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借收购蛰伏日本市场

日前,日本*免税企业Laox株式会社在东京新宿开新店,这是该企业在日本的第24家门店。这家日本免税店引发了中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明星林志玲现场助阵,更主要的原因是这家日本企业背后的实际控股方是国内零售业龙头企业苏宁。
2015-06-11 09:30 · 速途网  孙宏超   
   
苏宁借收购蛰伏日本市场

  日前,日本*免税企业Laox株式会社在东京新宿开新店,这是该企业在日本的第24家门店。

  这家日本免税店引发了中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这并不仅仅是因为明星林志玲现场助阵,更主要的原因是这家日本企业背后的实际控股方是国内零售业龙头企业苏宁。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有超过40万中国游客在日本花了近60亿元人民币用于购物,其中某些大型免税店的电饭煲、马桶盖等热门商品一度断货。有数据显示,去年访日游客超过1300万,今年这个数字将扩大为1500万,其中超过三分之一为中国游客。

  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宁六年前的布局显得尤为珍贵。2009年苏宁云商入股日本免税店企业Laox,6年后这家曾经濒临破产的日本老牌企业已经成长为日本免税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开始反哺苏宁。

  今年5月27日,100日元对人民币汇率首次破“5”,创下历史记录,同时日本政府也将旅游业视为“提升为拉动日本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些数据意味着未来Laox将在苏宁的日本布局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飞驰的Laox

  资料显示,创业于1930年的Laox是日本著名的老牌家电量贩店、东证二部上市企业。70年代起率先涉足免税销售,2009年8月,日本进入泡沫经济时代,日本制造也被打上大大的问号,Laox的经营岌岌可危,此时苏宁云商以每股12日元的价格,出资5730万元人民币收购Laox 27.36%股权,成为*大股东,这也是中国企业历史上首次收购日本上市企业。苏宁云商此后又三次增资,继续保持Laox*大股东的地位。

  随后Laox开始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增长,6年前,苏宁刚收购Laox时,它只有6家门店,而眼下已有24家店,未来还有庞大的扩张计划。Laox株式会社社长罗怡文表示,未来3年Laox准备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将总体门店规模发展到50家。今年3月,Laox通过增发募集到开店所需资金。截至6月8日,Laox最新收盘价为368日元,较苏宁6年前*次收购的价格翻了30倍。

  一位Laox店员对腾讯科技表示:“不要以为钱都让日本人赚走了,如果在Laox买的话,最后赚钱的还是中国公司。” Laox疯狂增长的背后则是中国人的购买力,如今每100个中国人访日,就有60人在该店消费。

  疯狂的大陆游客

  2014年秋季以来,日元大幅贬值、东京成功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日本扩大免税商品范围等措施相继出台,日本将访日入境游需求视为扩大消费市场的重要手段。日本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大陆游客领衔在日消费,首次突破人均30万日元(约1.5万元),成为日本观光业和商家的*。从国家和地区的消费总额来看,*季度中国大陆游客贡献了2775亿日元(约144.3亿元),约占全体游客的四成(39.3%),同比扩大为2.3倍。

  此前两年,故事还是另外一个版本,日本电子制造业被中国媒体连篇累牍报道称已经衰落,加上中日关系等敏感问题,赴日购物游客大幅度下滑。但最近一两年,日本产品的优质质量让中国消费者重新回来。

  Laox株式会社董事、管理本部本部长兼国内店铺事业担当矢野辉治先生,在Laox新宿店开业当天表示:“不管是日本社会还是零售业,对中国客人给日本市场带来的经济效益,都很欢迎。”据悉,Laox现在一年接待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其中中国游客占绝大比例。在该公司,日本员工占6成,日本之外国家和地区员工占4成,最多的一个门店可以说20种语言。

  罗怡文表示随着消费水平和心态的变化,奢侈品已不是当前中国游客购买的重点,他们*购买的商品中家电排*位,手表和化妆品次之。在他看来6月关税放开,对Laox和中国国内的苏宁消费者都是利好。“跟欧美的免税店不同,我们*的特点是8成商品是日本制造,这是最强的竞争力。”罗怡文介绍,Laox正通过苏宁易购的海外购等方式,将更多物美价惠的日本商品销往中国,实现双方市场的共赢。

  海外反哺苏宁

  2014年,中国跨境电商井喷式发展,海外购物的习惯逐步养成,中国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也将Laox推向日本免税行业首席。

  而此时的Laox也开始反过来影响苏宁,根据Laox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Laox正在利用其在日本的供应链,让苏宁能够迅速扩张品类,并开创了“承包海外工厂生产线定制独供商品”的跨境电商新模式。

  在Laox株式会社新宿总店开业仪式现场可以看到众多厂商代表,Laox相关负责人向腾讯科技表示:“主流厂商对我们的态度越来越重视,一些一线品牌开始选择和我们进行战略合作,并为我们开拓专门的生产线。“

  2014年,Laox转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2.43亿日元(约人民币0.65亿元),同比增长138.29%。近两年Laox在SKU方面扩张很快,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免税店必须要有足够多的商品,因此Laox逐步从一家3C零售商转型成为综合免税店,其新宿总店的4层楼中涵盖了家电3C、日用母婴、服装、彩妆护肤品等品类,甚至推出了自创服装品牌。2014年下半年,Laox旗舰店在苏宁易购上线,产品涵盖中国游客去日本*采购的商品,包括虎牌电饭煲、膳魔师水杯、佳能相机、美容仪等。

  和其他国内电商平台惯用的海外直采模式不同,Laox联合苏宁在日本开拓了“承包生产线”的新模式。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Laox联合苏宁与日本造纸业*的“王子妮飘株式会社”达成合作协议,“承包”后者位于名古屋的纸尿裤制造工厂的一条独立生产线,为Laox和苏宁生产独供的纸尿裤乐可爱。

  在苏宁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由苏宁定制的品牌可以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未来这类型合作的规模将会更大,品类也会更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