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张建锋“点评”对手:微信面临老化危险,京东是在“高仿”阿里

今天你会不断看到,京东正在通过“高仿”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只要阿里做什么它就马上会去做。而且,如果没有一个社会化的分散处理办法,以京东为代表的自营模式电商是无法承载未来巨大的交易规模和交易量,越往后发展就越没有出路。
2015-05-07 15:37 · 钛媒体  王玄   
   

  以下是演讲全文,略经钛媒体编辑:

  *、美团已变成一家金融公司,而不再是一家O2O公司

  今年有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是O2O,就是线上线下怎么结合,但是到今天为止还很难有定位。O2O是什么东西?前不久马总和王健林有一个对话:王健林认为自己线下实力很强,强调只要线下结合线上就会如何如何,就是“如虎添翼”。马总则认为马上进入O2O比较难,他调侃“还没有看到过一只长了翅膀的老虎”。在这里,我想分享一下自己个人对于O2O的看法。

  国内O2O规模做得*的可能是美团,但是美团自身商业模式从一开始到现在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性变化。美团当初做团购,它卖的标的物是很难统一、很难标准化的。它去做线上的商业模式成本代价非常高。

  今天我们怎么来看待美团这家公司?打开美团客户端就可以发现,今天美团卖的很多都不是以前团购的东西,美团在卖什么?在卖“钱”。今天卖出一张80块钱代金券,去消费时能抵100块钱。美团今天80%的业务表明它已经变成一家金融公司,而根本不再是一家O2O公司。这有什么好处?它把原来复杂的标的物都统一标准化了,因为此前那种模式不可能一直干下去,O2O在今天只有这样做。再看其它竞争对手,如果他们今天还在说,要结合互联网提高服务的效率,我觉得这在O2O领域是很难的。

  第二、能给原有产业带来根本性变化,“互联网+”才有商业机会。

  如果从这样的眼光看过去,我们会发现一大堆公司仅仅是在拿“互联网+”这几个字说给不懂互联网的人听。能不能真正给原来的产业带来新的变革和机会,这才是衡量投资这个模式有没有商业机会的最关键要素。

  比如现在流行的打车软件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就是真正把无线作为一种技术,从而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前空车和消费者信息是不对称的,要信息对称的成本非常高,两者之间还有一个中介叫出租车公司,这样的效率就很低,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手机,这就为信息匹配提供了很好的媒介,把这两者信息连接起来。

  我觉得这会真正颠覆一个行业,有了打车软件,叫车难、空驶空跑的情况肯定会改变,整个社会成本也会降下来,这种模式肯定会颠覆产业,并带来创新和机会。

  还有一个例子是电影。电影出票50%通过互联网卖出去,因为互联网解决了两个问题:*是电影的内容问题。很少有人买电影票是很随意的,因为电影看一次就不会看了,一首歌听几十遍越听越有味道还是有可能的,但是电影大多数是一次性消费,所以口碑非常重要;第二,以前都是先到电影院然后买票,也不知道座位在什么地方,现在只需要打开互联网订票页面,每个位置都标在上面,可以随时确定自己想要的位置,这对于用户的体验有了很大的提高,也也改变了这个行业。电影票行业跟线下结合起来之后提高了效率,消费者手机就是个出票终端,不需要验票。现在有很多创新,除了卖门票,旅行是不是可以这么做?所以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和创新。总之,如果一个行业、一个产业要和新技术结合,要看有没有带来一些根本性的变化,如果没有,这个行业要想寻找到新的机会都是比较难的一件事。

  第三、“内容+平台”是未来所有行业能够得生存下去的重要基础。

  互联网什么最重要?最早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流量的入口”最重要,因此竞争都集中在入口的竞争:百度搞了一个搜索,360也必须搞一个,包括搜狐腾讯等一大批企业全在做互联网入口,做搜索引擎。第二个阶段是业内觉得做手机最重要,雷军来了,包括华为都开始做手机,我们还在做了手机操作系统。后来,雷军们又发现了一个问题,尽管做了手机,可内容不在自己手里,所以去年开始又发疯地投资视频网站,入股内容生产商。腾讯现在为什么这么得意?因为它觉得微信是可以连接一切的产品。如果当时没有抓住微信,今天腾讯会很危险,之前其游戏业务依托于所谓“流量入口”。

  电子商务不是一宗单一业务,而是一个很复杂的森林体系。腾讯说过,要到未来去,必须要有一艘船,要先拿到一张船票;现在微信确实在社交上*,没有人跟它竞争。但是,这个产品已经五年了,如果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商业模式,产品很容易老化。老化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所有人都对这个产品都有一个定位,就是你干不了别的,这可能是摆在微信面前一个很大的挑战。

  今天内容的竞争已经白热化。比如美团这种类型的企业希望所有它认为比较靠谱的餐饮饭店都签了排他协议:你要么跟我合作、要么不跟我合作,你跟我合作了就不能跟别人合作。它拿到了一手资源:在优质景点周边流量*的往往不是那些星级饭店,星级饭店客流量非常有限,中国最活跃热门酒店旅行的人不是那些住热门景点的人,很多是学生等,他们非常喜欢住客栈,所以客栈是很发达的。再比如腾讯去年投资买下了NBA在中国播发的版权,包括互联网和电视版权,这是一笔很大的投资同时也是一笔很关键的内容投资,这家公司的成功之道就是把小的东西做精了,包括此前在音乐、游戏等细分领域。还有王健林,现在万达院线上市了,股价涨幅非常惊人,万达和影院签排他性协议,一上来就说中国1500块屏都是他开的,票只通过自有渠道去卖,别人就傻眼了,所以资本市场对它还是非常认可的。

  这些都说明了高质量的内容对下一个阶段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在中国做互联网,很多人都在烧钱,但是有些烧得是有道理的。

  到今天为止,互联网很多行业正在走向垂直整合,很多行业是用新技术带来了变革,我认为,“内容+平台”,这是未来所有行业能够得生存下去的重要基础。光有个平台还不够,如果没有控制内容源头,那是没有未来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