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央行降息将利好实体经济

对于接下来的货币政预期,张保国认为,在本轮降息后,央行将再次进入阶段性观察期,短期内总量政策再出台的概率降低。但是于此同时,可能看到央行推出更多创新的结构型货币政策工具出台,辅助总量政策共同引导利率下行。
2015-05-21 10:36 · 投资界综合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表示,央行此次降息标志着其货币政策调控思路正在重大转变: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成促使央行由此前的“稳健”操作转向实际上的“宽松”,以此支持融资成本的下降和地方债置换。

  据了解,过去38个月内我国PPI连续出现负增长,而在当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和国内产能依然过剩的背景下,下一阶段PPI走势或仍难以改观。对此张保国认为,这意味着实体经济所面临的实际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而中小企业作为实体经济最薄弱环节之一开始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经营困境。

  为解决这一困难,管理层今年以来一直通过各种政策措施推动资金向实体经济的传导。对于此次降息,央行相关负责人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也明确表示,此次降息旨在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张保国表示,尽管目前市场上融资渠道正在不断丰富,但从实际操作来看,降息依然是最容易惠及中小企业的方式。张保国同时指出,此次降息作用主要在于中长期的影响,短期或仍难以遏制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趋势。他表示,在货币环境逐渐宽松的情况下,实体经济的复苏仍需要一系列政策的共同作用来推动。比如,国家在产业政策、财税政策以及各项改革方面的持续推动。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逐渐回稳,中小企业所面临风险下降,较低的利率就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风险和成本,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除此之外,接下来几个月将开始进入地方偿债高峰,包括江苏等多个省市已经准备好置换存量债务的债券,而预计全国范围内的首批一万亿元债务置换也将于三季度内完成。央行此时降息将有助于降低国债发行利率,有助于推动完成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置换。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息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浮进一步扩大,并且扩大幅度上升到1.5倍,远高于此前0.1倍的上调幅度。这或意味着目前央行所推进的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如果还有降息,甚至存在直接宣布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的可能。

  对于接下来的货币政预期,张保国认为,在本轮降息后,央行将再次进入阶段性观察期,短期内总量政策再出台的概率降低。但是于此同时,可能看到央行推出更多创新的结构型货币政策工具出台,辅助总量政策共同引导利率下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