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2P投资如何“防雷”

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走高,今年以来月度新增P2P平台数量屡创新高,而同时新增问题平台的数量之多也令人担忧。业内人士指出,P2P作为近年来新兴的投资渠道给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条稳健增值的新路,投资者如何规避风险避免“踩雷”,也变得尤为重要。
2015-06-12 09:34 · 投资界综合     
   

  几乎多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之中的P2P行业近来“雷声隆隆”,平台跑路和提现困难的事件频发,令不少投资者心中疑虑丛生。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出现问题平台56家,其中上线1个月左右的平台高达18家,占比超过三成,且所出现问题均为跑路,上线不到一周就关站的平台有5家。6月亦不平静,北京克克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警方已经立案。

  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走高,今年以来月度新增P2P平台数量屡创新高,而同时新增问题平台的数量之多也令人担忧。业内人士指出,P2P作为近年来新兴的投资渠道给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一条稳健增值的新路,投资者如何规避风险避免“踩雷”,在当前也变得尤为重要。

  对此紫马财行(www.zimacaihang.com)总裁唐学庆表示,国内的P2P平台目前已超过2000家,投资者通过理性分析谨慎选择,完全可以规避风险,实现稳健持续的财富增值。

  唐学庆建议说,其实判断一家平台是否靠谱有一些大致标准,比如看该平台是否忽然人气骤减,公司证照、抵押资料照片、借款人基本信息等是否刻意隐瞒,发标和待收比例是否合理,短期标占比是否过大等等。

  当然也很难说只要出现以上端倪就*意味着平台出现问题,但投资者起码要通过观察分析做到心中有数,在内心拉一个警报。

  而在具体操作层面,唐学庆认为也有章可循。

  首先,要仔细核查平台信息。投资者借助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可以查询到公司的背景、注册资金、法人信息,以及平台法人是否存在违法记录。

  其次,要注意分析平台的内在逻辑,借款人从哪里来,如何进行风控,有无资金托管,垫付能力如何等等。除了电话和网上沟通,如有可能投资者*能够到公司实地考察,进行实地调查分析。

  第三,警惕平台的密集短标,坚决不碰秒标。很多跑路平台就是抓住投资者想立竿见影得回报的心理,大量发布短期标甚至秒标,投资者对此切不可麻痹大意,被所谓高收益冲昏头脑。

  第四,分散投资的原理,在P2P投资方面同样适用。投资者可以优先选择抵押有担保的项目,在此基础上合理搭配不同风险等级的P2P产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