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科技股暴涨,彭博社说这让当年的.com泡沫相形见绌

好消息是,科技板块在中国股市的占比低于15年前的美国,降低了潜在的下跌风险。但坏消息是,该行业的任何一点逆转都会给散户造成损失,而已经创下7年新高的上证综指可能就此滞涨。
2015-04-08 15:59 · 新浪科技  书聿   
   

  美国彭博社今天撰文称,中国科技板块的估值近期大幅飙升,各项指标都超过上世纪末的美国.com泡沫,表明风险正在逐步加大。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中国科技股的暴涨令当年的.com泡沫都相形见绌。

  在总市值6.9万亿美元的中国股市中,科技成为领涨板块,平均静态市盈率高达220倍,在全球同行中傲居首位。2000年3月,彼时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处在*状态,但即便如此,那时的美国科技公司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56倍。

  与20年前的互联网泡沫类似,中国的科技股上涨背后同样有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中国计划推动该行业的发展,以此降低对重工业和房地产行业的依赖。与1990年末相同,中国股市也受到利率降低、IPO市场繁荣和投资新手大举入市的共同推动。

  好消息是,科技板块在中国股市的占比低于15年前的美国,降低了潜在的下跌风险。但坏消息是,该行业的任何一点逆转都会给散户造成损失,而已经创下7年新高的上证综指可能就此滞涨。

  “中国科技股的确很像.com泡沫。”瑞士信贷中国研究主管文森特·陈(Vincent Chan)在4月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2000年的泡沫破灭导致股市暴跌50%至70%,所以这些小市值中国股票可能在泡沫破灭后面临大幅回调。”

  互联网+

  由于疲软的工业领域拖累经济增速创下25年新低,中国政府正在加大科技投入。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计划,希望将互联网公司与制造企业联系起来。政府还计划允许境外投资者通过香港股市进入深圳股市,而深圳股市恰好聚集了大批科技公司。

  在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全球科技公司中,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排名前50的全部来自中国。截至昨天,沪深300科技指数2015年以来的涨幅高达69%,达到大盘涨幅的3倍。受此影响,科技板块的市值位居中国大陆股票市场10大行业板块之首。

  截至上午10:06,沪深300科技指数微跌0.6%,成为6天内首次下跌,沪深300指数上涨0.3%。

  股价过高

  无论如何评价,中国科技股的估值都超过美国.com时期的科技股。根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中国科技股平均市盈率较2000年时的美国科技股高出41%,估值中值则高出两倍,市值加权平均数高出12%。

  “泡沫正在形成。”长江商学院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说,“估值确实过高。”

  由于中国监管机构要求企业必须实现盈利才能上市交易,所以中国并没有出现美国.com泡沫时期的上市公司过剩情况。

  规模较小

  “高估值未必意味着不合理。”申万宏源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4月3日说,“有些估值可以被高速的利润增长消化。”

  由于中国科技板块的规模较小,因此该板块的掉头向下不太可能引发整个股市的暴跌。在中国股市的整体市值中,科技行业占比约为13%,而2000年时美国的这一比例约为31%。标准普尔500指数用了7年时间才修复了.com泡沫带来的影响,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至今没有突破当年的高点。

  虽然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瑞明表示,很难预计中国的股市上涨何时结束,但他认为投机信号正在越发明显。

  资金流入

  中国股市的融资余额已经创下历史新高,而投资者的开户速度也刷新了历史记录。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的调查,新投资者中有超过三分之二没有高中文凭。

  资金之所以大举涌入中国股市,部分原因是央行降低利率促进增长所致。美联储也曾在1998年采取类似的措施,以此恢复因为俄罗斯主权债务违约和对冲基金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失败导致的信心缺失。

  与.com泡沫类似,中国的高科技行业繁荣同样创造了一批新富阶层——至少纸面财富如此。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中国今年已经产生了至少12名科技亿万富豪,包括无线天利董事长钱永耀和银之杰联合创始人何晔。后者的股价今年1月以来已经暴涨274%,市盈率高达2628倍。

  “很多科技公司的估值都有泡沫,原因是投机者利用流行的概念推高了股价。”海通证券陈瑞明说,“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够最终做大,比例约为5%或1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