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财长富:神秘的家族信托,隐蔽需求的满足者

家族信托,作为财富管理行业中位居金融产业链最顶端的家族办公室中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作为金融投资界的大佬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的收官之作,家族信托充满了神秘感,也代表着高精尖。
2015-06-02 10:36 · 投资界综合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高净值用户也越来越多,对于巨额财产如何能够更好的被管理,且不受私人感情因素,或者私人身体情况的影响,家族信托这个在国外已经很成熟的业务,在中国,正在受到了更多关注。

  家族信托,作为财富管理行业中位居金融产业链最顶端的家族办公室中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作为金融投资界的大佬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的收官之作,家族信托充满了神秘感,也代表着高精尖。

  一财长富总裁陈贤锋解释说:家族信托主要是通过信托机构代为管理、处置家族财产的一系列信托计划,是一种通过分离资产的所有权与收益权而更好地实现财富传承的工具。当然,国内外对于信托的概念会有一些差距,在海外,信托的概念较为宽泛,在专业的法律协议下,把财富托付给专业机构管理者,都可以理解为信托。而在国内,信托主要是指投资类信托产品,比如常见的固定收益型信托产品。国内外的差异,使得国外的经典案例可能不适用于中国,中国的家族信托如何发展,如何处理繁冗复杂的交易细节,都有待探索。

  对于很多高净值用户来说,家族信托能够减少家族之间因为情感纠结而导致的经济危机,解决财产继承问题上的纠葛,更能避免继承人因自身原因不能好好管理家产的问题。它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财产的安全。由于信托独具信托资产破产保护机制,而信托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往往不是同一个人,也就是说,如果受托人死亡、离异或破产,信托财产不会受其牵连,债权人或配偶都无权拿回。这样一来,受托人对于财产的影响就相对有限,有效保障了财产的稳定性。

  众所周知,对高净值用户,尤其是企业家来说,财产继承问题以及企业传承问题是长期以来都较为头疼的,一方面企业发展和其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也关系到自己儿女的未来发展,因私费公,或者因公费私都不可取。再加上他们往往都有比较复杂的家庭和个人情况,以及一些比较私密隐蔽的诉求,家族信托的存在,就很好的解决了他们的难题,也难怪现在的家族信托受到了高净值用户的追捧。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国内的这些家族信托还不能有效发挥避税、财产隔离这样的作用,目前还处于类似于“超大额投资性产品”的阶段。而且,不同于其他信托业务,家族信托的结构设计涉及到非常多的复杂的法律问题,再加上中国的法律法规在信托领域也尚待完善,这都使得家族信托在中国的发展还有漫漫长路需要走完。不过,可以相信,未来的业务模式会越来越成熟,国内的家族信托必然也会像国外的成熟模式不断靠拢,并发展出更适合中国国情的新模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