”就是由此而来的。后来,由于“红衣大炮”盛名在外,竟还出现过西交毕业生集体抵制360校招的狗血故事。

  也有一些比较宅男范儿的少年,他们没那么具有攻击性,但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之后也是灰常厉害的。陈天桥当年从浙江老家转学到上海,通过补考赶上了浦东*校洋泾中学的末班车。这使得他开始玩命地用功读书,哪怕在进入复旦经济系后他依旧停不下来,学生会干部、市优秀学生干部,甚至提前毕业步入了陆家嘴的殿堂。或许正是这一路努力升级来得理所当然,后来他在盛大竟参考自家游戏的设定来了个靠经验值来升级晋升的人事制度,如今已成圈内奇谈。

  13岁的马化腾随父母从海南迁到深圳后把多余的精力专注在了自己爱好的天文学上,据说他还是深圳中学当年*个观测到哈雷彗星的学生。幸运的是,移民城市深圳的高包容度让马化腾很快就在学校里找到了好伙伴,甚至是事业合伙人——张志东、许晨晔、陈一丹,再加上曾李青,“腾讯五虎”就此凑齐。

  还有一些“问题少年”,他们从来都不是所谓的优等生,但要么一直能跟上先锋队伍,要么一路“被幸运之神”眷顾,竟也保持一路往上,终成大佬。深刻影响过海峡两岸的奉化中学,曾有一位姓丁名磊的少年,来自乡下的他成绩不过中游水平,但总能和前十咬住距离。如愿考上了梦寐以求的电子科技大学后,丁磊在那四年里也基本一路顺风顺水,唯独挂了一门电子实验。据说他当时抽到的题目是“74LS163”,作为对此的纪念,网易的域名也就成了163。

  对比而言,丁磊的浙江老乡马云,其学生时代就堪称好运来了门板也挡不住。他当年就读于长寿桥小学,和前段时间轰动一时的浙大27岁特聘博导还是小学校友。根据马云自己的说法“我们当年去参加重点中学考试全军覆没,第二年再度全军覆没,后来实在没有中学要我们,就把我们改成天水中学”。据悉,在杭州历史上只有这么一所由小学升改形成的中学。

大佬和母校:马云考重点中学两度全军覆没,周鸿祎从幼儿园就开始打架

  在高考的关口上,偏科严重的马云又一次被命运之神选中,到第三次才中榜,考上了杭州师范的英语专科。由于本科招生当年有缺额,马云凭借出色的英语成绩获得了升级的资格。再到后来以翻译身份前往美国接触到互联网,结识杨致远,拿到孙正义的投资。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英语成就了马云的财富传奇。所以,马云曾多次说“杭州师范大学是个了不起的学校”。

  比起有些可望而不可及的好运眷顾,刘强东那堪称“屌丝逆袭”的求学路恐怕更值得我们借鉴。一路从村办小学杀到镇初中,尽管有时连饭都吃不饱,但刘强东依然叩开了宿迁中学的大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是改变了一生命运的时期”。从抱着当官为民的想法考人大,到为了更好就业修了计算机二学位,再到尝试创业,东哥就是这么炼成的

  既然母校赋予了大佬们很多,那大佬们又是如何报答母校的呢?*自然是捐款了,从数百万到上千万,那完全是小意思,马云最近更是以一亿的金额刷新了最高纪录。关于捐款这事,除了要多多益善,其中还有不少名堂。

  比如雷军曾共计3次向母校武大捐了1500万,但据说某位领导事后却并不开心,原因竟是这笔钱没有直接给计算机院。此外还有“因为捐款引发的血案”:丁磊当年给电子科技大学捐了八百万修图书馆,这笔钱最后却变成了几十棵银杏,网易从此便再不过去招聘了。正因有这些幺蛾子,不少海归派就干脆不给国内母校捐款了,还美其名曰要资助穷苦孩子留洋。对此,一身正气的东哥却不以为然,当年他和潘石屹还在某论坛现场激辩了一番。

  或许是为了避免直接捐款引发的麻烦,马化腾选择向母校深大赠送一株价值连城的日本黑松以表感恩。这颗百年古树现在被种植在深大办公楼的门廊前,展开的树枝如手掌般托起墙面上的“深圳大学”四个字,成为了校园一景。对于回报母校,张朝阳的想法则是给清华学子们去上课,教师弟们如何打坐。看来,张朝阳在“闭关修炼”后是功力大增,都可以开讲授艺了。

  除了上述,还有的大佬选择为自己的母校献言献策。李彦宏在看到阳泉一中“实力下降”后就提议要通过互联网手段来平衡教育资源的分配。周鸿祎则选择回到郑州九中现身说法,和师生们展开了一场谢绝媒体的座谈会。

  有人曾说“母校是一个自己可以骂千遍,但容不得别人说一句不好的存在”。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行业大佬,但那个塑造了我们的母校却是*的。关于大佬和母校之间的故事,咱们就先聊到这里。八卦从不是目的,八卦是接近真相的手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