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钉钉在深圳经历了一场“围剿”,真的那么“反人性”?

阿里巴巴一直没有掩饰挑战微信、开发社交产品的野心,“钉钉”就是阿里巴巴的又一招棋。钉钉这款全新产品定位于“工作型社交”,至今还未大规模对外公开。不过根据负责人陈航的介绍,这款应用在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员工高频使用的必备工具。
2015-04-20 08:48 · 钛媒体     
   

阿里钉钉在深圳经历了一场“围剿”,真的那么“反人性”?

  阿里巴巴一直没有掩饰挑战微信、开发社交产品的野心,“钉钉”就是阿里巴巴的又一招棋。

  钉钉这款全新产品定位于“工作型社交”,至今还未大规模对外公开。不过根据负责人陈航的介绍,这款应用在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员工高频使用的必备工具。

  作为社交产品,其使命依然是改变制造信息的效率和传递信息的效率。钉钉所做的事情,就是如何利用信息化社会的便利改变工作方式?同时参与开发“来往”产品的团队开始了他们的第二次尝试。陈航作为两个产品共同的参与人,钉钉的负责人,回顾了其团队的开发史:

我们做来往的时候用了非常长的时间,集中了很多人才做……那么为什么最后要重新开始做新产品钉钉?我们钉钉到底要怎么做通讯?钉钉*步会实现企业通讯录和通讯的整合。未来任何一家企业在钉钉上面拥有所有的通讯录信息。

  陈航在演讲中说,“我们做的最核心的技术创新,是把互联网与电话网络无缝融合”。这个思路跟微信等私人通讯类工具具有明显的差异。

我们今天想通知对方就用任何手段通知对方,所以我们把云通讯和现代电话融合,实现统一电话通讯平台。原来在微信上聊天聊很长时间,大家觉得对方会装死,我们满足私人聊天的随意性,但是工作聊天有强制性,普通消息进入已读、未读列表,对重要、紧急消息进行Ding,复杂、重要的实行电话会议。

  钉钉两个杀手锏功能就是:发信人Ding(钉)一下能够追踪到底,以及类似阅后即焚的“澡堂模式”,保证商务用途中的信息有效及准确传达,还能保持私密性。

  陈航在钛媒体的深圳论坛展开了一场霸气十足的演讲,之后却遭遇了现场嘉宾的“围剿式”提问,以至于主持人都说,成功的大会都一定是有争议的大会,不然就是xxxx大会了,永远举手表决同意是吧(什么大会,你懂的)。

  先看看陈航在钛∙边缘创新深圳论坛 上的演讲实录,略经钛媒体编辑,再看看后面深圳嘉宾提出的疑问:

  陈航一边在大屏幕上展示钉钉上的阿里企业组织(应演讲者需要,涉及商业秘密,该组织架构图不在网络上对外公开),一边说我们可以在这个地方浏览阿里巴巴3万人的组织架构。我们还可以随时找到里面的人,点一下中层,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对阿里巴巴的员工随时随地发起沟通,可以打电话、发消息,也可以钉它,不再需要对3万人加好友。

  钉钉*步会实现企业通讯录和通讯的整合,任何一家企业未来在钉钉上面拥有所有的通讯录信息。

  钉钉怎么做通讯呢?我们临时建了一个群,回到消息,*个群,钛媒体现场峰会互动群,我们发消息,“下午2点开会”。发语音消息发出来的最后,有21人未读,现在变成20人未读,这里可以随时了解谁看过信息或者没看过信息。当看到20人没读的时候,你的中小企业没有秘书,大公司有秘书,秘书怎么办?一个一个打电话。

  钉钉提供一个全新的功能,钉,我们钉一下,利用在全社会收集到的通信渠道抵达对方,不管对方是否装了钉钉,我们都可以立即抵达,现场有些同学电话会立刻响起。我们展示一下语音回复。现在回复的,刚才回复的同学有可能没有装钉钉,不管有没有装,都可以实现和电话网络的充分融合,保证你的信息到他的电话上收到,然后回复的时候会立刻回复到你的钉钉上。对方有没有电话网络也没有关系,全部可以实现消息立达。

  我们在聊天、邮件等等里面会不断的沟通,沟通1-2个小时说不清楚,我们就坐下来面对面聊一下好了,会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展示一下,随便选择9个人,我用我的手机号登陆,可以立刻展示一下这个效果,我是主叫方。大家注意看展示面板,这是互联网,这是我的手机,是通讯网络,这边是移动互连网络,所有的信息将实现通讯网络和移动互联网络的融合,我们在移动电话网络上经常出现你发起电话会议,但是对方有可能不方便,有可能开车、有可能在地铁,可能有电话背景。头像旁边有绿色光圈,就证明可以进入。

  比如说严虎声音很吵,先静音,我可以控制所有人的手机,对所有人静音,电话会议还会发生的事情,谈*件事谈第二件事,可能要请一个人出去,我们把严虎请出去,我可以立刻请一个人出去,然后又出现问题,把财务请进来,我们时时随便再一个人进来,这个移动电话会议系统将会实现任何一家中小企业包括大型企业再也不用一些昂贵的八爪鱼系统,在钉钉上面可以实施高质量的通讯会议,然后实现紧急的复杂的沟通。

  我们在商业和工作沟通里面碰到一些情况,比如遇到一些隐私的对话,然后我可能会给别人看。一般他不会愿意,对这种场景我们可以展示一下澡堂模式,我和孔明正在聊天,很正常,然后要聊一些私密的信息,澡堂模式,这个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人与人的聊天像澡堂子里一样,赤诚相待。现在回复信息有已读和未读,上面所有的身份信息马赛克,拿摄像机拍或者截屏都不怕,所有消息实现30秒之后在双方手机上物理删除,不会有信息留在对的手机上。
演示结束,下面进入PPT环节。

  给大家讲个故事,为什么今天到这个会场?

  我们在阿里巴巴内部,我们做的是非电商系的,我们来自来往事业部。我们去年5月份起动这个产品叫钉钉,我们希望在工作、商务圈起动。我们调研一些企业碰到的是没有诉求,我们所有拜访的都是,我们就这些人,沟通用QQ,没事一声吼。移动呢?有微信。后来只有跟老板做朋友,非常深入,打牌,睡觉也在一起。中国的中小企业生存现状非常痛苦,他的商业机密保护做得不像大公司那样,有流程有合同有机制,泄密的事情很容易就发生了。我们的澡堂模式来自这个。

  马总最早创业的时候就是在这个小屋子里。我们在他家里创业,今天也是回到马总家里进行再次创业,我们要证明我们在电商领域之外,还可以做出非常优秀的产品。“发展是硬道理”是小屋子黑板上写的一段话,就是马云写的。我们现在想方设法的要发展。我们能够证明今天做的事情完全有可能成为巨大的产业。

  上面这个图是移动办公的关注热度,下面是云办公的热度,加云之后,曲线完全不一样,今天的云最热,我们今天做的事情是云加移动,两个再重新结合一次。我们回归初心,从数字的压力里走出来,把眼光放在阿里巴巴最需要服务的人,也就是我们中小企业身上,回归本源才能有真正突破

  我们今天的想法是回到初心,我要为用户解决问题,用户有什么问题呢?首先是装死。老板在微信发信息,都装死,没有人回。万科老总下面有40个管理人员,他说下午2点开会,收38个。还有两个是谁呢?等跳到后面,时间不多了,他的秘书会把名单拉出来,按照收到打勾,然后老总打电话过去。钉钉希望在这个问题上解决用户的痛点,就是已读和未读。我们希望做到发送者对信息可控,这是我们已读和未读的来源。

  我们真是发现企业内部通知正式的事件的时候需要不断的打电话,一次电话30分钟,要打两个小时的电话,这个事情希望完全解放中小企业的老板,这是我们做的功能,就是钉。我们看到消息有未读的时候,我们点钉,可以实现任何人的使命必达,拿诺基亚也逃不掉。有些人在语音上面聊半天,希望面对面解决问题,这是迅速实现多人通话。

  我们今天可以比较自豪的证明,我们现在的电话会议系统集成两年多的时间以后,我们集成三大运营商的线路,可以做到*。我们经常再一个企业里面找不到人,中小企业人员流失率非常快,往往有新人过来找不到,让他的通讯录活在钉钉上,这样可以随时随地找到你想找的人。不放心就是刚刚谈到的,我们调研中发现他们很多私密沟通的诉求,我们做到澡堂模式。还有八卦等等诉求,所以钉钉做到的就是澡堂模式。

  我们做的最核心的技术创新是把互联网与电话网络无缝融合,我们今天想通知对方就用任何手段通知对方,所以我们把云通讯和现代电话融合,实现统一电话通讯平台。原来在微信上聊天聊很长时间,大家觉得对方会装死,我们满足私人聊天的随意性,但是工作聊天有强制性,普通消息进入已读、未读列表,对重要、紧急消息进行钉,复杂、重要的实行电话会议。

  企业安全我们实行了视听,信息发送之前可以直接视听,保护我们大BOSS信息不泄露,通讯单向加密。兼容,我们实现所有平台的兼容,我们的客户服务,因为中小企业服务,我们服务实现30分钟,对全国中小企业核心用户实现15分钟响应,只要有问题15分钟响应。以前钉40人,最新版本600人。而且对所有中小企业实现1000分钟免费电话,是每个人1000分钟,而不是一个企业。我们发布到现在,速度增长非常快,这是使用我们产品的一小部分企业。

  复星集团现在全部用钉钉,这是他公司原来的OA产品,在今天已经全部下线,全部用钉钉了,实现了OA和通讯的彻底融合。所以钉钉最主要解决这些问题点,我们在1.4最新版本,可以在手机上创建虚拟团队,我们创建虚拟团队可以支持,也支持广场舞大妈、学生会等等用户,因为有大量用户进来。我们实现电话网络上把图片和文件通过电话网络传给对方。你现在选择一个文件可以通过电话直达对方,我们认为这个时代希望钉钉做的是工作、商务一个钉钉就够了。

  感谢大家!

  演讲结束后,还举办了一场圆桌讨论对话,由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煜全主持。现场嘉宾也向陈航犀利提问,我们来看看无招(陈航)是如何接招的:

王煜全:陈航总这块,你是整个行业的所谓企业通讯应用,你们什么行业都会涉及到,要找到全行业的共性,是不是?

  陈航:做创新,讲个笑话。做钉钉,我找一个市场部的人帮我,是公司能力比较强的,他说我要去钉钉帮陈航做市场。他说“啊?你要去陈航那边,他是疯子!” 大公司创新,我们没有经历过自身的创业,我们在阿里巴巴做的项目都不是主流项目。

  我在淘宝做搜索,因为淘宝流量持续上涨,搜索一定越来越好,所有人都求你,后来我出来做一淘,变成孙子,这个业务不成,就死光光。业务好就什么好,业务不好全死光,它造成一个情况,就是刚才谈到大企业没有创新的问题,大企业优秀人才越来越多,但是都往公司*钱的项目走。像香港,金融厉害,但是互联网一片沙漠,阿里巴巴都是人才往电商走,非电商就很酷逼。我们做来往做过以后就不管共性了,我认识这20个老板先服侍好。

  做的过程中,这20个老板的共性诉求在每个地方都会找到,比如刚才提到的澡堂模式。共性为什么自然产生?我们做“钉”的时候,钉是使命必达,导游怎么用?旅行团里面把几个小旅行团建一个小团队,晚上大家说要玩儿了,6点在故宫门口集合。打电话打的痛死,现在就打电话直接呼死他们。早上6点起床,5点30还有很多人没起来,直接钉。人性的东西,在某些层面到*,慢慢很多人会发现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王煜全:这个例子很棒,我们上来不能太高大上,太战略。你先实实在在的为客户服务好,服务几个客户就找到关键点了,这时候就变成核心竞争力出来了。刚才两位提到了公司规模还是得控制,要不然稍微一提升效率就降低了。你提到你们现在之所以有效率也是自己拿自己当创业团队看,因为原来那条路行不通,得证明自己。但是长期证明自己也不行,尤其阿里是更大的系统,你们部门会不会分拆?因为马云创业的那个,他们家重新起步了,是不是意味着你们已经是独立创业单元了?

  陈航:去马总家开始创业钉钉,是想干什么?是还有一帮不怕死的人还想做,就说这个人沾点仙气,那个房间100多平方米的民宅,我们冲进去50个人,座位到厕所门口坐满为止,但是小区的人很讨厌我们,到下班的时候就此起彼伏的响电话,要我们移走,但是房价会涨,但是创业团队都会想搬到那里。你说是不是独立什么,不在我们的管理范围内,我的使命是想方设法让团队人有成就感,做成一件事。

王煜全:我前一阵写一篇文章,喜欢的人喜欢死,骂的人骂死,听90后忽悠,看70后实干(详见钛媒体链接:《王煜全:一边听90后忽悠,一边挺70后实干》)。在座各位比较好,基本上没得罪大家,没90后。但是90后不服气,说凭什么说我们忽悠?我想,90后和70后不一样,70后更现实,创业的目的就是为了商业成功,现在很多90后也不一定错,你刚才的问题,人家是为了使命感,为了这事我喜欢,就是更高的人生目标了。90后和70后创业,包括创新上有什么区别,能糅到一起吗?

  陈航:钉钉项目团队也做了一些偏向90后的新的APP,糅在一块儿,我感觉90后的特点是个性不羁,有强烈个性,追求自由。如果他服你,也是很卖命的,90后有90后的优势,他的思路不一样。70后执行力强,心思缜密。但是90后喜欢就上,听不听你的话呢?一般不听,非常难管理。时不时要脑暴一下,他认为感兴趣的事情就解决。

  而70后,现阶段我觉得在阿里巴巴时间长了,原来是帮公司解决问题的;但是做来往让我们稍微觉醒一点——很多人的激情在这个战役上彻底磨损掉,会变成不愿意再拼命的人。不过最后留下还是肯拼命的人,这帮人对阿里巴巴来说是最珍惜的,就是浑身是伤,还敢冲的人。90后也是需要榜样和目标的。

现场提问:感谢这么好的分享。非常感谢脑细胞比我们明显多很多的嘉宾。我在全球不能倒的公司的工程里,我深刻的感觉又大又快的东西是面目可憎的。我想问,在未来,我觉得未来在物质增长的方面可能已经脱离了工业社会的增长模式,在这样的模式下,什么是好的,为什么好?这个时代中不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什么是好的?

陈航总,我有一个疑问,因为钉钉很强大,我觉得钉钉很好,有一个很强大的功能,但是这样的情况下,我作为一个员工是否被你无形绑架,因为这时候我不想回应领导,因为8小时以外是属于我自己。如果强大的技术没有人文、宗教的约束之后,很可怕。

陈航:“钉”这个功能在内部开发的时候争吵过非常长的时间,我们内部称它为“非人性”的,跟你的感觉一样。但真实的效果呢?

我们去中小企业采访结果是他们非常爽,我们搞不清楚为什么爽,这个把人钉的无所适从,为什么爽?他们反馈有两个点,一是中小企业钉的问题,是跟发钉的人相关,比如老板本身就是个暴力狂,没有钉也可以找到你,只是给他一个更方便的工具。真是的情况是一个非常暴力狂的老板不停用电话钉别人的结果可以选择短信,他真的会变,为什么?他会感受到强大的反作用力,别人也可以钉他,你钉我,我难道不能钉你吗?他钉多以后就不干这个事了,这样所有人的工作会变得高效和方便。

有一个真实案例,原来请假是用纸,填单,几号到几号,然后请老板批准。后来员工自己发明一个新玩意儿,跟老板建议,老板你不要签字,我们用钉请假。在上面写文字,一个电话钉出去,老板接到电话说陈航请假两天,老板说同意,自动成立了。这样不用一天到晚请老板,也不要去OA系统签字,实际上钉让很多事情回到通讯的本质,用沟通来解决问题,它自己会解决问题。我们得到的反馈是,钉有巨大强迫性和压制性,但是和人相关,当人把钉当做武器搞别人的时候,他会缓和下来,他非常暴怒的时候,他慢慢会缓和下来,用多了钉他会感觉自己没人性。有人说老板,你不要晚上钉我,我晚上在干嘛、干嘛。他会暴露这样的问题。

观众提问:我对阿里的产品非常信服,我觉得马云非常杰出,我也非常崇拜他。您说的功能我看微信全部实现了,我和很多朋友聊过,他们不愿意用,复星的老板,郭老板和马老板很好,都是成功人士,他们之间很容易形成共鸣,很容易推广。你说的那些我现在全部用微信解决。还有一个东西,刚才提了很多东西,包括翟总说的,一个是把人当做可信任的、可靠的人去信任他、支持他,还有一个是当成负面的,要管理他。

昨天我们从广州回来,中午和一些领导吃饭,他们说成立一个智库,给政府成立一个智库,说有一个指导原则,他说这个智库按理说应该发散性思维。他们提了一些建议,一个“你们这些知识分子不要胡说八道,我要加强管理”。这到底是当人是积极的人还是不积极的?陈总的软件没有解决到底吃的什么和谁吃的。

陈航:你的微信解决所有问题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相信所有的工具根据使用方法不同都可以解决不同的问题。微信是来源于生活,我相信和朋友之间沟通*的桥梁,但是很多人不希望工作、商务和生活混在一起。最简单的道理,很多中小企业老板在门口经常迎宾小姐经常换,要微信号的时候不愿意给。

我们的数据证明真的效果很好,我们说互联网追求自由,不应该用这种方式管理员工。我还是那句话,怎么管理员工是老板的问题,员工进入什么样的企业是员工的选择,我们要回到最基本的东西,要帮用户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之后产生多大的市场,解决多大的问题,对阿里巴巴或者未来阿里巴巴的创新团队来说我们回归初心,我们不再认为自己是天下*,我们设定规则或者设定高大上的东西你按照我们的搞,我们不这样搞。我们是看用户有什么问题,然后帮你解决,解决了多少不知道,但是至少我解决问题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