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住建部力求加快棚改货币化 社会资本有望介入

未来,随着棚改任务的进一步加剧,预计棚改货币化进程也将持续加快,工程面临的资金问题也随之而来。据了解,棚改项目因其投入资金多、项目周期长的特点,在大规模推进改造中,如何有效融资始终是各部门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2015-05-14 09:34 · 投资界     
   

  据了解,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棚改片区工作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棚改工作,各地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棚改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对下一步棚改工作,陈政高提出,要千方百计完成今年580万套棚改任务,要探索多种融资渠道,拓展棚改资金来源;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对于这一表态,长富汇银总裁兼董事长张保国认为,住建部已经将货币化补偿推向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和路径的前台,未来随着货币补偿安置比例的提高,棚户区改造运动将释放出大量购房需求,从而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政策托市的效用。对于库存居高不下的三四线城市而言,这无疑将是消化库存的一个难逢机遇。

  据了解,所谓货币化补偿安置,是指在拆迁住宅房屋中,拆迁人将应当用以安置的房屋按规定折算成安置款,由被拆迁人选购住宅房屋自行安置的方式。这种方式即可降低政府进行棚改建设、资金、人员等方面的压力,也有望更好满足居民住房需求,同时促进当地住房消费的增长。

  在此次会议之前,包括陕西、四川、湖南在内的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开始提高城市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货币化安置补偿的比例。陕西的货币安置补偿户,已从最初的比例不足3%提高到目前的34.9%;四川成都中心城区棚改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比例,已从2012年的53%提高到去年的70%以上;湖南湘潭的棚改货币安置率则高达80%。

  未来,随着棚改任务的进一步加剧,预计棚改货币化进程也将持续加快,工程面临的资金问题也随之而来。据了解,棚改项目因其投入资金多、项目周期长的特点,在大规模推进改造中,如何有效融资始终是各部门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统计显示,2014年为完成48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政府投入资金已逾万亿元,2015年的棚改规划较之前增加110万套,并且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货币化推进力度,预计相关工程所面临的资金压力也将日益增强,如何寻求更多融资渠道或将是接下来地方政府在推进棚改时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对此,张保国表示,社会资金和房企市场化运作获取的资金有望在棚改过程中发挥绝对优势作用。在他看来,棚改既能享受政策红利,且大多数区域对棚改融资还采取了政府信誉担保的模式,让还款来源更有保证。张保国表示,作为中国最具实力房地产基金前10强,长富汇银将在2015年继续加大棚改项目投资力度。他指出,选择棚改项目进行投资是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形势、政府政策方向、实体经济发展规律、自身风控能力及投资回报等多方面因素做出的选择。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张保国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考虑布局和优势资源合作,成立较大规模的棚改专项基金,配合各地政府激活全盘、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同时长富汇银还将力争成为私募基金在棚改领域的领军企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5/201505143826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