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公司设稽查部门 草根投资创行业自律先河

草根投资平台尤为重视自身风控体系的建设,并于去年10月设置稽查审计部,部门主任由公检系统资深专家陈庆林担任。草根投资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很快制定出《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监察工作办法》。
2015-04-17 08:18 · 美通社     
   
   近期,P2P行业又有“大面积塌方”事件发生:河北融投担保集团被曝丧失担保能力,500多亿元债权无人履行担保,与之有业务紧密联系包括P2P平台在内的近50家金融机构面临违约。P2P平台违约、跑路事件频发使投资人蒙受损失,而P2P平台违约事件的根源何在?能否避免呢?草根投资提出建议,教大众如何避免这些问题。

 

  2014年10月,草根投资平台设稽查审计部,部门主任由公检系统资深专家陈庆林担任。这一制度的确立,开创了P2P行业自律的先河,弥补了互联网金融企业没有内部监察体系的空白。

  对于P2P平台来说,随着业务的快速推进和扩大,平台发展呈现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如果企业内部制度不完善,很容易造成管理混乱。P2P平台的内控体系建设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防范经营风险、提高经济效益的客观需要。而近两年来频发P2P平台违约、跑路事件,剖析深层次的原因可发现多数P2P平台存在制度不完善,即忽视企业风控体系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平台内部稽查、内控体系的建设。如果投资人要避免因P2P平台违约等因素造成的损失,那么在投资前首先应考察该平台的风控体系包括内控体系的建设。

  草根投资平台尤为重视自身风控体系的建设,并于去年10月设置稽查审计部,部门主任由公检系统资深专家陈庆林担任。草根投资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很快制定出《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监察工作办法》。《监察工作办法》共有十八条规定,规定下又有多条细则。譬如:对于财务逾期现象的发生,相关人必须向公司监察部门报告、监察审计部有权对涉事部门和个人的相关文件、资料、账册等查阅并开展独立的执法监察等。

  “这十八条规定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它从企业行为、员工行为进行自我约束,对公司线上线下业务、财务、法务、员工职责权限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监察”,草根投资CEO金忠栲介绍说:“我们制定的《监察工作办法》高于银行等传统金融企业的标准,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是首创,弥补了互联网金融企业没有内部监察体系的空白。”

  在《监察工作办法》出台后,草根投资积极组织所有员工进行学习,并在各个分公司和直营点进行推广。草根投资平台所建立的这项内部监察制度受到了浙江省公检系统的肯定,其企业行为由此被纳入政府职能部门的直接监管范围。草根投资平台被政府职能部门直接监管后,企业所有的行为都在全透明的环境中运营,从而大大降低了平台风险因素的产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美通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