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现在的马云是十年前的李嘉诚,十年后就会成为代表资本红利的负面形象

人们赞美他成功,是因为他是奋斗楷模,但不代表他变成统治者时依旧会享有赞美。人们很快就会感受到沉重的“压迫感”——马云其实已经是一个国际金融寡头了。
2015-06-15 09:28 · Donews  姜洪智   
   
现在的马云是十年前的李嘉诚,十年后就会成为代表资本红利的负面形象

  无论李嘉诚还是马云,现在都是中国的*富豪。然而富豪的光环并不总是璀璨夺目,比如李嘉诚,人们对他的评价,已经渐渐由十年前的积极转向了十年后今天的消极。而马云势必也会如此,物极必反,社会的评价会走向原来的反面。

  李嘉诚与马云有相似之处,都是“白手起家”,都是亿万富豪。而且都是中国青年的“精神*”,只不过李嘉诚的光环已然褪去。社会评价的大幅转折,反映了社会本身深刻的结构变革。

  十年前,人们羡慕李嘉诚的成功,把他当做奋斗的榜样。但现在呢?人们谈到李嘉诚时想到的总是“李家城”,从社会评价上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仅仅李家的财富,300多亿美金,就已经达到了整个香港地区GDP增量的40%以上。作为地产富豪,李嘉诚飞黄腾达,然而数百万的普通香港市民依旧窝在“鸽子笼”里面,财富都被李嘉诚赚走了,但他却没有给予香港人多少好处。现在转战海外,资产持续流出,就更遭到了人们的诟病。李嘉诚的成功,又如何?仅仅是他个人的成功。且让社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无怪乎人们说着是“李家城”。

  当然李嘉诚本身是不会介意这些的,他只是一个商人而已。社会捧他,他我行我素,社会贬斥他,还是一样。他的成功故事在十年前极为火爆,现在想想也只是国人炒房炒出来的理想而已。炒房热已经过去,他这个地产富豪就不再是政府的座上宾。他很明白这些,拍拍屁股就走了。你说一个商人会爱国,这极为勉强。他现在是金融寡头。

  马云呢?幸好李嘉诚的光环褪去之后有人来接了棒,就是以互联网为名号获得广大年轻人支持的马云。当下他的声望可谓如日中天。种种传奇经历激起了人们对他成功的向往。然而社会对他的评价,恐怕也逃不过李嘉诚的魔咒——倘若他的财富继续增加,十年后他是会被国民骂死的。当然他也可以我行我素,不过他恐怕就没那么多自由了。他不是香港人。

  十年之后,他的成功故事就不新鲜了,人们眼里的他就更多地是代表资本红利的负面形象。阿里巴巴的前途光明,意味着马云本身的地位扶摇直上。他的合作对象都是国际垄断巨头,当下他又收购传媒公司,等等。种种迹象都在显示,一个网络巨无霸正在快速形成。

  人们赞美他成功,是因为他是奋斗楷模,但不代表他变成统治者时依旧会享有赞美。人们很快就会感受到沉重的“压迫感”——马云其实已经是一个国际金融寡头了。

  十年之后,互联网这股风就不再新潮了。人们需要新的精神*,马云不再符合条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