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00Startups坚守的投资策略:早些入场,随时跟进,B2C公司活跃用户最重要

McClure统计了500Startups投资成功的公司。其中,有2-3只“独角兽”(规模过十亿每美元),差不过30只“半人马”(规模为一亿美元),和一群小马驹(规模为千万美元)。
2015-06-01 10:59 · 猎云网  孙洋编译   
   

500Startups坚守的投资策略:早些入场,随时跟进,B2C公司活跃用户最重要

  今天,让我们和500Startups创始人之一的 Dave McClure 一起谈谈该公司的5年崛起之路。他们已经投资了超过1000家公司,因此,可以说“500”Startups公司已经远超过了他们“500”的目标。

  TechCrunch通过数据描述了500Startups公司过去5年的发家史。至今,他们已经为来自50个国家千余家企业注入了1亿美金。500Startups已经拥有3家主流基金会,有6家微型基金,旗下管理资产已过1.7亿美元,并且计划在年底之前将他的团队从50人增长到70人。

  和*投资同行红杉资本以及 Y Combinator(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 相比,500Starups虽然是投资界新贵,但Dave McClure并不满足,他打算让500Startups成为世界上*的风险投资公司。

  在一次问答中,McClure统计了500Startups投资成功的公司。其中,有2-3只“独角兽”(规模过十亿每美元),差不过30只“半人马”(规模为一亿美元),和一群小马驹(规模为千万美元)。为何把这些不同规模的公司用动物作为代指公司规模的术语呢? McClure宣称,这是因为他想突出那些虽然估值还没有十亿美元但却十分具有潜力的创业公司们。

  “人们总是对10亿规模的公司门感兴趣,但是,我们的关注点不仅仅是他们。对于我们来说,投资的公司规模过亿也是很令人高兴的,我们从中也可以得到可观的回报。”

  McClure告诉e27:“‘独角兽’这种公司很少见,而且不可预见。’半人马’出现的频率会高一些,而且可预测性会强一些。如果说是’小马驹’,这样的公司就很多了。但我们从这三类公司中都可获利。让人只去关注’独角兽’们是不对的,引导公众多去关注小公司才是正道。”

  投资创业公司:早些入场,随时跟进

  “除了成功投资了相当数量的出创业公司外,当我们培养出*家’独角兽’时,我们已经有了6只’半人马’和30多只’小马驹’。通常情况下,我们的投资15%-30%会获得回报,5%-10%可以得到丰厚的回报。我们确信,1000投资的企业中至少有100家能成功,而且已经能够从相当数量的公司中获得回报了。”

  对于投资策略,McClure他们的做法是早进场,然后呆几轮。一般来说,这这些公司的收入会从每月5k-1k美元逐渐增长至每月50k-100k。“涨到100k并不是偶然的,做单这样的成绩是有一些策略在保驾护航。如果公司收入继续增长,而且又有新的投资人入场,那我们将会考虑降低种子轮以及A轮投资,并且在B轮投资中继续跟进。但是,这也是由变数的,我们还要考虑我们对公司股票的持有比例以及它的估值。如果发展势头还不错,那我们就会在B轮中跟进,投资会从5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不等。”

  公司有多少交易额才值得投资呢?

  “公司的交易额对于投资方来说十分重要。那创业公司应该突出自己那个方面从而成为500Startups看中的幸运儿呢? McClure说,相比于某些小企业成百上千的客户,B2B创业公司也许只有5到10个客户,但是收入额远比客户数重要。”

  “对于B2C公司来说情况不再相同。我们希望企业有成百上千活跃用户,即使是不赚钱,也得保证用户量。总流量是很虚的,我们更希望用月流量甚至日流量来评估企业。”

  在东南亚我们面临哪些挑战?

  McClure称,500Startups投资的公司中,现在有120-140家位于亚洲。而随着亚洲经济的崛起,公司会增加亚洲公司的数量。东南亚非常有投资潜力,我们对东南亚充满信心。特别是近两三年来,投资环境有了改善。McClure觉得,日本、中国、韩国、东南亚以及美国公司投资考虑的都是地缘因素。但对于他来说,他更喜欢资产流动低以及企业并购并不活跃的地区投资。

  而且,McClure和团队研究认为,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至投资的*地。“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投资是很扯的。这些地方虽然经济发展较好,但市场太小。我们的目光盯在印尼、泰国、菲律宾以及越南。当然,*是印尼和泰国,其次是菲律宾和越南。得出这个结论主要是从人口数量和市场穿透性考虑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