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开发者大会看巨头实力:谷歌领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微软*苹果落后

在巨头角力的格局下,未来行业格局的趋势便被逐渐勾勒出来:设备的操作系统仍是立身之本,各自生态的核心,在此基础上,三大巨头都在强调设备的进一步智能化,让冷冰冰的设备更加“懂”人,人与设备的互动变得更加本能而直观。
2015-06-14 08:40 · 腾讯科技  纪振宇   
   

从开发者大会看巨头实力:谷歌领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微软*苹果落后

  每年的春夏之交,微软、谷歌和苹果这三大科技巨头先后在旧金山举办全球开发者大会,凭借着在科技行业的非凡影响力,三巨头将来自全球各地的开发者召唤在一起,传达最新发展理念并发布全新的产品、服务、技术。

  对于科技圈的门外汉来说,辨别三个不同的开发者大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样的举办地点、同样的拥挤、喧闹而兴奋的人群、同样的充满工程师文化和程序员思维的主题演讲。稍微对科技行业有所了解的人或许也仅能通过辨认场内的公司标识来判断正在进行中的是哪一场大会。

  对于科技圈内人士来说,三大开发者大会对于行业发展都是有着举足轻重的风向标意义,因为三大巨头掌舵着行业的发展方向,不了解巨头的下一步动作,就意味着未来将和行业的发展趋势脱节。

  三大开发者大会,同时也是三大科技巨头在不同时空角力的竞技场,巨头之间也都在密切关注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同时考虑自己的下一步动作:在哪些领域需要巩固城池,又在哪些领域需要迎头赶上。

  今年的三场开发者大会总体看似平淡,实则硝烟弥漫、暗藏杀机。三大巨头就像内功深厚的武林高手一般,各自积蓄实力,伺机进攻,但谁都十分清楚,没有人可以一招制胜。

  具体来说,微软、苹果、谷歌在各自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都公布了全新的系统、应用和服务,在各自的生态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实力。在各个细分领域中,仅从本次开发者大会来看,三大巨头各有输赢:

  例如微软的Windows10使命重大但前途未卜,但在增强现实领域凭借Hololens占得先机。

  谷歌的安卓系统进行了常规升级,但推出的Android Pay和无限量免费云存储Google Photos等服务让苹果坐立不安。

  而苹果则凭借着对用户*体验的追求,令其全新的OS X和iOS系统继续在人性化和易用性方面领跑,同时发布的Apple Music流媒体服务正在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但Apple TV却已不见踪影,在虚拟现实方面苹果也没有任何公开的发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三大巨头之间互相渗透的趋势显得更为明显:微软无奈地接受了苹果和谷歌生态系统已经全面占领移动互联网的现实,做出“妥协”之举,为开发者提供多种便利地将iOS和安卓系统中的应用移植到Windows平台的开发工具。谷歌的Google Photos可以全面支持苹果的iOS设备,虚拟现实设备Cardboard也能接受iPhone。苹果今年重点推出的流媒体服务Apple Music也同样登陆安卓平台。

  在巨头角力的格局下,未来行业格局的趋势便被逐渐勾勒出来:设备的操作系统仍是立身之本,各自生态的核心,在此基础上,三大巨头都在强调设备的进一步智能化,让冷冰冰的设备更加“懂”人,人与设备的互动变得更加本能而直观,在全新的虚拟/增强现实领域,虽然距离终端消费者依然遥远,市场格局也远未成型,但巨头们在此领域的频繁布局,也让人们不由得相信该领域未来前景可期。

  操作系统层面谁主沉浮?

  三大科技巨头今年在各自的开发者大会上均发布了最新的系统:微软发布了Windows 10,谷歌发布了Android M,苹果则发布了OS X El Capitan 和iOS 9。但三者却面临着不同的境遇。

  首先对于微软来说,Windows 10承载了其复兴的重任。昔日PC时代的巨头微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明显落后于其他科技巨头的事实已然确立,在差距已然被拉开的情况下,微软不得已只能寄希望于通过进一步开放的方式,获得更多开发者的支持。

  在发布Windows 10的同时,微软发布了一系列开发工具,为开发者将iOS或安卓系统上的应用移植到Windows系统中提供便利,同时开发者也将能够在非Windows系统,如Mac OS或Linux上进行Windows应用的开发。

  然而微软的这一“妥协”的做法能否奏效,尚不得而知,尽管拥有了为Windows平台开发应用的便利,但开发者是否真正有动力为windows平台进行应用开发还是未知数,但多位参加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的开发者向腾讯科技表达了乐观,他们认为对于开发者来说,只要认为用户足够多、平台足够活跃,就有动力针对该平台的开发。微软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已经给出中期目标,在未来两到三年实现运行Windows10的设备超过10亿台,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将使得微软鼓励开发者更多地开发Windows应用更加有说服力。

  对于谷歌在此次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Android M,相对而言则是一次在Android L基础上的小升级,谷歌诚意推出的免费无限量Google Photo、更加智能化的Google Now服务和更为便捷的安卓支付,让安卓生态圈与用户贴的更近,体现出谷谷歌对于用户更加重视。

  在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不出意料推出了升级的OS X版本El Capitan以及移动端的iOS 9系统, 尽管此次升级属于苹果系统的一次常规升级,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但从ipad的分屏多任务操作、更强大的搜索功能、更便捷的内容剪切、粘贴,以及苹果在发布会上强调的性能提升、速度加倍等,可以看出苹果在用户体验方面依然在追求*,尽管在某些功能细节方面饱受“抄袭谷歌”的诟病,但其操作系统为用户所提供的易用性依然令其在操作系统方面拥有着明显的优势。

  在iOS9中,苹果也同样将追求*用户体验的理念贯彻到每个细节,在“每次触摸都是更好的体验”的宣传语下,iOS9中新增了功能更为强大、界面更加吸引人的新闻内容整合应用News,同时,苹果还强化了记事本功能、增添了地图中的公共交通实时跟踪查询。

  在推广新系统方面,苹果做得一直都比谷歌要好,更小的安装体积、更节省的电源使用以及更快的反应速度,这些因素都诱导苹果用户在*时间将设备更新到最新系统。相比之下,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放特征,导致应用安卓系统的手机机型、配置参差不齐,使得实际的系统升级和新系统发布总存在较大的滞后性。

  人工智能:谷歌继续领跑 苹果紧追其后

  在热闹酷炫的开发者大会背后,实际上能够感觉到几大巨头在产品的智能化方面仍在持续不断地发力,谁都不愿落后。

  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方面,谷歌无疑处于*地位,在本次开发者大会上,谷歌展示的Google Now服务在智能化方面又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谷歌的智能识别已经能够根据用户所提出问题的不同,以*的方式反馈出答案,例如你在问某人长什么样,谷歌会以图片形式给出结果。当你问某句话用某种语言如何说时,谷歌会用语音的形式直接以这种语言念出这句话。

  对于文本性内容,Google Now也能够更加智能地识别出文本内容的含义,从而直接给用户提供最便捷的反馈,例如在演示中,Google Now其能够识别用户普通邮件中关于电影、商店等富含更多信息的内容,并提供给用户诸如电影评分、商店地址电话等进一步丰富信息。

  而苹果也不甘落于下风,苹果的系统搜索功能,已经能够识别自然语言,和往常需要用电脑能“听得懂”的搜索关键字不同,如今使用者可以使用更为自然的语言来进行搜索,苹果电脑也能够听得懂。

  例如当你要查找未处理邮件时,你可以输入“the mail I ignored last week”(“我上周忽略的邮件”),系统便能将上周未处理邮件呈现给你,而并不需要你搜索相关的发件人或邮件主题等关键字来进行搜索。

  在iOS 9系统中,移动设备的“智能化”也在新一代的苹果移动操作系统中得到进一步的展现。例如用户可以通过直接对Siri说“当我进入汽车内时,提醒我拿一杯咖啡。”也就是说,系统现在能够识别用户所处的不同场景来反馈出相应的结果或动作。另一个演示则是用户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的情景,突然一个电话进来,号码似曾相识,但一时又想不起来是谁的号码,现在iOS 9可以通过手机中的大量信息,例如邮件、短信等,估计出该号码的归属,屏幕上会显示出,这个号码可能是谁的。

  从这方面来看,微软则显得相对落后,尽管随着Window 10的推出,微软也大力推广其语音助手Cortana的使用,但其无论从准确度还是易用性来说,和苹果、谷歌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最新的消息称,微软的Cortana可以实时跟踪并通知旅行信息,包括航班、出租车、酒店、当地天气等,但这些功能早已在谷歌的Google Now中得以较好地实现,微软的这些努力依然是对竞争对手的追赶。

  虚拟/增强现实领域微软拔得头筹

  在虚拟现实领域,微软终于可以算是挤进了*阵营,凭借着XBOX和Kinnect体感操控的多年经验,微软大力研发的Hololens增强现实设备,一经推出便令外界惊叹。在本次开发者大会期间,微软也专门组织了开发者和媒体对全新一代的Hololens设备进行体验。

  微软花大力气在开发者大会期间向开发者社区进行增强现实设备的宣传,其用意在于培育开发者对虚拟现实或增强现实领域的开发兴趣,未来更多地参与到其中来。目前尽管虚拟现实的概念火热,但众多设备和应用依然处于初步阶段,距离终端消费者仍有时日,市场格局远未形成,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落后的微软,或许能够在全新的虚拟/增强现实领域重新夺回优势地位。

  与之相比,谷歌在虚拟现实领域方面则显得不温不火,继去年开发者大会公布了玩笑般的“Cardboard”设备外,今年谷歌公布了全新的可以支持更大尺寸手机的“Cardboard”,谷歌的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做法着实让人叹服这家科技巨头的深厚功力:在全行业都在钻研虚拟现实设备的精密技术和设备时,谷歌只是巧妙地运用手机的应用配合一款极低成本的简单硬件设备,就实现了虚拟现实的效果。实际上,谷歌的目的也同样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在这一领域的兴趣,为未来在该领域进行更多的动作做铺垫。

  此外不容忽视的是,谷歌还投资了一家颇具实力的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虽然该公司还未有任何实质产品对外公布,但其被包括谷歌及众多投资人背书让外界不敢小觑其在增强现实领域的实力,此外,谷歌的Project Tango,则是能够让移动设备感知空间环境和动作的另一增强现实领域的项目。

  与上述两家巨头相比,苹果似乎在虚拟现实领域稍显落后,但外界普遍猜测认为,苹果已经在该领域有所布局,并在未来会有进一步动作,其中一大猜想是,苹果未来可能将Apple TV项目结合进虚拟现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