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尔盖茨一开始就懂 乔布斯却花了20年才弄明白

乔布斯则一直专注于产品开发本身,而并不像微软那样去给它的产品寻找大批的合作伙伴。直到2003年的时候,乔布斯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发布了Windows版本的iTunes,从那以后PC用户才能在他们的计算机上使用苹果的iPod。
2015-05-15 11:59 · 腾讯科技  林靖东   
   

比尔盖茨一开始就懂 乔布斯却花了20年才弄明白

  比尔·盖茨在智能手机领域或许表现得有些后知后觉,但是在另一件事上,他比同时代的老对手史蒂夫·乔布斯表现得强太多了。他很快就明白了平台和生态系统的重要性,而乔布斯花了20年的时间才明白这一点。

  据著名商学院教授大卫·尤菲(David Yoffie)和迈克尔·库索曼诺(Michael Cusumano)写的新书《战略规则》(Strategy Rules)所述,盖茨很快就领悟到“横跨整个行业的平台比产品本身更有价值”这一思想,因此微软才得以在数年之内成为PC行业的领导厂商。

  实际上,盖茨从一开始就明白了这一点,而苹果的乔布斯过了20多年之后才意识到这一点。

  尤菲说:“盖茨立刻就明白了,而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注:英特尔联合创始人之一)花了10年的时间才搞清楚,乔布斯更是用了20年的时间。”

  盖茨在开发Windows操作系统时就明白了平台和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因此微软允许第三方开发商在Windows平台上开发应用软件。这样,微软就能围绕着Windows建立一个庞大的软件生态系统,帮助它在PC市场雄霸多年。

  英特尔联合创始人、前CEO安迪·葛洛夫后来也意识到平台的重要性,因此开始开发能够被用于很多行业的微处理器。

  另一方面,乔布斯则一直专注于产品开发本身,而并不像微软那样去给它的产品寻找大批的合作伙伴。直到2003年的时候,乔布斯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发布了Windows版本的iTunes,从那以后PC用户才能在他们的计算机上使用苹果的iPod。

  虽然*代iPhone并没有考虑为第三方应用准备一个在线商店,但是苹果高管证实乔布斯当时已经放开了iPhone操作系统,让第三方开发商能够在iPhone平台上开发它们自己的应用软件。

  尤菲说:“乔布斯总是把产品放在*位,平台放在第二位。但是他最终还是明白了平台的重要性。”

  尤菲和库索曼诺指出,科技行业后来的领导人们也陆陆续续意识到平台和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比如谷歌的拉里·佩奇(Larry Page)、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和腾讯马化腾都对“平台战略”有着深刻的认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