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资双城记:种子轮越轻松,A轮融资越艰难

如果用《双城记》体来形容当代那就是“这是最容易获得种子融资的时代,也是最难获得A轮融资的时代。”但是时势造英雄,睿智的创业者依然能让这样的时代为己所用。
2015-04-17 09:10 · 猎云网  Via 马赈翊   
   

  创业者大大低估了A轮融资的风险

  那么创业者该怎么办?

  如今的趋势是把双刃剑,就看你如何把握时机了。明智的创业公司在步入A轮融资前尽可能增强自己的实力。

  例如,一些与我共事的创业者就利用种子资金潮来获得更多的初期融资,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来达到公司的发展拐点。如果你是一名出众的创业者,那就竭尽所能地吸纳资源吧。

  种子融资阶段也是完善自己的好机会,从而在A轮融资中提出更具说服力的数据。我常说数字搞砸一件好事,但这就是A轮融资的现状。

  创业者需要全面搜集数据来证明自己的吸引力、发展情况和潜力,并以此最为融资依据。既然如此,何不抛开原来150万美元的融资计划,大胆提出250万美元的种子融资额,来进一步完善自己呢?A轮融资的准备时间*为18到24个月。因为争取跟进资本的*时机是你的资金尚且充裕的时候,2年时间能大大提高融资的成功率。

  利用如今的环境大量获得种子资金的好处不仅限于此,在选择种子投资人方面,创业公司的选择余地也增加了。创业者完全可以深思熟虑地选择一个靠谱的投资人。

  对此我建议创业者进行细致的调查,搞清楚哪家公司或投资人曾经亲力帮助创业公司获得成功。因为投资人也是鱼龙混杂的,既有超级天使投资人,也有既不“超级”也不“天使”的投资人。

  对创业公司来说,与其选择多家风投公司合作的“合作融资”,不如选择一个能亲身帮助自己、向别人介绍自己、帮助自己寻找人才、在A轮融资中提供反馈、甚至寻求他人来帮助自己的投资者会更有利于自己的发展。务必选择愿意实际帮助你的种子投资人。毕竟一家公司很难用25万美元做出2500万美元档次的服务。

  一旦获得了融资,创业者就需要详细规划未来的打算了。然而,许多创业公司在规划资金方面相当失败。你必须明确自己要在A轮融资中向投资者展示公司哪些方面的发展,并拿出相关证据。这些证据不仅要是造成公司估值飞跃的关键因素,还要能降低你的想法的风险。这比预算优秀人才的价值以及Bay Area如今的房价更难。

  花完100万美元远比你想得容易

  在你有适销产品、有机会建立大公司之前,务必保持低烧钱率。

  许多公司计划说:“我们的现金够运营12个月,所以在11个月内上市就行。”这可不是个好主意。

  如果你花11个月在产品打造上,即使你能按时上市(几乎不可能),也会在认识到市场数据的重要性之前就弹尽粮绝。这样你就不能凭借成功的商品增加自己的A轮融资成功率,也无法促成一次博得顾客们欢心的成功上市。

  产品上市的结果如何,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显现。假如你有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而且每年的圣诞假期是你40%的收入来源。这种情况下,你当然会尽量缩减开支以撑过圣诞节,将公司运营到次年2月再融资,而不是在11月就把钱花完。

  这些重要公司发展拐点也是每年都有所变化的,所以你必须清楚时下的融资条件如何。比如在一年前的硬件领域,Kickstarter 上的100万美元预售额加上出色产品理念的就足够获得A轮融资了。但如今,投资者要求预售额达到上百万,还需要有实际(或功能性)生产中的产品,还要充分考虑将其带入市场的风险。

  在时间方面,务必记住成功的融资过程会花费4到8周的时间。加之准备和善后时间,往往会花几个月时间。在你制定时间表和发展证据时要遵守这个周期。将任务安排得太紧凑反而很危险。

  当然成功的融资计划仅靠数据还不够,经过多次打磨完善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这确实是苦差事,但你要清楚融资过程不成功便成仁。可现实是,许多创业者在周工薪单上花费的时间都比融资计划多。当你开始融资过程时,必须要有一切都为它让路的决心。

  创业者需要在会谈中用数据证明自己的优势

  投资者建议创业者最少要花4周时间准备A轮融资。甚至有人想要在First Round中建立一支叫做“Pitch Assist”的内部团队来与自己的创业者们共事,从而了解最成功的融资故事。

  这些过激的现象会让你认为自己该即刻对限制资金的使用。其实不用这么极端,该快速发展时还是要不吝资金。只要种子融资够充裕,然后定期审视自己的发展过程,就算是状态良好了。

  创业者*从顾问和其他企业处获得反馈用以在A轮融资中证明自己的发展。听取与你身处类似领域的企业家或最了解你商业模式的人的建议。如果你是一家SaaS企业,那就去询问熟悉该领域的顾问或种子投资人的建议,因为他们了解后续融资者关心哪些市场指标。

  客户数量的积极增长才会给你的公司带来更多企业价值,单纯制定赚钱策略是无用功。而公司各方面的进步对投资人的说服力也不尽相同。为了争取到自己满意的风投公司,你必须付出很大努力。与其他经过融资阶段的企业家和了解自己希求的投资人交流是大有裨益的。不同的公司对企业家的要求也迥然不同。你掌握的信息越多,就越方便针对性地制定策略。

  如开篇所讲,逆境未必是坏事。Walt Disney(迪士尼的创始人)也说过:“生命中的一切逆境、磨难和障碍都成了我成长中的养料……人们往往对此无知无觉,但挫折确实是一笔隐藏财富。”创业着实不易。打造一款出色的产品、网罗人才、获得资本更是困难。所以不要被当今的种子资金潮所迷惑,未来的融资历程还任重而道远。

融资2

  关键策略

  A轮融资紧缩发生在整个行业内,不仅加大了轮融资的难度,也限制了创业公司的潜力。

  不过,换个角度来说,这也是创业者获得种子资金的*时机。很可能获得4倍的融资量。

  为了避免融资紧缩,务必在养精蓄锐、达到发展拐点之后再开始A轮融资。过早融资是很很危险的。

  一定要理性制定自己的预期融资额。续加融资比缩减要来得容易,只要你有实力,大可让投资者主动挽留你。

  要知道充裕的种子资金可以给你更长足的发展空间来准备A轮融资。

  在种子融资阶段,深思熟虑地选择一个能在下一轮融资中帮助你的投资者。

  清楚哪些关键的发展拐点可以有力地证明你的前进步伐。

  留足时间在市场中搜集自己所需的足量数据,然后列出对潜在投资者*吸引力的数据。

  不要惊慌。只需不遗余力地准备就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