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每天烧几百万美元打仗:对手莆田系曾是闺蜜,双方都很受伤

百度为何敢于和自己的金主决裂?而莆田系为何又会与自己的客源过不去?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对百度来说,虚假医疗广告一直是百度商业模式中备受质疑的软肋。莆田系的解释则是百度漫天要价
2015-04-09 07:46 · 腾讯科技  孙实   
   

百度每天烧几百万美元打仗:对手莆田系曾是闺蜜,双方都很受伤

  最近,莆田系和百度之间的大战很是吸引眼球。

  对于许多人来说,莆田系是一个很陌生的名词。但仁爱医院、玛丽女子医院等名字,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它们都来自莆田系。抑或你还有过这样的经历:

  当在百度输入一些关键词的时候,首屏甚至首页的结果,通常不是自己希望看到的,而是某个医院、某种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广告,而这些多出自莆田系的操作。

  百度和莆田系的蜜月

  国家卫计委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底,全国民营医院共11830家,从事医疗产业的莆田人达到6万多人,兴办的民营医院达到8000多家,占全国民营医院总数的80%。正是基于莆田系的地位,百度与莆田的合作曾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蜜月期。

  最初的莆田系为了扩大知名度,多是通过在街边打广告,但2009年开始,地处一线城市的莆田系医院开始通过百度竞价推广导入客人。当时点击一次的费用也不高,最初也就几毛钱,每年投入两到三千块。

  这种合作,最初让双方均获益颇丰,一大波莆田医疗机构,依赖百度的导流,赚得盆满钵满。医疗客户也成为百度最重要的金主,支撑了百度的快速发展。

  关于莆田对百度的贡献,有两个数据值得一提:

  ·时任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百度2013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就做了120亿元。

  ·香港莆田商会会长翁国亮:2013年整个莆田民营医疗集团给百度贡献的收入有100亿元以上。

  百度和莆田系到底为何闹掰?

  百度为何敢于和自己的金主决裂?而莆田系为何又会与自己的客源过不去?目前双方各执一词。

  百度方面的解释是违规:今年3月开始加大对违规医疗推广的整治力度,“莆田系”的多家医疗机构纷纷涉嫌违规而遭到下线。

  对百度来说,虚假医疗广告一直是百度商业模式中备受质疑的软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连接人与服务”的理念使得百度可以建立起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但这种模式意味着百度必须对最终的服务体验负责,所以百度必须剔除掉那些有损用户体验的服务。而数量庞大、鱼龙混杂的莆田系难免有些树大招风,百度对其进行重点整治,也在所难免了。

  莆田系的解释则是百度漫天要价:百度竞价策略使得现在某些关键词点击一下的收费达到了999元。莆田(中国)健康总会一位成员称,在百度引流一个患者的平均成本高达3000元。

  因此,莆田系希望通过集体抵制来增加了和百度谈判的筹码,进而拿到更优惠的价格。当然,也不排除其中一些民营医院想摆脱现有的以营销为驱动的商业模式,建立品牌认知度。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矛盾之所以在此时爆发,正是因为每年此时,百度会和广告推广客户签订一个年度框架合作协议,约定在百度的消费额度,以及消费达到一定额度后的返点比例。

  双方都很受伤

  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宣称,截至4月6日下午3时许,全国8600多家莆系医疗中,停止百度竞价推广的会员比例已占98.2%,今日则有望达到99%。有估算称,如果此数据确凿,百度每天将因此损失数以百万美元计的广告营收。

  与此同时,截止到今早美股收盘,百度股价近半个月(3月23日开始)已经从216.8美元下滑到203.9美元,跌幅达到了6%,市值蒸发了45亿美元。虽然,不能说两者之间有确切的直接联系,但可以肯定的是百度的股价一定会成为此次大战的“受害者”。

  杀敌一万,自损三千。目前来看,莆田系也不是大赢家,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不推广会使严重依赖搜索引擎导流的莆田系民营医疗雪上加霜。而即便莆田系转向360等其他平台,短期内成本可能便宜,但竞争者多了后,价格依然会水涨船高。

  也许过不了多久,当你在百度输入一些关键词的时候,依然会跳出某个医院、某种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广告,而它们就来自己莆田系,因为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百度和莆田系交战全过程

  3月25日,网传莆田系医院拟停止百度推广。

  3月26日,百度强硬回应称,不会动摇"高门槛、严审核"的决心,并会加大整治以莆田系为代表的违规医疗推广。

  4月4日,莆田健康行业总会宣布,全体会员单位在4月5日零时起全面停止与百度在竞价推广方面的合作;百度再次重申:“不会因为“问题医院”的抱团抵制而放宽要求,更不会与任何一家不合标准的民营医院进行合作。”

  4月7日,百度透露,近日陆续有百度推广客户反映收到“莆田总会”的威胁与恐吓,要求停止百度推广,否则将“发动力量集体点击”、甚至殴打医生等,已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

  4月8日,莆田健康产业总会称,不会跟百度打低级的口水战,并将抗争到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