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激进”顺风车搅春水:市场来了大家一起玩,优势危机并存

滴滴顺风车近乎于“疯狂”的推进速度和强度,会给之前市场中存在的其他玩家带来多大影响?是否会像抢占出租车、专车市场那样抢占到拼车这个增量市场?以及拼车市场会产生哪些变化?
2015-06-04 07:41 · 腾讯科技  相欣   
   

“激进”顺风车搅春水:市场来了大家一起玩,优势危机并存

  【研究结论】

  1.滴滴顺风车入局拼车市场,其拥有的优势是过去三年所积累的海量数据和用户画像,产品无需冷启动且天然具备社交属性;

  2.嘀嗒拼车、51用车、天天用车等最早入局拼车领域,已有用户积累和品牌沉淀。在体验为先的拼车市场,滴滴顺风车即便再次掀起补贴大战,也不会轻易像占据出租车市场那样迅速登顶拼车这个增量市场;

  3.与市场中其他玩家的激烈竞争相比,来自滴滴快的内部业务竞争的危险系数更高。

  序·进击的“巨人”

  6月1日,滴滴顺风车终于正式上线,这个被滴滴快的内部称作“激进”的业务无疑将搅动拼车市场这一池春水。

  有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已招募100万车主和200万乘客。本月内滴滴顺风车将在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天津等26个城市上线,7月将在全国范围内上线。滴滴期望在一个月内,顺风车订单量达到10万单,年内超过100万单。

  滴滴顺风车近乎于“疯狂”的推进速度和强度,会给之前市场中存在的其他玩家带来多大影响?是否会像抢占出租车、专车市场那样抢占到拼车这个增量市场?以及拼车市场会产生哪些变化?

  一、滴滴顺风车核心竞争力

  ·无需冷启动

  实际上,滴滴顺风车的车主和乘客通过滴滴快的原有平台,就能以非常低的成本迁移过来。与其他拼车软件相比,庞大用户量和软件下载量是滴滴顺风车的有力保障。因此无需冷启动,以低沉本实现用户和车主的转换。

  ·海量数据积累

  滴滴快的平台上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用户行为和用户画像,包括经常使用的出行方式和支付方式。综合这些信息,滴滴快的能够准确地判定乘客和车主是否值得信任,这对于拼车软件来说是很占优势的竞争力。

  ·较高技术门槛

  顺风车作为C2C的平台,拥有较高的技术门槛,通过技术积累可更好地解决匹配、发单、接单等各方面的技术问题。

  ·天然社交属性

  滴滴顺风车倾向于自然的连接和匹配,放弃打分评价,采用标签评价的方式。未来,顺风车也会根据车主和乘客的标签,进一步为用户匹配相似的同路人,用户将有机会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此外,滴滴顺风车已经可以绑定微信账号,后续顺风车的社交也还会和微信做更多的连接。

  二、风险预警

  ·外部同行业竞争

  滴滴顺风车入局相对较晚,但凭借其在出租车和专车市场的补贴大战经验,一旦将补贴蔓延到拼车市场,必将掀起新一轮资本狂欢,但未必能够“如鱼得水”。

  从数据上来看,作为拼车市场的前三强 ,嘀嗒拼车、51用车、天天用车几乎占据拼车市场超过95%的份额,即便滴滴顺风车具有上述几点优势,仍然具有较高的竞争壁垒。

  以拼车市场中份额最高的嘀嗒拼车为例,嘀嗒拼车在13个城市开通了拼车业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南京、苏州、武汉、西安、郑州、重庆、成都,这些城市基本上都是汽车保有量前十名的城市,属于人口密集的大城市。

  用户量方面,截至目前,嘀嗒拼车用户下载超过了430万。其中,有超过30万的认证车主,剩余400万的用户里,约有200万是有车的用户,每天的搭乘需求超过30万,实际的搭乘超15万。

  不久前嘀嗒拼车宣布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崇德投资领投,挚信资本易车网IDG等跟投,创下拼车应用最高融资记录。融资后,嘀嗒拼车增加市场推广费用,保持对车主和用户的补贴,目标是日活跃订单数超过100万单,扩张至100个城市。

  无论是出租车、专车、快车还是即将登场的顺风车,滴滴快的一直都在借助资本补贴的巨大力量聚拢用户、抢占市场。包括出行市场的其他玩家在内,竞争背后的关键在于,提高接单率,完善用户体验,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在嘀嗒拼车、51用车、天天用车已经积累了一定用户和口碑后,滴滴顺风车弯道超车的难度很大。

  ·内部跨业务竞争

  滴滴顺风车上线后,滴滴快的六大业务均已齐全,包括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和公共交通。其中代驾和拼车将会是滴滴快的下一阶段重点发力的业务。

  除了来自外部的竞争之外,滴滴顺风车还有一个隐形的敌手,这也是其面临的*问题,即滴滴快的旗下快车业务带来的市场挤压。

  从定价来看,滴滴顺风车在北京计价规则是10元起步价,再加上每公里1元的里程费,99元封顶。采取预约方式,限定只能预约20分钟之后的订单。但在不同城市,滴滴采用了不同的收费标准,起步价为5元到10元之间,里程的分摊费基本为每公里1元。

  滴滴顺风车本身非但不盈利,还要为培育市场投入长期补贴,相比于快车,滴滴顺风车如果不能做到足够的差异性,很容易受到快车市场挤压。

  ·政策风险

  去年元旦,北京出台《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力促拼车合法化,但也有严格限制。

  比如《意见》第五条规定,“上下班通勤合乘和节假日返乡、旅游合乘各方当事人,可以合理分摊合乘里程消耗的油、气、电费用和高速公路通行费用。”其中有两个标志体现,一是顺路,二是收取费为成本的50%,也就是说不以盈利为目的。

  而目前,滴滴顺风车对车主和乘客的合乘线路有所限制,要求一致;但对于车主接单的单数并没有严格限制。

  三、新玩家带来的变化

  移动互联网在改善传统生活方式上提供了很多可创新的机会,包括打车软件、专车等都是在过去原有的出行生态中衍生出的新出行方式,相比较而言,拼车则是一个过去不曾出现过的市场。

  自2015年年初,拼车领域的竞争开始激烈起来,但相对于发展较为成熟的出租车、专车市场,仍然尚未出现市场份额遥遥*的巨头公司,可以说整个拼车市场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并将会发生下述变化。

  ·拼车领域投资接近饱和

  从资本层面来看,随着资本雄厚的巨头接连进入拼车市场,早先发起拼车项目的创业公司纷纷加快融资进程。今年4月,天天用车和51用车先后获得来自百度、红杉资本的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嘀嗒拼车于5月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

  拼车市场基本已经被现有玩家抢占,且此领域的融资也基本被这些玩家融完,后来者很难进入。

  ·进入整合阶段,跑在前面很重要

  滴滴顺风车的入局,预示着拼车领域将逐渐成为巨头们的战场。从市场需求方面来看,拼车的需求和频次相对较低,能否出现下一个估值十亿的公司很难判定,并购的可能性则更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