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的“奇酷”手机能否成功?需过这三道坎

三年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首次涉足手机,心浮气躁的他在360特供机上无疾而终但也为其积累了一定经验,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几年前我做手机最大的问题是太急躁,恨不得三天弄出一个手机,一周就能上市。这次我吸取上次的经验教训,宁可晚上市几个月
2015-05-07 08:58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周鸿祎的“奇酷”手机能否成功需过三道坎

  与腾讯科技此前曝光的一致,奇虎360与酷派合资公司的新手机品牌——“奇酷”昨日正式发布,口号是“好奇心改变世界”。

  三年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首次涉足手机,心浮气躁的他在360*机上无疾而终,但也为其积累了一定经验,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几年前我做手机*的问题是太急躁,恨不得三天弄出一个手机,一周就能上市。这次我吸取上次的经验教训,宁可晚上市几个月,也要把手机产品的细节真正做好。”

  据了解,目前“奇酷”手机已进入工程样机测试阶段,正式产品预计最快一两个月内上市。对于再度做手机,周鸿祎信心十足,还特意拿出一部分股权做股权*,让用户可参与股权*分享合资公司未来的收益。不过,周鸿祎此番能否成功还需要过三道坎。

  首先是磨合问题,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坎。自2014年12月360宣布出资4亿美元认购酷派旗下运营互联网手机品牌Coolpad E-Commerce公司45%股份后,360与酷派团队进行了密切资源整合,但由于两家完全不同的基因和文化,作为传统手机厂商的酷派和充满互联网思维运作的360,加上个性鲜明的周鸿祎,需要磨合的时间还很长,能否发挥1+1大于2的效果目前还是未知数。

  根据之前的协议,合资公司中酷派主要提供智能手机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和售后服务等,奇虎360将提供移动应用开发和在线营销能力。另外,奇虎360还将成为酷派智能手机生态系统中核心移动服务的默认提供商,包括手机安全、移动应用商店和移动搜索等。

  但腾讯科技了解,作为合资公司的CEO周鸿祎在产品把控上拥有*权力,酷派只是提供技术配合,品牌营销上周鸿祎也是带来了自己在360的公关团队,与现有大神品牌保持相对独立。

  其次,双品牌运作难免左右互博。据了解,合资公司中将运营两个品牌,一个是酷派旗下原有的大神,定位中低端市场,另一个品牌则定位中高端,由360团队来打造,也就是“奇酷”品牌。

  需要指出的是,这与之前酷派大神的产品定位并不太相符。当前酷派大神包含X、N、F三大主产品系列,其中X、N系列主攻中高端市场,价位1500元和2000元之间,F系列定位千元以下。周鸿祎透露,奇酷手机首批将推出三款产品,按照之前360内部人士的说法,价格会在3000元左右,可以看出,在2000元到3000元这个中档价位区间,大神与奇酷差距并不是很大,极易出现互博问题,所以周鸿祎需要重新理顺两个品牌的定位和运营策略,包括各自供应链方面和酷派的磨。

  市场环境的恶化是周鸿祎要面临的最后一道坎。此前TrendForce 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2015年*季全球智能手机出货2.91亿台,同比下跌9.2%,主要是受到中国手机市场内需疲软的影响。

  对此,周鸿祎也坦言,“现在手机已经不是红海市场,而是血海了。”目前,中兴、华为、小米、魅族、vivo、OPPO、金立、联想以及洋品牌已瓜分了国内绝大部分市场,奇酷手机的生存压力而想而知。如果像卖弄情怀的锤子手机那样,红衣教主的影响力也是有限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