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饿了么:组织架构调整从棉袄到比基尼,今年将与腾讯、京东有深度合作

康嘉透露:“饿了么不排除任何合作可能,而且还可能有更大招数。我们有三家大的战略投资方,大众点评、京东、腾讯。2015年这三家的合作都会深化,都会放大招。”
2015-05-08 11:02 · 投资界  王珑娟   
   

饿了么:组织架构调整从棉袄到比基尼,今年将与腾讯、京东有深度合作

  昨日在北京饿了么媒体分享会上,饿了么资深副总裁罗宇龙、首席战略官康嘉分享了饿了么一年多来组织架构从“棉袄”到“比基尼”的变化。同时,还透露今年与腾讯、京东、大众点评三家投资方将有深度合作,会有不少“大招”。

  组织架构调整像脱衣:从棉袄到比基尼

  饿了么资深副总裁罗玉龙介绍了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的情况,他说道:“描述内部结构转变时发现它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这一年多来的变化,就像一个人穿了一件棉袄,到了夏天把换成了旗袍,然后旗袍换成了比基尼。”

  2014年是饿了么扩张最快的一年,从三四百人的团队发展到6000人大团队;20多个城市扩展到近300个。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线下几百人的团队扩展到3000人。这时整个组织架构非常庞大,像穿棉袄有些臃肿。随后,饿了么从原来重组织架构和结构,转变到重业务流程。以业务和事件系统为导向,罗宇龙称之为,“脱下棉袄穿旗袍”。

  近期,饿了么正在进行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是“脱掉旗袍穿上比基尼”,本次调整是用数据驱动。一方面将员工评价标准由领导衡量变为用数据来衡量,管理架构更加扁平化。另一方面将服务等标准化,方便以后第三方团队接入。

  此外,饿了么进行了事业部拆分,按照区域和分工,有高校事业部,有白领和社区事业部,以及整个品牌的事业部。

  性感就是创意和数据,外卖痛点多需提高用户体验

  吃,是一件性感的事情。饿了么首席战略官康嘉说道,O2O里性感就是创意和数据。随后康嘉分享了外卖服务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在他看来外卖的用户体验,80%的问题在速度。

  为了提升外卖配送速度,饿了么有三个阶段处理方式。第一个阶段是异常订单处理,即超时、配送员态度恶劣、餐品问题等用户投诉订单。饿了么在新乡建立客服中心。同时,建立规则,如餐厅被频繁投诉,将被扣分甚至下线。

  第二阶段是给用户可预期的服务。用户订餐后,用户会关心订单在哪、什么时候送到等问题。康嘉表示,饿了么上线了为配送开发的APP“蜂鸟配送”,通过该APP可以跟踪所有订单状态。饿了么现在已经有将近20%的订单能够获得全部状态,未来将逐步开放给用户。

  第三个阶段即众包,社会化的物流。据康嘉介绍这也是蜂鸟这个产品未来的规划。他表示,“饿了么是以一种非常开放的心态在和不同公司进行非常深入的合作”。除自有物流外,目前饿了么物流合作伙伴有20多家,各地代理也在搭建。

  康嘉还透露:“饿了么不排除任何合作可能,而且还可能有更大招数。我们有三家大的战略投资方,大众点评、京东、腾讯。2015年这三家的合作都会深化,都会放大招。”(王珑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5/201505083823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