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一马当先》解读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思维

商业创新电视大赛《一马当先》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该节目将于7月在宁夏卫视和*财经频道播出。*财经总编辑秦朔、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副总裁韩歆毅等出席录制现场。
2015-05-20 11:13 · 亿欧网  张安媛   
   
从《一马当先》解读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思维

  5月19日消息,由*财经携手蚂蚁金服举办的商业创新电视大赛《一马当先》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此次“互联网+”大赛将于7月在宁夏卫视和*财经频道播出。*财经总编辑秦朔、蚂蚁金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副总裁韩歆毅等出席录制现场。

  据了解,作为本届大赛的*战略合作伙伴,蚂蚁金服将建立不少于两亿元的蚂蚁生态基金,用以帮助和扶持“互联网+”时代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年轻人。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韩歆毅表示,对数以万计的小企业和创新性企业进行关注和扶持,有助于创新型生态形成,这是成熟企业对未来的责任,也是蚂蚁生态基金建立和发布的初衷。

  蚂蚁金服为何要推出电视大赛?

  蚂蚁金服成立于2014年10月16日,蚂蚁家族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微贷、芝麻信用以及正在筹备的网商银行。从成立之日起,便致力于为“蚂蚁”服务,“蚂蚁”即指小微企业和普通大众。

  蚂蚁金服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曾表示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线下各类品牌商户的视线发生转移,如何通过转型满足移动端用户的服务需求变的迫在眉睫。

  2015年O2O模式将大举落地传统行业。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次背景下,蚂蚁金服助力推出面向O2O行业的商业创新电视大赛,一方面为O2O行业创新者提供了资金支持,另一方面也正是蚂蚁金服为服务“蚂蚁”的良好机会。

  此外,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在启动仪式现场宣布,将建立10亿元蚂蚁生态共赢基金,其中有2亿元将用于本次大赛优质项目,蚂蚁金服韩歆毅接受采访时表示这2亿元不是只用于某一个项目,而是希望能像种子一样播撒在O2O行业各个方面。同时也宣布蚂蚁金服将会推出股权*平台蚂蚁达客,上线时间还未公布,但是传达了蚂蚁金服让更多人参与共建“互联网+”时代的生态圈的宗旨。

  蚂蚁金服对O2O的关注由来已久

  其实蚂蚁金服对O2O行业的关注早有动作,就在今年2月份,蚂蚁金服O2O生态峰会在武汉举行,峰会公布了2015年蚂蚁金服在O2O领域的开放思路和策略。蚂蚁金服已经摸索出一套生态体系的思路及方法:联合商户、第三方服务商、媒体等合作伙伴,通过生态式的培训,输出O2O行业解决方案的理念和实践方式。

  而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为了加快商户O2O进程,让更多的传统企业通过支付宝钱包开放平台实现与用户的互动,蚂蚁金服积极招募各种第三方服务商,以求开放生态。

  解读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思维

  在录制现场,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表示,互联网金融可以在中间加上一个“+”号,即互联网+金融,其从 “融合、创新、共创、分享”阐述了蚂蚁金服的互联网金融思维。

  1.所谓融合,即O2O行业其实是传统行业和新商业互相融合的过程,互联网是O2O的基础设施;

  2.所谓创新,中国现在很多技术和产品已经处于世界*地位,其中很多模式都被外国所模仿,在技术、数据、商业环境等方面都已经为创业提供了不错的基础,这是万众创新的时代,也是*的创新时代;

  3.所谓共创和共赢,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圈,是一个共赢的时代,作为基础技术能力输出方,蚂蚁金服帮助大家去完善这个生态,使得创业者在这个生态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在接受亿欧网记者采访时,蚂蚁金服副总裁韩歆毅再一次强调,10亿蚂蚁生态共赢基金是一颗种子,希望能在互联网金融生根发芽,让创业者得到更多的帮助,不仅在资金方面,也在团队、管理、发展等各方面。对于蚂蚁金服倾向于投资O2O哪方面企业,韩歆毅表示最重要的是要看一个企业在未来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怎样的服务,或者数据公司能够为生态做出哪些数据方面的贡献等,都是服务于生态和消费者。

  正如财经作家吴晓波所说,创业很难,扶持创业也很难,如何帮助创业者,也是很大的挑战。蚂蚁金服又向小微和消费者走近了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