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众传媒筹款14亿美元 最快1个月内回归A股市场

投资行业给分众传媒的估值是460到500亿元区间,以460亿元估值计算,分众传媒可能在A股筹集的资金为92亿元。
2015-04-30 08:0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分众传媒筹款14亿美元 最快1个月内回归A股市场

  就在暴风科技连续创造26个涨停,市值再创新高之际,腾讯科技获悉,分众传媒已获得14亿美元贷款,最快在1个月内就可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证实,中国民生银行星展银行和招商银行分众传媒最新融资案中分别提供7亿美元、5亿美元和2亿美元。分众的融资案分为9亿美元和5亿美元两档。

  三家银行与分众3月25日签署贷款协议显示,借款方为分众传媒(中国)控股有限公司。

  与前几次由若干家银行参与不同,分众传媒最近一次贷款案是以三家银行提供俱乐部贷款的形式进行,这主要是由于贷款条件有利于该公司在上海证交所重新挂牌。

  此外,采用俱乐部贷款形式的另一原因在于,分众希望牢牢掌控整个流程,以确保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能有条不紊展开。腾讯科技*获悉,分众最快在1个月内登陆A股市场。

  清理外资贷款为回归A股铺路

  此前,2012年8月13日,江南春联合方源资本、凯雷集团、中信资本鼎晖投资、中国光大控股等5家投资方,向分众董事会提交私有化建议书。

  9个月后,分众完成与Giovanna Parent Limited旗下全资子公司Giovanna Acquisition Limited并购交易。分众成为母公司旗下直接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分众传媒私有化完成。

  不过,当初分众在私有化过程中曾经向外资银行借贷17.75亿美元,由12.75亿美元的五年期定期贷款和总额5亿美元的两笔五年期备用信用证组成。

  一位参与分众私有化核心人士对腾讯科技爆料,当初的17.75亿美元借贷,分众在过去1年时间已偿还8亿多美元,还剩下9亿美元,此番借贷14亿美元主要是清理出外资贷款。

  分众这14亿美元贷款中,有5亿美元未内保外贷,9亿美元为并购贷款,清理出不熟悉内地市场的外资贷款后,分众可更好的在内地A股市场上市,这属于分众新贷还旧贷款。

  未拆除VIE架构 而是采取T1公司模式

  另据一位参与分众IPO的核心人士爆料,分众虽属于红筹回归,但并未拆除VIE架构,其原因是,分众是以广告企业的身份,而非互联网企业身份申请借壳上市。

  “互联网企业若在国内上市,须拆除VIE架构,以内资身份获取ICP牌照才行,但分众以广告企业身份借壳上市,则不需要拆除,因为相关法律规定,外资可全资控股广告企业。”

分*款14亿美元 最快1个月内回归A股市场

  借壳上市前和上市后分众传媒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另据腾讯科技此前爆料,分众的具体借壳方案是:

  1,分众股东以其持有的T1公司资产与上市公司原有的资产进行置换;

  2,置换差额由上市公司向分众股东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3,交易完成后,分众持有的T1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分众原股东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4,借壳上市实际主体为T1公司,考虑到借壳上市存在不确定性,拟在后续交易方案披露时保留境外持股结构,原股东通过FMCH持有T1公司80%股权,新投资者持有20%股权;

  待未来获得证监会重组委核准后,部分拆除FMCH中间架构,分众原股东、新投资者和FMCH分别直接持有T1公司70%、20%和10%股权,进而与上市公司进行交易。

  投资行业给分众传媒的估值是460到500亿元区间,以460亿元估值计算,分众传媒可能在A股筹集的资金为92亿元。

  此前,腾讯科技也曾爆料,分众所借用的壳可能是宏达新材(股票代码:002211),也可能是其他企业,这类企业市值在25亿元左右,不过,目前这些壳企业均已停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