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嘀嗒拼车1亿美元融资背后:拓展市场,满血迎战滴滴

作为O2O垂直领域的下一个蓝海,拼车市场硝烟四起,仅2014年就有超过20家拼车APP拿到融资,融资总额超2亿美元。嘀嗒拼车更是高调宣布获得了1亿美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崇德投资领投,挚信资本、易车网和IDG等跟投,创下了拼车行业融之最。
2015-05-08 08:54 · Donews  余维维   
   

  作为O2O垂直领域的下一个蓝海,拼车市场硝烟四起,仅2014年就有超过20家拼车APP拿到融资,融资总额超2亿美元。

  近日,嘀嗒拼车更是高调宣布获得了1亿美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崇德投资领投,挚信资本易车网IDG等跟投,创下了拼车行业融资之最。

  拼车行业前景如何?

  用宋中杰的话来说,涉足拼车出行领域,就是为了“让每一个人的出行变的愉悦和有趣”。拼车行业究竟是什么样的市场?

  宋中杰表示,最近一年半互联网做了很多创新,包括打车软件、专车等,这些都是在过去原有出行生态中衍生出来的业务,但拼车则是一个过去不存在的市场。

  “也就是我们产生了一个在出租车跟公交地铁中间的一个市场,这个不存在的市场*的特点是价格便宜”。

  有公开数据显示,公交地铁全国每天出行人次达2.2亿,付费出行方式约有7000万次。其中,中国共有130万辆出租车,平均搭乘20到30次,就是3000万到3400万。加上黑车搭乘次数,中国付费出行方式每天达7000万次,未来还将快速增长。

  在这7000万人次中,宋中杰预估拼车市场一天可提供1000万到2000万的运力,出租车和专车有3000万以上的运力,高端商务车的运力则在百万级别。

  另一方面,中国现在私家轿车的拥有量是1亿1400万辆,受运力上限影响,若有10%的私家车主进入这个平台,则拼车行业每天可创造1000万到2000万次的出行。如果要达到20%私家车主进入这个平台,这个数字攀升至2000万到4000万。

  “10%是很有机会的,是偏保守的,这是嘀嗒拼车想要做的市场”。

  1亿美元融资后要干啥?

  目前,拼车行业的竞争态势颇有当年打车软件互相厮杀的风范。虽然嘀嗒拼车成立仅一年时间,但在业务规模上也已经积攒了一定规模。

  宋中杰介绍,截至目前,嘀嗒拼车公在13个城市开通了拼车业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南京、苏州、武汉、西安、郑州、重庆、成都,这些城市基本上都是汽车保有量前十名的城市、人口密集、城市比较大。

  用户量方面,截至目前,嘀嗒拼车用户下载超过了430万。其中,有超过30万的认证车主,而在剩下的400万的用户里,约有200万是有车的用户,每天的搭乘需求超过30万,实际的搭乘超15万。

  宋中杰透露,本轮融资完成后,嘀嗒拼车将主要在四个发力的方向,包括产品研发、用户服务、市场拓展和团队建设。

  *,产品研发。嘀嗒拼车将持续增加拼车出行的功能和体验,增加好玩有趣的轻社交功能,增强产品的轻社交属性。产品下个版本将增加“缘分球”功能,寻求乘客和车主共同点。

  第二,用户服务。嘀嗒拼车将扩建客服中心,短期内将扩大至200人,与中意保险合作进行拼车险的升级,支持最高20万额度。

  第三,市场拓展。接下来,嘀嗒拼车增加市场推广费用,保持对车主和用户的补贴,目标是日活跃订单数超过100万单,扩张至100个城市。

  第四,团队建设。宋中杰表示,后续嘀嗒拼车将主要扩招技术产品以及BD人员,最终将团队拓展至2000人规模左右。

  不惧巨头进入

  出行市场今年的竞争日渐白热化。不久前,滴滴与快的宣布合并,占据了国内*的出行市场,而Uber,神州、易到等也是各种抱团联姻。有观点认为,拼车市场必有一场恶战,争夺将异常惨烈。而“战争”过后,整个市场的格局也将逐渐明晰。

  对此,宋中杰认为,出行拼车领域的网络效应要远大于团购,未来的格局将在一年之内定胜负。

  “未来的市场格局,不用猜,100%的肯定,他是一个迅速巨头化的市场,未来可能是双巨头,也可能是想团购一样的721。但总而言之他是一个网络属性、聚合属性很强的行业,我对这一点坚信不疑。”

  谈及如何应对来自滴滴快的巨头的竞争时,宋中杰不讳言称,滴滴快的进入对拼车行业来说是好事。

  一方面,滴滴快的在打车市场份额中是*,融资也是*,这样的巨头进入拼车行业,是对整个拼车市场*的认可;另一方面,滴滴快的的实力、体量,对整个市场的发展是有益的,会极大缩短教育市场、开拓市场的时间。

  不过,宋中杰也坦言,滴滴快的进入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压力,但竞争永远不要害怕,害怕竞争就不要做创业。

  “去年3月我们在进入拼车领域时,就已经认识到我们面临的一定是和像滴滴、快的这样的巨头进行竞争”、“所以我们在创业初期已经预计到这种情况,我们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要跟滴滴打硬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